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与播音主持专业探讨

时间:2022-02-15 09:02:46

通识教育与播音主持专业探讨

【摘要】教育改革的持续推进,使教育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发展以及中国广播电视环境的变化促使播音主持专业教育进行改革。在播音主持人才培养中增加通识教育是解决优秀主持人短缺问题的关键,对拓宽学生的知识结构,强化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综合素质具有重大作用,为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增强文化素养。本文将针对播音主持专业进行研究,分析通识教育对于播音主持专业教学意义,对其改革策略方法进行探析。

【关键词】通识教育;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

通识教育是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的结合,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多,对人才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要培养更多的综合复合型人才,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现阶段,将核心通识教育课程引入到高校课程教育中,与专业实际相结合,丰富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宽知识范围,成为高校教育的研究方向。我国播音专业从开设以来逐渐往更高层次发展,现如今,播音主持为我们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成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高校教育也得到了极大发展,播音主持专业遍及全国各地高校。在教育改革的推动下,国家将播音主持专业从新闻类调整为艺术类,降低了门槛,扩大播音主持队伍建设。通识教育的引入,为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拓宽知识结构,强化人文精神,适应了播音主持专业的发展趋势。本文将从播音主持专业教育出发,对通识教育的意义进行分析,探究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的改革途径,以期播音主持专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通识教育概述及意义

对于通识教育的理解,不同人给予了不同的定义,但是教育目标是一致的,通识教育的发展历程较为久远,来源于西方,它针对当时高校教育方向较为狭窄,学术专业分割严重的状况,提出增进学生对于不同学科的认识,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的观点,开设通识教育课程。通识教育的核心理念在于育人,在其课程教育中,不设置专业的划分,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课程知识种类,让学生自己根据爱好和需求进行选择,弥补专业知识僵硬化的空缺,让学生在知识的培育下自然成长,进而培养高校学生全面健全的人格,增强活力。就目前来看,通识核心教育课程已经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广泛开展,受到各大高校的重视和认可。通识教育是实现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鼓励学生打破专业界限进行个人能力的发挥,博学多识,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对于播音主持专业来说,作为一门艺术类学科,对于其他学科涉及知识较少,需要通过通识教育来增强对其他专业知识学科的学习和了解,进行跨专业的学习,拓宽知识范围,完善课程结构。同时也是为所学专业积累多领域知识,使学生的知识结构得到完善,构建合理的知识体系。

二、当前播音主持专业教育发展现状

当前,播音主持专业教育在国家政策支持以及社会文化需求增长的共同作用下得到了大力发展,高校每年录取播音主持专业人数逐年递增,毕业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然而,这些经过专业教育的播音主持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并没有达到预计的效果,甚至其效果不如非科班出身的主持人,相比之下,他们身上多的是理论知识,缺少的是学识以及个性魅力。这就反映出,我国高等教育建设中对于播音主持专业的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缺乏人文精神,单一学科现象严重。事实上,在实践教学中,播音主持专业教育还存在很多问题:教育理念单一,教学内容滞后,缺乏创新能力;缺乏多元性和专业性;专业教师资源匮乏等。播音主持需要深厚熟练的基础,然而,在许多高校教学中,学生基本功不扎实,因而难以得到水平上的进步,还有很多院校对于教学内容设计不科学合理,只注重对专业知识的培训,缺乏素质教育。在组织教学中形式单一,没有针对性,使学生缺乏随机应变的能力,欠缺个人魅力。播音专业对于很多技能的专业要求较高,在高校播音专业纷纷引入的同时,忽略了师资力量,教师缺乏专业素养,从而影响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通识教育是缓解以上现象的方法之一,但是通识教育在各个高校的实践教学效果不一,很难从整体上改善这种现状,因此,将通识教育融入到播音主持专业中显得尤为重要,是播音主持专业的迫切需求。

