浅析舞蹈教学与传统文化融合

时间:2022-11-19 10:46:46

浅析舞蹈教学与传统文化融合

摘要:舞蹈教学正在不断完善与发展,当下在舞蹈教学中提倡改变以往的教学单一模式,但是一直以来古典艺术以及传统文化是舞蹈教学中值得重视的内容,可以为舞蹈教学提供更好的文化基础,同时也是对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是有好处的。让学生可以在掌握舞蹈方面的技能以及知识的同时,也能在文化认知方面得到提升以及进步。文章对舞蹈教学以及传统文化之间的融合进行探讨,希望对舞蹈教学的进步有帮助。

关键词:舞蹈教学;传统文化;融合

教学改革正处于不断深化中,西方文化在国内正在逐渐渗透,这对教学改革也是带来诸多的影响,更是对传统文化的强烈冲击。舞蹈是艺术类的课程,在教学实践中要以传统文化作为重要的基础,在现代化教学不断推广的同时加入传统文化,可以让舞蹈教学的实施中,学生一方面可以受到舞蹈艺术的全面感染,同时也是让舞蹈教学中学生得到传统文化的渲染。

一、舞蹈教学与传统文化融合的内在价值

舞蹈教学的主要目标就是培养出素质超高的舞蹈类人才,促进国内民众的文化生活进步,也是让民族文化得到良好的传承,取得更好的艺术成果。实现舞蹈教学与传统文化的充分融合,可以对传统文化中的诸多精髓进行挖掘,并将传统文化的真正内涵凸显出来,对文化传承的实际价值进行彰显。因此在舞蹈教学中适当结合教材内容以及教学内容,对教学质量实施深化改革,并促进教学效果的整体提升,对传统文化进行进一步的发扬,让时代价值与民族特征融合起来,用舞蹈对民族的艺术内涵进行诠释。这样的方式下,也是借助文化内涵让舞蹈具备更高的价值。舞蹈课程的主要开设意义就是让学生在舞蹈方面更具备专业性,这样可以通过教育向社会输出专业的舞蹈类人才。因此在舞蹈教学中需要告诉重视对传统文化的融入以及渗透,对舞蹈教学的更深层次内涵进行彰显,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将古典艺术渗透进实际教学中。传统舞蹈有着自身的特点以及优势,在民族特征中有着诸多的正能量被蕴含其中,同时也是有着积极向上的文化品质。

二、传统文化融入到舞蹈教学中的路径

(一)加强对舞蹈教育的文化熏陶

舞蹈本身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舞蹈教学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的进步,也是对学生内心以及情感的优化。在实际教学中舞蹈可以给学生一种精神上的愉悦感,这样可以让学生具备更强的审美情感,对美会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知。对学生实施的舞蹈教学一定要加入文化传承方面的渗透以及融入,让学生一方面可以掌握舞蹈的技巧以及知识,另一方面可以从舞蹈中发现更多传统文化中的一些价值。舞蹈教学最基本的内容就是技能的传递,对此需要加强对技能传授的重视,强化学生在舞蹈方面的基本功。让学生对舞蹈学习的重点有更深的理解,同时凝聚其中的传承净化。同时在舞蹈艺术的实际发展中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充分融合,对传统文化实施运用以及借鉴,用渗透式教学的方式让舞蹈更具备文化特征。类讲解到舞蹈的动作元素时。可以分析一些动员元素的根源,展示舞蹈的一些道具以及服装的时候可以适当对服装以及道具的来源进行讲解,渗透相关的民族情怀以及文化内涵。

(二)树立在艺术教育中融入传统文化的理念

艺术教育需要将音乐、舞蹈以及其他的文化因素结合起来,推动人才的各方面素质成长,在科技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网络给现代艺术带来一定的冲击,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从网络信息中选择出更多对学生更加有利的文化知识,借助视频、照片以及文学作品,提升学生对各类传统文化的深刻认知。同时也是让学生在文化积累中对传统文化有更加深刻的认知。学校需要加强对艺术教育的高度重视,生对舞蹈理论以及艺术鉴赏方面的培育内容,借助现代化的技术实现对传统文化的融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以及沟通。

(三)提升教师的文化艺术修养

教师是学生舞蹈学习中的引导者以及组织者,在教学实践中一定要具备更好文化基础。在教学中教师要展现出自己的专业素养,在舞蹈技能以及艺术鉴赏方面专业能力,并发挥出自身的个人魅力。舞蹈教师在对知识进行传授的时候,要加强学生对艺术修养的全新认知,让学生对舞蹈中的文化价值充分认识,同时感受到自身的情感。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以及学习,为学生带来正确的引导。

三、结语

总之,在舞蹈教学中教师要注意传统文化的适当融入,加强教学观念上的转变,同时提升对学生艺术修养以及文化素质上的强化,在艺术教育中加入传统文化是重要的理念,教师要在这方面重视理念以及方法上的改变,让舞蹈教育体现出文化内涵,促进舞蹈艺术的进步与发展,推动高素质舞蹈人才的建设。

[参考文献]

[1]王芊.环县道情皮影戏中皮影表演在舞蹈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黄河之声,2017,23:88.

[2]薛一村子.情感的力量,舞蹈的魂—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民族情感的教学[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01:344+346.

[3]陈蒨蒨.新时代人才培养之舞蹈教学管理模式的转向—以北京师范大学舞蹈系为例[J].艺术教育,2018,01:39-40.

作者:王晓静 单位: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