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良踩茶舞引入高校舞蹈教学的可行性

时间:2022-08-21 08:25:12

马良踩茶舞引入高校舞蹈教学的可行性

1马良踩茶舞概述

1.1马良踩茶舞的历史起源

踩茶舞起兴于明洪武年间,是江汉平原民间舞蹈的代表性典范。马良镇邓家湖、小江湖一带,人们素有饮“三匹(片)罐”的习惯,几乎家家户户栽种“三匹罐”茶树,并将茶树作为保护神的象征。“三匹罐”茶树靠压条育苗繁殖,压枝条必须踩土。后来,这一生产形式逐渐演化成为这一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踩茶舞形态动作与当地生产劳动、生活习惯相结合,群众喜闻乐见,动作又比较简单,适宜大众表演。踩茶舞的表演不择场地,兴之所至,田头、地角、路边、禾场、农居都可以进行表演[2]。

1.2马良踩茶舞的文化价值

在沙洋一些史书文献中,记载着踩茶舞这种艺术形式。明、清正月初一、十五早起,燃灯烛、焚香楮、拜家神。各家张灯结彩,扎龙灯、蹈狮子、踩高跷、划采莲船、跳踩茶舞,讴歌游赏。民国年间,每逢农历三月初三,当地称为“风雨节”,人们为了祈求神灵保佑,都在这一天烧香祈神,并跳踩茶舞以表达自己盼望无病无灾、平安度日的意思。马良镇耀新村农户王光秀家一份保存完好的家谱中,也记载了明朝初期的老艺人们跳踩茶舞的情景。马良踩茶舞融入了生产和生活元素,亦歌亦舞、动作优美、特色鲜明,是劳动人民以茶树为图腾歌舞娱神,向先祖神灵表达敬意,祈求禳灾驱邪、祈盼家泰民安、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民间舞蹈。

1.3马良踩茶舞在我国现当代的传承与保护

如今的踩茶舞已经被列入沙洋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积极申报市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早在2008年,沙洋县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时,收集整理出踩茶舞的部分项目文档,摸清了踩茶舞的来龙去脉,建立了老艺人文档。2009年,工作者对踩茶舞的舞步、音乐、打击乐、唱腔进行了整理,制订了发掘保护措施。2011年还集结出版了一本《踩茶》,把传承方式普及到各村,每年春节进行一次传统民间舞蹈汇演。2010年的春节期间,马良镇文化中心组织十多名青年进行了一次踩茶舞排练,集中排练了“补背褡”等舞蹈节目,目的是为了传承与保护马良踩茶舞这项独特的民间舞蹈。

2马良踩茶舞进入高校舞蹈教学的可行性

2.1高校学生对马良踩茶舞兴趣程度的实地调查

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师范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和西华大学开展的两百份学生问卷调查中发现,虽然大部分的学生没有学习踩茶舞的课程,也没有学习踩茶舞的其它渠道,但是并不妨碍学生们愿意去尝试学习踩茶舞这项新鲜的舞蹈。大学生需要通过这类校园舞蹈活动,消除由于学习压力所带来的消极情绪,从而获得一种轻松的心情。

2.2马良踩茶舞减轻高校学生的学习压力

中国学生的课业负担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也严重危害到他们的身心健康,这是当前教育界未能解决的一个弊病[3]。马良踩茶舞属于全身的运动,需靠四肢的巧妙配合才能完成。表演时亦歌亦舞,既展示了“踩”茶过程中大开大合、舒展大方的男性风采,又有女子温婉细腻、动作优美的配合。加上有音乐伴奏和歌唱部分,使得踩茶舞表演的场面气氛热烈,具有较强的娱乐性。马良踩茶舞这项集体舞蹈活动能使大学生的身心处于一种放松状态,他们紧张的心情得到舒缓,学习压力所带来的情绪低落也被消除了。

2.3马良踩茶舞的健身效果显著

马良踩茶舞用腰做扭、随的动作,用头做俯仰、转动等,对人的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以及颈椎、腰椎都有不同程度的锻炼。舞者在空中完成各种动作时,需要反应快、动作灵敏、四肢协调。跳跃时,练习者不但要跳,腰部的动作也很重要。一般上肢随着腰肢的扭动而灵活地摆动,有时颈部也要活动。连续跳跃,能起到加快新陈代谢功能的作用,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提高锻炼者的协调能力与身体的灵敏度,健身效果显著。

2.4马良踩茶舞增进高校学生彼此之间的友谊

群体性是踩茶舞活动,能形成一个相对聚集的群体。学会踩茶舞不难,但是要好玩、有趣,就不容易。大学生学习踩茶舞,自然会形成一个小团体,团体内的小成员们相互交流与学习踩茶舞的套路动作,他们以踩茶舞交友、会友。每一个自发形成的小群体也会有固定的练习场地,伙伴们从陌生到熟悉,通过踩茶舞的学习互动,他们的友谊也在不知不觉地加深,他们的交际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2.5马良踩茶舞培养大学生的团体合作精神

从民俗学的角度来看,踩茶舞活动具有群体性。对于参与的大学生来说,踩茶舞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增强了大学生彼此的沟通与认同作用。大学生除了玩双人踩茶舞,还可以玩多人踩茶舞。参与该项比赛的大学生通过动作的相互配合与语言交流,形成了默契。踩茶舞不仅成为维系他们友谊的手段,还培养了他们的合作精神,使他们认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

3发展高校马良踩茶舞的途径

3.1加强高校舞蹈教师的技术指导

踩茶舞的动作简单,易学,适合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可以让老师系统地学习踩茶舞的理论知识与运动技能,并快速掌握其中的关键要领,分析出踩茶舞的哪些技巧容易学,然后遵循“先易后难”的教学方针进行传授技艺,组织学生进行专门性的学习与研究。还可以组织教学踩茶舞的老师们开展踩茶舞的交流会,与会者就踩茶舞的教学实践进行交流,分析和研讨,取长补短。

3.2营造踩茶舞的校园文化气氛

要在校园内得到广泛地开展踩茶舞运动,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气氛,做好踩茶舞文化的宣传工作,增强大学生掌握这项技能的自豪感。这样能够激发他们学习踩茶舞的热情,从而吸引到更多的大学生自觉参与到踩茶舞的行列中来,并提高他们踩茶舞的技巧与审美能力。

3.3不定期举办校际马良踩茶舞比赛

学校可以在每学期,或每年开展一次的校运会中,组织中、高年级的学生进行踩茶舞的分组比赛,既能培养大学生的竞争意识,还能提高他们的运动技能。此外,还可以把学习优秀的大学生推荐到省级、市级,乃至部级的舞蹈比赛中一展踩茶舞的风采,以激发大学生参与踩茶舞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踩茶舞在全国高校舞蹈教学中的地位。

作者:袁婷婷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永胜.汉江奇葩———马良踩茶舞[J].戏剧之家,2014(08):231-232.

[2]林镜秋.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危害及对策[J]天津教育,1989(03):56-70.

[3]李德复,陈金安.湖北民俗志[J]湖北人民出版社,2002(01):25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