(一)把握科学理论是通识教育与通识课程走向成功的首要条件

通识课程有其独特的理论成果,就目前而言,可大致分为三种,分别为精义论、均衡论和进步论。其理论各有特点,但是都以拓宽学生知识为主旨,通识教育反映出的核心精神是对“人”的培养,然后是对知识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在文化产业大力发展的大潮下,广播电视行业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得到了发展。随着观众的审美水平和要求不断提升以及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对播音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媒体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想要使播音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就要从高校学生入手,培养高质量的专业性人才。播音主持专业对新闻工作者知识能力和语言能力有明确的要求,我们以此为标准对播音主持专业学生进行培训,他们应当在具备专业能力素养的同时还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以及思想品德。从广播电视工作实际中看,他们在综合素养方面还存在欠缺。我们应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在通识教育下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全方位了解中国文化国情,对传播环境有清醒的认识,深刻理解播音主持职业的道德准则和标准。在高校教育中,以通识教育的方式引导播音专业学生正确认识专业背景,对学生进行学术熏陶,加强学生对人文精神的理解,拓展播音主持专业的通识教育。

(二)通识教育是重构当代人文精神的解决之道

在传统教育观念下,以应试教育为主要理念,只注重对科学知识的教育,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逐渐追求利益,更加忽视了人文精神这一重要方面。人文精神是无形的,但是它是我们的文化支撑,尤其对于播音主持行业来说,更需要人文精神来贯穿始终,播音讲究的是将自己完全融入到节目中去,或者运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去播报信息内容,需要用自己的人文情怀和素养去培育语言情感。语言传播的本质是实现信息共享,引导人们去认识新世界,在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盛行的背景下,对于播音质量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能够通过语言交流来影响人们,产生共鸣,承担起社会责任和使命。通识教育可以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反思,对社会现象进行反思研究,透过语言现象去体会背后的情感,了解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思维方式和蕴含的智慧。通过接受通识教育,让高校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拥有更深厚的知识和文化底蕴,活跃思维,从而创造更大的文化价值,培养高品质的文化素质人才。

(三)基础性和综合性是播音教育通识课程的重要内容

在经济快速发展和文化建设的交汇点上,对人才培养不只是专业技能的培养,还要注重综合能力提升,懂得融会贯通,灵活运用。通识教育的任务更多的是引导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把握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让他们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正确处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播音主持是广播电视的形象代表,在促进文化传播、弘扬先进文化、传播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和社会利益等方面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我们要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民族性与国际性、基础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培养出高质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通识教育不断朝着基础性和综合性方向发展,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水平得到协调发展,普及知识,增强文化积淀。通过进行通识教育,让学生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对语言的感知能力,从多角度去了解播音主持专业,激发学生语言创作的积极性。从而让通识教育的基础性和综合性教育深深植入到播音主持专业中去,为其奠定良好的综合性基础。

结语

通过对通识教育以及播音主持专业的分析和探讨,我们不难看出通识教育对于播音主持专业的重要性。想要培养出合格优秀的播音主持人才,还要对传统意识形态的教育进行优化,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加强对人文素质的培养,增强专业教学内容,注重基础性教育。总之,在培养专业播音主持人才的道路上还需要广大教育研究者的不断探究,通识教育是其实现目标的重要方式之一,但是在实施中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应基于我国目前教育现状,以提高播音主持专业教育水平为目的进行创新,完善高校教育体系和知识结构,不断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新需求,将个人观念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进行制度上的创新,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综合素质和高水平的播音主持人才,为我国文化建设增添色彩,促进教育的进步,为高校教育建设寻找新方向。

参考文献:

[1]黄茜.通识教育与播音主持专业教学改革思路[J].读天下(综合),2018(11):267-267.

[2]古丽娜?阿不都热苏力.通识教育视域下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路径[J].电视指南,2017(23):189+191.

[3]张驰越.社会学视角下高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发展研究[J].传播与版权,2018(10):140-141.

[4]喻梅.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突破与创新[J].中国广播,2018(11):85-87.

[5]贺超.播音主持人才高能素质培养探析[J].西部素质教育,2017,3(23):62-62.

作者:郭铭仁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