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操教学创新能力探讨

时间:2022-08-13 02:55:45

大学体操教学创新能力探讨

体操是体育中的一个项目,具备较强的健身性、塑形性,能够帮助训练者很好的促进肢体发育、骨骼生长,并使之拥有健康、强健的体魄,使之身形能够匀称、俊美。体操教学是大学体育教育的内容之一,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向学生传授体操知识、体操技能,引导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能力培养是新课改视阈下大学体操教育的新方向,是大学体操教育发展的必然,广大高校体操教育者应牢牢把握时代赋予的先机,积极推动体操教育发展,推动学生发展。

1大学体操教学存在的问题

2006年,“阳光体育运动通知”就已经将高校体育教育改革纳入日程。高校体育教育有效的丰富了体育教育的内容、提高了学生的体育技能,为多种体育项目融入高校体育教学体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材施教、健康第一、人本教育理念等有效的带动了大学体操教育发展,于培养学生终身体育观、提高学生体质,强化学生德育美育、促进学生综合发展等均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从宏观角度看来,我国大学体操教学一直在良性稳健发展,然而从教育细节看来,教育问题一直未能被有效消除,且以如下几点最为严重。1.1教学内容比较枯燥。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高校体操教学均将教学重点落于体操技能传授方面,教育者过分重视学生的体育技能掌握,严格以体育教学大纲和指标要求学生,然而却没有重视学生的实践训练,以至于学生所学习的体育技能无法得到很好的锻炼,教学内容因而难以深化。与此同时,由于我国的体育教育一直沿袭前苏联的教学模式,大学体操教育主要被分为运动形态教育和功能教育,衡量学生学习效果、教育者教育效果的唯一标准是体育测试或是体育竞赛的结果,教学内容也多围绕测试和竞赛展开,这导致教育教学过程比较程式化。教学内容枯燥单一,学生难以分清运动和体育之间的区别,在脱离教育者之后不懂得如何开展学习,因而容易使得教学目标与实际教学情况脱离。除此之外,体育教学相关的教材编撰以传统体育教育理念为核心,未重视社会的发展、未重视学生的需求,教学内容缺乏科学性、合理性、发展性,没有新思维新理念的引入,教学内容缺乏趣味性、多样性和灵活性,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不利于学生个性发展。1.2教学方法比较机械。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在我国盛行了千百年,至今仍然是我国教育教学的主流,高校体操教育亦是如此。在传统教育教学模式下,大学体操教育者对学生进行动作指导、技能演示并将体操教学的相关知识传授给学生。然而教育者未考虑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没有考虑学生的逻辑思维情况,一刀切的教学方式容易导致学生出现“吃不饱”和“不消化”问题,学生素质差距不断加大,学生对体操学习容易产生厌烦感。与此同时,很多体育教育者的体操教学未能与学生的生活实践有机联系,体操教学孤立于课堂之中,无法有效覆盖学生的课下生活,学生不利于理解体操文化和知识,学习比较局限,创造思维培养也举步维艰。

2利用大学体操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

2.1优化教学内容。单一枯燥的高校体育教学内容会影响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还会制约学生的全面发展。高校体育教育改革应当从改革教学内容出发,要打破传统体操教学“重理论、轻实践”僵局,教学的重点应该转移到机械操作、徒手操练习等,要在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提高教学内容的趣味性,避免教学内容单一影响学生参与兴趣。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育者应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况给予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要借助体操教学向学生传播新的体育信息、新的体育知识,要推动高校体操教学与时俱进发展,要具备鲜明的时代性、创新性、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发展性,要能够帮助学生感知到娱乐性、趣味性、灵活性,进而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2.2创新教学方法。传统教育教学虽然存在众多弊病,然而传统教育教学在我国盛行了千百年,存在即有合理性,这说明传统教育教学并非一无是处。与此同时,由于传统教育教学是我国当前教育教学的主流,短期内想要从教育教学之中完全剔除传统教育教学是极其不切实际的。正因为此,教育者应有意识的在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基础上融合新的教学方法,创新现有的教学方式。例如可以积极开展“传统教育教学+”教学模式,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合理的引入现阶段已经被证实了的能够有效提高教育实效性、趣味性的新型的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法、小组探究教学法等),要善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灵活化、趣味化教学过程,要激发学生的体操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观,要帮助学生感知体育学习的魅力,积极投身体育教学,在强健自身体魄的同时升华自身的心灵。2.3其他策略。大学体操教育改革必然会涉及教学评价的改革,当前阶段大学体育评价机制之中存在很多不科学的内容,在进行创新能力培养时,教育者方面应该积极联系学校创新当前的教学评价机制,要在其中引入多元化的评价,打破当前教学评价对学生考试成绩过分依赖的现状,真正发挥教学评价优势,引导学生正确发展。与此同时,学校方面应该加大对教育者的教育培训力度,要鼓励教育者提高自身的学历,要帮助教育者丰富教学经验,使之有足够的能力、实力投身大学体操教学改革创新工作,以提高教育实效性,推动大学体操教学良性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创新能力培养是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一个重点,对于学生发展、教育发展等均能够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由于当前大学体操教学过程存在一定问题,诸如教学内容枯燥、教学方法单一等,严重的制约了大学体操教学的改革,也影响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效果、制约了学生综合素质提高。高校方面应该善用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等手段解决当前的教育问题,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要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体育发展观,引导学生强健体魄、陶冶情操,使学生能够拥有良好的终身体育观,能够有意识的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以及形体鉴赏能力,并最终成为优质的社会主义社会接班人。

参考文献

[1]李秀霞.浅析大学体操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J].品牌,2015(5):254.

[2]李绪稳,罗帅呈.大学体操教学中胆怯心理成因及对策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7,7(22):246,248.

[3]刘钰姗.普通高校体操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7,7(23):74-75.

[4]贺新成.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体操教学理论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23):177-179.

[5]谷长江.体操技术动作实践教学目标体系的创建与实施[J].台州学院学报,2018,40(3):67-72,82.

[6]徐开亚.高校体育教学中体操教学现状及问题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8,8(19):87,89.(上接115页)

作者:刘洪振 单位:郑州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