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舞蹈教学中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19 10:40:44

幼儿园舞蹈教学中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国人对艺术教育的认识觉醒,舞蹈教育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极大的满足了当今时代的发展需求。舞蹈教学在我国幼教体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舞蹈教育在幼儿园开展的实际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极大的制约了幼儿园舞蹈教学的质量。本文旨在通过对幼儿园舞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继而从中探索出解决问题的相应对策,从而为我国幼儿园舞蹈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出更理性的思考。

关键词:幼儿园舞蹈教学;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不仅给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富足,同时,也使得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的幼儿家长选择舞蹈这门艺术作为学前幼儿艺术教育的基础,希望通过舞蹈教学,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和发展。

一、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虽然我国幼儿舞蹈教育取得了很大程度上的发展,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舞蹈教育培训机构的应运而生,但在实际的幼儿园舞蹈教学中还存在着如下问题:

1.对舞蹈教学认识不够

当前国内的一些幼儿教师,对幼儿舞蹈教育教学的认识不够充分,因而,对幼儿舞蹈教学上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特别是一些幼儿教师甚至还认为学前的幼儿年龄比较小,并不适合对其进行舞蹈教学,正是这种错误的认知与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幼儿对舞蹈艺术的认识,严重影响了幼儿艺术意识的培养。而国内的一些幼儿园即便是开设了一些舞蹈课程的教学,又因幼儿教师过于重视舞蹈教学课程中的专业性与技术性,使得这种舞蹈教学的方式难以激起学前幼儿的兴趣。因此,在具体的舞蹈教学实践过程中,幼儿教师必须要根据学前幼儿的年龄特点,有计划的编制出适合学前幼儿学习的舞蹈课程,而不能盲目跟风的去开展幼儿舞蹈教学。

2.舞蹈教学的方法落后

舞蹈是一门十分灵活的艺术,因而,在学前幼儿的舞蹈教学中,不能一味的让幼儿通过机械的模仿来完成舞蹈动作的学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示范性教学。这种流传较久的传统教学方法,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主要是由一名教师在前面作示范,藉以带领后面的学生跟着教师的动作进行模仿式学习,而后再通过反复的练习予以强化,最终达到记忆舞蹈动作的目的。但是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极大的束缚了舞蹈的灵活性,也影响了对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开发,最终使得学前幼儿对舞蹈学习丧失兴趣。因此,为加强幼儿园舞蹈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前幼儿对舞蹈学习的兴趣,幼儿教师必须要积极探索多种教学方式,藉以丰富学前幼儿对舞蹈的认知,有效培养幼儿学习舞蹈的意识。

二、解决对策

我国幼儿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学前教育在幼儿舞蹈教学领域的发展,针对上述种种问题,特提出以下解决对策,从而促进学前幼儿舞蹈教育的全面健康发展。

1.以幼儿为中心设置教学目标

幼儿园舞蹈教学作为我国当下学前幼儿教育教学中一个重要科目,一线幼儿教师需要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性格特征,制定以幼儿为中心的舞蹈教育教学目标。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要时时以学前幼儿作为我们幼儿园舞蹈教学的主体对象,再结合自身丰富的舞蹈教学经验,引导幼儿积极参与,从而有效完成针对幼儿所设置的舞蹈教学目标,培养幼儿对舞蹈的学习兴趣,感受舞蹈所带来的独特艺术魅力,从而真正实现幼儿舞蹈教学的价值与意义所在。例如,在教学《小跳蛙》这一舞蹈课程时,笔者就十分重视对幼儿学习舞蹈的兴趣培养上,先是让幼儿们根据自己对小青蛙这一形象认知的基础上进行丰富的想象,随后再让学生做出几个青蛙的经典动作,尝试学几声小青蛙的叫声。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幼儿作出的一些错误动作,幼儿教师可以通过教室里的视频电视,为幼儿播放有关小青蛙的flash动画进行相机指导。等幼儿掌握了这个舞蹈动作之后,再开始进行接下来的课程学习。在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幼儿教师还要注重对幼儿舞蹈素养和意识的培养,并根据幼儿的学习特点做出相应的教学调整,从而有效促进学前幼儿的个性发展。

