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思政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15 09:07:17

统计学思政教育研究

摘要:教学课程思政是高等教育实现全方位育人的重要实践路径,本文通过统计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以数据收集和分析,统计调查的实践课为例,从统计发展史,数据收集,实践学习方面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学习有机结合,改进教学设计,更新教学理念。同时选取了2018级应用统计学,会计学,贸易经济学学生共计三百名作为课程改革后的观察调研对象,从学生喜爱程度,期末考试成绩,以及就业情况三个方面进行评估,认为统计学的教学改革效果良好,实现了对学生价值的塑造,能力的培养和知识的传授这三方面的友好兼容。

关键词:课程思政;统计学;教学改革;教学设计

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在2020年6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说到全面提高人才质量,着重在于解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1]。可见德育的重要性,然而传统的课堂教学在于智育,这一教学理念使得高校思想教育在专业课教学中被不断弱化,大大增加了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难度。因此引导专业课程思政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思政’改革力度的核心和关键。专业课教师团队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各高校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2],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本文主要从统计学教学出发,以数据收集和分析,统计调查实践课为例,论述统计学课程思政改革的具体实践路径。

1统计学‘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及理念

1.1从历史知荣辱

老师们在教授统计学课程中可以从统计史的发展开始,例如我们可以引导学生查阅:政治算术学派:威廉·配第和他的《政治算术》,廉·配第的《政治算术》是统计学萌芽时期代表作,对统计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马克思对威廉·配第的评价是:威廉·配第是政治经济学之父,某种程度上是统计学的创始人[3]。而我们中国的统计也摸爬滚打了很长时间。在这近60年的发展中,我国涌现了一大批爱国且艰苦奋斗的统计学家,1957年,徐前、戴世光、于涛等学者撰写了《经济统计学讲话》,这是新中国出版的第一本国民经济统计学教材[4-5]。1978年底东北财经大学佟哲晖教授组织多家财经院校教师编写了《工业统计学》,在全国影响很大。文革后,陈应中于1980年出版了《社会主义经济统计学》,其中包含了国民收入统计的内容,以当时的历史条件而言,有很多值得肯定之处[6]。

1.2用数据聚焦时事

统计学是数据的科学,最初统计学源自国情调查。国家通过收集和处理各个行业的数据,例如统计年鉴,全民生活水平调查数据等,通过不同年代的数据对比让我们能够很直观的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变化,直面国家的繁荣和富强,深刻体会到总书记说的‘中国梦’是怎么实现的,‘两个一百年’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运用科学的调查方法,有计划、有组织地搜集数据信息资料的统计工作过程,是获取数据的直接途径,毛主席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统计调查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准确性原则)要及时反映,及时预报(及时性原则),要数字与情况相结合(完整性原则)[7]。在引导学生做统计分析时我们希望学生多关注时事政治和民生问题,例如近期我国出现物价上涨的现象,这对我们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影响,三胎政策开放以后我国的人口比例及特征,新冠疫情的持续反复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科技发展是否能缩短中国的贫富差距等等,我们要培养学生养成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同时在收集数据的过程中,我们应当考虑数据的合法性,尤其是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数据关乎一个公司乃至一个国家的命脉,因此我们要坚持正确的科学精神和专业素养,保护数据的安全性,做到忠于统计,乐于奉献,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依法统计,严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务社会[8]。学生对数据要保有敬畏之心,自觉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

1.3从实战中获取成就感

我校在统计学这门课的大纲修订中加强了实战板块,我们在这一块做了丰富,将老师们曾经做过的一些项目例如税电指数研究,山地电力架空线路运维质量的智能评估。或者是生活中遇到的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像新能源电动车的充电桩选址问题,个性化新闻的推送研究,如何找寻流量密码变身坐拥千万粉丝的网红。甚至是跟其他学科的老师探讨的一些科研问题如西南医院的张医生请教说疫情期间,医院接诊量大导致医院排班紊乱,该上班的没有收到上班通知,该下班的一直下不了班,有人连上两个夜班,有人一个月都没上过班,这个该怎么解决?新冠肺炎的风险能不能预测?核酸常态化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数据量,庞大的数据使得数据分析难,程序升级难的问题,这些该如何调整?我们将收集到的案例,疑问,感兴趣的话题编写成一个个完整的项目本,加入了虚拟人物,构建了情节及剧情,使枯燥的统计学课程变得生动有趣,提高大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对统计学知识掌握的更牢、更扎实。同时虚拟甲方提出需求,限定项目截止时间,增加学生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同时将学生分为4-6人一个项目组,降低了老师指导的难度,使得老师的指导更精细更全面,而小组合作也使得学生们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集体荣誉感更强,团队合作能力能够火速提升。最终我们希望将统计学理论知识和大学生的专业特点及他们的研究旨趣联系起来,突破了课堂与实验室的局限,将统计学的教学范围涵盖到课堂以外。与此同时,通过按照项目组进行的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增强了大学生运用统计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培养了他们坚忍不拔的品行。也为其日后组建项目团队、进行相关科学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课程结束以后,我们会选出优秀的实战报告,有前沿想法的创新报告报送给大学生创新实训中心申报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以及在学术期刊上。最大程度帮助他们与社会接轨,提升学生的成就感。

