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效果研究

时间:2022-08-13 02:53:02

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效果研究

艺术体操是专门为高校学生设计的,正在逐渐普及到各个高校中,而且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推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应该对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方式方法,可以学生学习兴趣,树立学习信心,因人制宜制订健身计划,帮助学生塑造健美体型,优化课堂教学环节,促进艺术能力发展。这些都是优点,基于这一现状,开展有关提高艺术体操教学效果的策略研究刻不容缓。

1.高校艺术体操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

1.1教学手段不全面。艺术体操能够培养学生的气质,但是这与其他学科的教学不同,除了理论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对运动技巧的掌握。就目前各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对艺术体操的教学效果来看,在教学手段的使用上还是不够全面的。尤其是刚刚接触到艺术体操的同学,对于技术要领掌握得不好,所以很容易出现紧张的情况,记不住动作。而此时教师如果还是机械性的教新动作,没有进行详细的分解教学,对学生每一个动作的学习情况掌握不充分,那么久很难保证教学效果。一些院校对于艺术体操教学投入的资金支持还是不够的,在教学设施上有待于完善,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1.2学生的能力不同导致教学受阻。在艺术体操教学中有一个问题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每个人的能力,因为这项课程的学习效果不仅取决于学生的努力程度,天赋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毕竟每个人身体开发程度是不同的。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往往是根据绝大部分人的能力情况安排教学活动,这中间就会有一部分学生没有能力去接受这种教学强度,学习不到更多的技巧,导致整体教学效果下降。我们一直在强调因材施教,但是高校艺术体操教学并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因此说,这也是导致教学质量提升不上去的一个主要原因。1.3对教学成绩的评价方法过于单一。教学成绩一般都是评价教学效果的指标,所以教学成绩的评定是否合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对教学效果的判断。艺术体操的教学成绩评价方法过于单一,导致缺乏准确性。艺术体操教学后的考试方法与普通考试相同,取决于最后一次考试学生的表现,但是这并不能完全体现出学生的学习效果。很有可能与学生考试时的状态有关,会受到自身身体因素的影响,由于考试时的紧张而影响发挥,但是平时又比较刻苦,对艺术体操的运动技巧掌握得很好,仅仅因为考试时的失礼就否定其学习效果,这是片面的。

2.提高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

2.1在教学手段上进行完善。作为教师,应当时刻关注着自己的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效果,所采取的教学手段是否合理,能否被学生接受。所以,艺术体操教学在教学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就凸显了出来,教师的动作示范很关键,学生都是在模仿的过程中进行学习的。但是,机械性的记忆动作效果往往不够理想,因此需要进行情境教学,这是目前为止所研究出的最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师需要为学生营造一个氛围,能够将学生的情绪带入到情境中,将艺术体操融入其中。学校也需更加重视艺术体操的教学,投入资金和技术支持,在教学设备上进行更新,根据教师的意见对教学手段做出调整,其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教学效果。2.2根据学生的能力开展教学。教学工作的开展就是为了能够提高学生的能力,培养其综合素质,所以学生才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根据目前的教学情况来看,教学内容的安排还是存在不足之处的。教师应当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能力,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学习的机会,所以在教学内容安排上需要顾虑到每一个学生能够真正的掌握技术要领。针对不同的学生安排不同的教学内容,提出不同的要求,使得每一个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掌握最多的知识,这才是教学的目标。所以,必须要做到因材施教,鼓励学生,使其树立信心,这影响的不只是这一学科的学习,甚至会对其未来发展造成深远的影响。2.3完善教学成绩评价方法。完善教学成绩的评价方法,多方面综合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所以在考核方面不能仅仅依靠最后一次考试,也要重视学生平时的表现。所以可以将成绩分为几部分评价,平时表现占一部分成绩,期末考试占一部分成绩,这样整体成绩就相对客观一些,避免因为考试时的一次失利而否定了全部的学习效果。所以说,完善教学成绩的评价方法,使其能够真正反应出学生的学习情况,是目前提高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效果的一个必须要采取的措施。同时,这也是很多高校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都还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所以也希望本文能够为高校正视自身问题起到提醒的作用。

艺术体操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体育运动项目,因而在高校艺术体操教学当中,除使用一些常见的体育教学方法之外,还应该根据艺术体操的项目特点来选择一些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必须要在实践教育中,将艺术体操的动作同运动者身体的各个部位变化相统一,采用分部教学法,节奏教学法,情景教学法,进行教学,具有较好的教学效果。要在实践过程当中不断探索创新,以寻求更加符合艺术体操项目特点的教学方法,促进艺术体操在高校的推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雪莉.提高中职学校艺术体操教学效果的策略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7(26).

[2]郑华艳.高校艺术体操有效教学的方法与策略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9):369-370.

作者:庞梅 单位:沈阳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