2.注重幼儿舞蹈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教师是学前幼儿走进幼儿园的启蒙教师,对幼儿日后的身心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因而,在幼儿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幼儿教师始终坚持以对幼儿舞蹈创造性的培养为主的原则,并结合不同幼儿的发展水平,及其个性,灵活创编适合当前幼儿学习和发展的舞蹈,引导幼儿循序渐进的进行舞蹈动作的创造。在舞蹈创编的过程中,幼儿教师要极力提倡舞蹈形式多元化的创新,对于幼儿们所创编的舞蹈作品,要及时的予以肯定,继而帮助幼儿建立自信。例如,笔者为幼儿讲述《小星星》这首歌曲时,就是先让幼儿观看flash动画视频,借助视觉和听觉多重感官的刺激下,使得学前幼儿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明白歌曲的大意。随后,再让幼儿们根据自己刚才对动画视频的观看,再结合《小星星》这首歌进行舞蹈动作的创编,极大的提高了幼儿们的舞蹈创造能力。在幼儿教师的引导下,让幼儿进行舞蹈动作的创编,有助于培养学前幼儿的审美意识和鉴赏能力,有效提高了幼儿学习和创编舞蹈的意识。在创编舞蹈的过程中,幼儿教师要对那些创造能力相对迟缓的学前幼儿,采取不同的方式对其进行引导和鼓励,藉以加强其创造意识,并在不断努力的过程中体会到创编舞蹈的特殊魅力。

3.加强交流促进幼儿释放天性

学前幼儿在学习舞蹈的整个教学过程中,幼儿教师与幼儿之间的交流互动有着十分关键的意义,这也开展幼儿园舞蹈教育教学工作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幼儿舞蹈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可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问答式教学互动,舞蹈教学不仅仅是一个只注重肢体动作的学习,同时,还与幼儿的语言开发与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联系。例如,在教学幼儿舞蹈《十二生肖体操》的课程教学过程中,幼儿教师可以先让学前幼儿们先介绍一下自己的生肖属相,结合自己对这一生肖的理解,用语言来作相关的内容描述。随后,再让幼儿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生肖,来完成该生肖的舞蹈动作编排。在幼儿编排舞蹈动作的过程中,幼儿教师要第一时间发现幼儿的创造力,并及时的与其进行沟通交流,从而更好的了解幼儿们的创作。最后,再根据幼儿们编创的不同生肖的舞蹈动作,进行有机的整合,既活跃了舞蹈教学的气氛,同时,也开发幼儿们潜在的创作意识。而幼儿们对于自己的舞蹈动作被教师选入《十二生肖体操》之中,也极大的调动了幼儿们对舞蹈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增进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中,也为学前幼儿释放其天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4.提升幼儿舞蹈教师的专业技能

幼儿教师作为幼儿舞蹈启蒙的第一位舞蹈教师,其个人舞蹈专业技能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对幼儿未来艺术教育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关联。因此,身为幼儿园的一名幼儿教师,必须要积极主动的去加强自身专业能力的锻炼,从而为从事幼儿舞蹈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舞蹈基础。正如韩愈在《师说》中所说的:“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除了要具备扎实的舞蹈基础之外,还要具有过硬的舞蹈专业知识和技能。加之,幼儿园教学工作特殊的性质和职责,因而,幼儿教师必须要具备多种技能与知识,从而促进学前幼儿综合能力的培养做好一应的指引工作。

例如,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笔者所在的幼儿园就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幼儿舞蹈盛会,在这次活动的演出比赛中,我们班的幼儿们都表演的十分出色。幼儿家长们都难以置信,仅仅是一个学期,他们的孩子竟然能有如此优秀的舞蹈表演动作。幼儿们无论是对音乐节奏的把握上,还是对舞蹈动作、表情管理都十分的到位,而这些都离不开舞蹈教师本人扎实的舞蹈功底和教学经验。在幼儿舞蹈教学的初始阶段,笔者就注重对幼儿们进行专业基本功的培养意识,带领幼儿们向着正确、科学的舞蹈方向一步步前进。同时,注重舞蹈教学与舞台表演的实践操作相结合,从而帮助幼儿不断积累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

结语

幼儿教师作为学前幼儿入园后的引导者和启蒙者,在舞蹈教学的具体操作中,必须要以幼儿为我们开展舞蹈教学的主体,藉以来推动幼儿舞蹈教学的有序进行。幼儿教师要与时俱进,及时了解最新的时代需求,开发幼儿潜在的舞蹈创造力,注重教学过程中的交流与互动,丰富幼儿们的舞蹈表演经验,让幼儿们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体会到其独特的艺术魅力。

参考文献:

[1]孟静.浅析启蒙教育视角下的幼儿舞蹈创编与教学[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8(09):88.

[2]屈凡.舞蹈教育的教学方法探究[J].大众文艺,2018(16):191.

[3]王洁.浅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舞蹈教学能力的培养[J].大众文艺,2018(15):215-216.

作者:张满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