2统计学思政的实证分析

我校开设统计学的共三个专业,应用统计学,会计学和贸易经济学,年招生人数共三百余人,现已2018级为例,从学生喜爱程度,考试成绩,就业情况三个方面展现统计学的思政效果,说明思政教育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性。

2.1学生喜爱程度

我们针对统计学的思政教学问题,在学期期末的时候给班级的每一个同学发放了匿名调查,以收集他们真实的想法,主要想了解他们是否知道我们有思政点的融入,是否认可这样的授课方式,是否希望继续融入更多思政元素,经调查了解发现接近九成的同学都对思政元素的融入十分认可,并表示他们很喜欢这样的思政点融入,学生们认为大学生有必要也有义务接受思政,但传统的思政教育都是由思政老师承担,一节课都是思政理论知识,感觉十分无聊且容易走神,而像这样将思政内容分散在各科里再结合本学科知识点讲出来要比放在一起由思政老师在思政课上一口气传输出来要更容易接收一些,也更有趣。

2.2成绩方面

我们选取了2018级三个专业共计300名学生进行了试验。摒弃了原有的考查方式即期末成绩60%+平时成绩40%,将新的考察方式定为平时成绩20%+期末卷面成绩40%+项目完成能力40%。统计学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科,教研组认为不该只关注理论部分,更应关注实践方面能力,使得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顺应时展,抓住大数据时代给他们带来的机遇,增加学生的就业广度。因此我们加强了实践方面的考核,希望以此促进学生们的思维和动手能力,从统计的期末成绩来看,大部分同学表现优秀,有185人成绩在80-100之间,属于高分段学生,满分人数多达16.67%。不及格人数38人占比仅12.5%,教学效果十分突出。

2.3就业方面

人才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出口,逐渐成为各二级学院的共识,各学院进一步加大了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我们持续追踪了2018级学生就业情况,从目前反馈状态来说,四个班就业率都在稳步上升,会计18-2,经济贸易18-2就业率已经突破90%,应用统计学18-2和会计18-3就业也已经达到86%。较去年17级在同时间段的就业率有很大提升。同时,大部分学生选择了银行,电商,证券等金融和互联网行业,就业热情高涨,甚至有三个同学被BAT大厂录用,打破我校学生在内地就业困难的僵局,给我校学生起到了很好的正面激励作用,他们表示多亏学校加强了实战训练,增加了他们的软件运用能力,同时引发了他们对现实情况的思考,在面试的时候才能表现突出。他们说,统计学这门课他们获益良多,在这门课上学习到的技能和知识基本都成为了他们找工作的主要技能,感谢学校给他们明确了就业方向。

3总结

近年来,经过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及高校师生的不懈努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大学生主流积极乐观,拥护党的领导,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有着强烈的主观认同感和自豪感[9]。专业课任课老师在吸收和借鉴西方理论成果的基础上,讲中国故事,展中国智慧,形成中国风格,弘扬中国情怀,形成中国特色。马克思曾经指出:‘理论对立本身的解决,只有通过实践方式,只有借助于人的实践力量,才是可能的。[10]不难发现,课程思政不仅是立足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专业课教师应该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将思想政治融入专业教育中,在撰写教案的时候,讨论每一章节每一节思政理论该如何去有机融合,著名的统计学邱东教授曾说过:‘统计使人豁达。’让人在认清这世界的发展规律同时更加坦然地面对一切。通过教学大纲修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心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作者:易校石 陈维 祁宝川 麦麦提艾力·阿卜力米提 单位:伊犁师范大学 巴楚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