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树木栽培技术及要点

时间:2022-11-19 10:41:54

林业树木栽培技术及要点

摘要:我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在生态环境的保护发展当中,林业资源保护较为关键,大面积森林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还可以带来持续性的经济收益,实现我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并行。在此背景下,针对林业树木的栽培技术进行分析十分关键。

关键词:树木;林业;要点;技术;栽培

在我国生态系统的构成当中,树木是十分重要的组成要素,只有重视林业工作中树木的栽培,并且对树木栽培的数量、方式进行科学分析,才能有效改善目前我国林业资源结构,进而不断增加森林的覆盖率。我国目前十分重视树木的栽种,人工造林的面积已经处于世界首位,这对于我国林业工作开展与环境保护都十分关键。在此背景下,探讨树木栽培的相关技术尤为重要。

1栽培准备、树苗放置

在正式进行树木栽培前,需要做好准备工作,根据所在地区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栽培的树木种类,参考所在地区的土壤条件、气候、林区植被等。与此同时,还应当考虑林区所在地的经济情况,选择与当地经济结构相适合的树木。在选择好树木种类以后,还需要针对林区的环境进行整体分析,如果林区环境出现肥力不足、水土流失情况,需要及时处理,对环境进行优化。栽培树木之前需要进行沟槽开挖,开挖深度需要根据所栽培的树木种类确定,还要挖好树坑,大小在50m³左右,并且需要在树坑的最底层填上15cm厚的松软土壤。在放置树苗的时候,要确保其根系与土壤贴合,并且放好后施用适量的动物粪肥,以满足树苗生长期对于肥料的需求,施肥之后需要将树坑填平,并且进行压实处理。

2浇水

栽培树木的季节多为春季,这时土壤相对较为干燥,想要确保所栽培的树木获得充足的水分,就需要在树坑中浇足水。在树苗种好以后,需要及时进行浇水,以免树苗根系干燥。等到雨季来到时,需要将积水及时排出,以免树木的根系被泡烂。

3修剪树木

为让所栽种的树木长势较好,要对其进行适当修剪,这样可以让树形更为稳定。在进行修剪的时候,需要结合树木自身的生长习性进行处理,如果树木的顶芽优势很强,在修剪的时候需要保留顶芽,而将多余的分枝剪掉。在进行修剪时,需要针对树木主枝的生长态势进行调整,并且对主枝进行重剪,对弱主枝进行轻剪。如果树木自身的树龄相对较老,需要对其进行重度修剪,且树木种类不同,修剪期也会出现差异。如果树木的花期在春夏2季,就需要在其花期之后进行修剪,如果树木为普通类型或者在秋季开花,则需要在其休眠期内进行修剪。

4缠干

在树木成长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类型的风险因素,比如在大风天出现拦腰折断、被拔起、无法耐寒而死亡等。所以,在种植树木的时候,还需要做好树苗的缠干处理,这样可以帮助树木得到更为有力的支撑,帮助其抵御外部风险。在进行缠干的时候,需要选择一些较为结实的条状物,比如草绳等,对树木的主干以及与主干分支连接的部位进行缠绕,也可以利用较为坚硬的小木棍进行支撑。如果风力较大,需要在强风过境之后到林区察看树木的实际情况,将已经刮倒或者歪斜的树木进行重新加固。

5病虫害预防

在树木生长过程中,如果出现病虫害情况,就会导致疫病蔓延,这样会让许多树木受到影响,所以,做好树木病虫害预防十分关键。针对树干自地面以上1~1.5m的位置,可以进行涂白处理,这样可以避免天牛等害虫在树木的树干部位进行产卵、繁殖等,这种方式较为适合柳树以及杨树等树木。相关人员也可以将呋喃丹等药物用打洞的途径送入树木的根部,让树木根部充分吸收药物的有效成分,并且传送到树枝、树叶等,这种防治方式对于蚜虫等十分有效,且可以保证药物的药效较为持久。此外,相关人员也可以将粘虫胶涂在树木的树干位置,这样可以避免松毛虫等害虫在树木来回游走。粘虫胶的药效持续时间较长,且不会对树木自身产生相应的毒害作用,使用成本也不高,所以应用前景相对较好。相关人员需要对树木的实际情况进行监控分析,收集病虫害的相关信息,并且对可能发生的病虫害情况进行预测分析,提前进行预防,并且制定相应的处理方案,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病虫害带来的严重危害。

6结语

林业树木的栽培对我国环境保护极为关键,树木栽培不仅与所在地生态环境相关,更可以带动经济的发展。在栽培树木的时候,需要选择科学、合理地栽培技术,做好树木栽培的各环节工作,进而保证树木长势较好,弥补树木结构方面存在的不足,确保树木成活率较高,并保证其经济价值。

参考文献

[1]刘贞.林业树木栽培技术要点分析[J].河南农业,2017(5):32.

作者:王云东 单位: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浮山果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