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在艺术体操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21 08:21:51

教育心理在艺术体操教学的应用

教学艺术心理在教学艺术体操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起着非常关键性的作用。所以作为教师应该不断寻求更好的方法,将教学艺术心理和教学艺术体操做到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也要做到将理论和实践统一起来,通过具体的实际操作来完成理论的知识。该文就将讨论如何更好地将教育心理运用到艺术体操的教学之中。

1教学心理在艺术体操中运用过程中的特性

艺术体操是一门既具有艺术性,同时也具有科学性的非常实用的学科,艺术体操的教学是一个将科学性和艺术性结合的过程。所以,在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握艺术体操的这两个特性,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做到能够充分体现和遵循科学的实践活动,教学的表现方式也应该需要做到艺术性,教学的表达方法也可以多种多样,灵活多变的,要体现艺术体操的趣味和多样。在教学艺术心理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准确地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根据学生特点制定符合他们的教学环节,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多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设计更加有趣的教学活动,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并且以此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信心,加强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比如在进行教学艺术体操的时候,教师可以根据当堂教学的内容设置一个游戏环节,首先让学生一起学习当堂体操内容,学习完之后给学生一定的缓冲时间,在缓冲时间的时候将学生分成几个不同的小组,每个组自行进行训练,在缓冲时间完毕之后两个小组之间进行比拼,游戏采取淘汰制,可以让一些表现比较优秀的同学担任比赛的评委,最后决赛的时候选择出第一名和第二名,教师对获胜的小组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同时也对其他同学进行适当的安慰。通过这种竞赛的方式不但提高了学生参与艺术体操教学的积极性,而且达到了很好的教育心理的作用,让学生能够在快乐中学习,不会再将学习当成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情,反而会觉得学习给他们带去了许多欢乐。这种教学活动既给了学生较大的发挥空间,让他们能够学会自主学习,同时也拉近了学生和学生之间,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在教育的过程中养成了互相协作的意识,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在注重教学心理的趣味性的同时,也要能够准确地根据艺术体操这门课程的特点,在教学的时候要能充分体现这门学科的优势,要将艺术体操的美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让学生能真正感受到学习艺术体操带来的优美感和生机,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克服教育心理在艺术体操中的弊端

对于进入大学学习的学生来讲,可能会有很大的懈怠疲惫心理,尤其是对于体育这门课程来说,通常更不会引起他们的重视,因此,这也给学校开展艺术体操活动,教师进行体育课程教学带来了比较大的困难和挑战。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学校和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2.1教师加强对教育心理对艺术体操的重视

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对自己所教学的课程始终保持高度的重视,不能因为各种原因和时间而慢慢懈怠,要给学生做好榜样作用。所以教师要加强教育心理在艺术体操中的重视,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准确把握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由于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因此,他们的心理特点也都是各不相同的,这就要求教师能够很好地抓住不同学生的心理特性,比如有的对艺术体操比较热爱,而有的学生却对这门课程并不是很感兴趣;有的学生在学习这门课程时有很好的天赋,而有的学生学习起来却显得相对困难一点;有的学生身体素质较强,对体育活动比较擅长,而有的学生身体柔弱,不能很好地克服体育教学中的困难等。针对这些不同学生的不同特性,教师就要做到区分对待,因材施教,找到适合他们的教育心理方法,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允许的范围内将自己的艺术体操学习质量提升到最好程度。

2.2学生自身要有克服困难的意志

对于当代的大学生来讲,通常都是有很大的自主性和选择性的,对于课程的压力相对于以前大幅度的减少了,所以越是这种时候,学生就越应该对自身的素质保持严肃的态度,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方面,都不应该有过于松懈的心理。对于体育运动这方面来说也是,学生应该怀有一个正确的心理态度,严格要求自身,控制自身的素质管理。同时也要多参与到体育运动活动中去,不断提升自身的身体素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学生自身要有这种意识,保持科学合理的教育心理,对艺术体操这种课程持有热情和信心,做一名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的大学生。

3教学心理在艺术体操中运用的具体措施

3.1注重教学的情感艺术

情感一直是个体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在进行艺术体操教学的时候也要注意其中的情感艺术。教学心理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重视学生的情感和心理发展,一个人的情感发展将直接影响他对做某件事的热情和信心,因此,要想建立合格优秀的教学心理体制,在进行艺术体操的教学时就要从学生的情感态度的角度出发,感受学生不一样的情感,根据他们的情感再进行教学管理,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3.2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

在艺术体操的教学过程中,男女的比例通常都是不平衡的,一般女生较多,所以教师这时候就要注意根据女生的特点来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女生一般都具有较为丰富的想象力,有较为细腻的情感,她们也比较注重细节的问题,所以老师一定要认真设计教学环节,运用艺术体操的优势,通过一些优美动听的音乐,灵巧生动的姿态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从内心真正喜欢上这门课程。

3.3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要想更好地发挥教育心理在艺术体操教学中的作用,就不能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需要维持整个教学课堂良好运行,所以需要有较强的身心素质。而要想让学生能最快地融入到艺术体操这门学科中来,教师必须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和学生建立一种良好的师生关系,多给予学生一些关怀和呵护,不仅仅要体现在学习方面,对于学生的生活方面,学生遇到的一些不好解决的问题,教师都应该及时地帮助他们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让他们对老师产生信任,并且愿意接受老师的一些关心。只有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的氛围,才有助于更好地帮助学生树立榜样,让他们积极地参与到艺术体操的学习过程中来,期间也可以积极地与教师产生互动,这样一来,教育心理就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艺术体操教学的质量也将得到很大地位的提升,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4结语

总而言之,要想更好地将教育心理运用到艺术体操教学中,教师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综合素质,然后充分结合艺术体操这门学科的优点,做到既有科学性,又有实用性,要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热情,让他们能更加主动地参与到艺术体操的学习过程中来,帮助他们树立更好的教育学习意识,这不但能有利于学生的身心素质朝着良好健康的方向发展,而且能让学校的整体体育素质变得更强。

作者:戴永君 单位:大连市业余体育学校

参考文献

[1]霍红,刘妍.教育心理背景下艺术体操教学改革运用[J].职业技术教育,2014(8):43-45.

[2]陈琳,文烨.教学艺术心理在艺术体操教学中的运用[J].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3):50-51,55.

[3]李曼丽,张羽,黄振中.艺术体操正酝酿一场新教育革命[J].中国青年报,201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