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营造林技术问题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11-19 10:39:52

林业营造林技术问题及改进措施

摘要: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林业对我国经济产业结构的增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在维护生态环境平衡还是经济的发展都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在林业产业中,营造林技术的运用极大的推动了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然而在目前的林业中,大多数的营造林技术的设计方案都存在着不足的地方,不符合现代林业的发展要求。本文主要分析了完善林业营造林技术的重要性以及现代营造林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关键词:林业;营造林技术;问题;改进措施

现阶段,经济的飞速发展大大提高了人们的收入水平,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也在不断加强。要想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必须要大力发展林业,积极推广绿化造林,而林业发展的基础就是要做好营造林工作,提高对营造林技术的认识,从而让林业可持续性的发展下去。

1完善营造林技术的重要意义

营造林工程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环境的支撑。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在追求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要做好环境的保护工作,从而让社会得到全方位的发展[1]。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是我国环境保护的重点项目,在植树造林过程中,通过科学合理的运用营造林技术,能够让沙漠化的土地得到有效缓解,达到美化环境与防风固沙效果,从而真正做到维护生态环境的平衡。

2现代林业营造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可操作性不够。鉴于以往很长时间都是粗放式的林业管理模式,导致现在许多单位仍然按照以前的老路走。虽然制定了营造林工程的这个方案,但很多方案的设计过于程序化,缺少相应的灵活性,没有考虑到方案的可操作性。要想解决此问题,就必须对林业的操作规范与监督体系进行完善,让林业营造林技术得到更好发展。2.2不重视整地工作。现代林业中的营造林技术也存在较多细节上的问题,其中不重视整地工作就是典型的例子,有效地进行整地对林业营造林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可以让土壤的质量得到更好的发挥。并且,平整完的土地能够让机械化的作业更加方便快捷,进一步降低树苗种植人员的施工难度,然而当前有些林业单位并没有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2.3对树苗的后期管理跟不上。由于营造林的后期管理工作枯燥乏味,并且需要投入大量的物力与人力,因而在进行这部分工作时,有些单位仅从成本的角度考虑,一味的抱着能省则省的态度。从而造成无法具体了解树苗的后期生长情况,也就不能及时补救出现的各种问题。另外,有些单位缺乏树苗后期管理的经验与技术,就导致无法应付更大规模的营造林工程。

3林业营造林技术的改进措施

3.1科学合理的选择树苗。在营造林方案制定刚开始时就必须落实种植的树苗种类和树苗供应商的选择工作。要对种植区的实际生态环境进行考察,并将数据完整的记录下来,但是也有些地区营造林的实际解决价值会比生态环境价值要低,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保持充分的灵活性。然而基于市场的多变性,相关单位要依据市场的发展方向来适当调整种植方案。例如,石漠化比较严重的地区就要种植抗干旱的树苗,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就需要种植根系发达的树苗。3.2加强营造林的管理水平。为了有效地提升营造林的管理水平,林业单位需要科学管理树苗,积极开展施肥灌溉、修枝抚育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等一系列的工作;需要进行定向培养森林,让营造林的质量和产量从整体上得到提升;还需对林下经济进拓展,推行复层林的经营模式。3.3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文本撰写的质量。在营造林工程建设中,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必须要全面监控整个工程的建设情况。最重要的就是要对营造林的设计方案进行监管,让相关单位积极采用专业能力高的方案设计人才,并提供所有参与设计的人员好的学习机会,才能让营造林工程可持续的发展下去。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运用完善的追责制度来监督每个岗位工作人员的作业效果,并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方案。另外,需要提高文本的撰写质量,在整编相关资料时,要做到有理有据,让每个数据都能经得起检验,做到设计图例的完善规范,才能让文本的资料参考价值得到体现。

4结语

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林业的不断壮大,为了协调生态环境和林业的发展,相关单位必须加大对林业的管理,充分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而森林在环境保护工作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我国林业的发展要做到正确对待营造林技术存在的问题,并且要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改善,有利于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丁洁.林业营造林技术与效益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8,38(4):194.

作者:马文瑞 董兴军 徐宝红 单位:1.吉林省吉林市磐石市牛心镇林业工作站 2.吉林省吉林市磐石市宝山国有林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