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思路

时间:2022-05-06 03:07:01

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思路

1我国高校艺术体操教学现状

上世纪50年代初,艺术体操由前苏联传人我国。1955年聘请了前苏联专家凯里舍娃在北京体育大学(前北京体育学院)任教,接着在上海、武汉等6所体育院校开设了艺术体操课,并将艺术体操传播到全国高校。各高校将艺术体操作为体育教学内容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迅速地开展起来。有的把它作为必修课程,有的则列为选修课。不仅如此,不少教育工作者从不同的角度研究了艺术体操对大学生心理、生理、健康等方面的影响,特别是对艺术体操的教学内容、教学特点、教学方法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研究,如崔瑞华的《艺术体操与高校体育素质教育》,徐秀娣的《高校艺术体操课程教学效果的调查分析》,刑庆和的《关于高校女生体育教学的研究》,李荣的《艺术体操教法研究》等,在教材的编写上也不断完善,从而使得这一具有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在高校中持续地发展。从1984年起,艺术体操已成为我国大学生运动会比赛项目之一。

2艺术体操的特点

一是艺术体操动作具有自然性、韵律性、优美性。艺术体操动作细腻,每一个动作完成都是身体各部位的协调配合,这些协调配合动作构成了艺术体操的自然属性,动作要求自然、流畅。也就是说,艺术体操是在自然动作的基础上派生出如跳、转体等特有动作。从本质上讲,做动作时需利用身体各部位的重力和惯性作用的自然性。韵律性体现在艺术体操是在音乐的伴奏下完成各种不同器械的难度动作。因此,动作要与音乐的节奏相吻合,节奏就是“动力在时间、空间上得到合理的分配”。用最省力的方法完成最大动作,使肌肉紧张与放松相交替是节奏的根本原则[1]。艺术体操不仅在音乐的结合上,而且与舞蹈、美术(如动作的造型、队形的变化、动作的图案和服饰)等艺术形式都有密切联系。因此,艺术体操所具有的动作美、形体美、和谐美、表现美等艺术特点充分体现其运动的价值和意义。二是融体操、舞蹈和音乐为一体。将体操中的身体、器械难度动作与舞蹈艺术和音乐的节奏融为一体,是其他运动项目和艺术都难以比拟的。音乐的选择和舞蹈的编排对于艺术体操动作的性质、练习者的风格极其重要。音乐的节奏应与动作的节奏相吻合。如华尔兹动作节奏是三步,在音乐的表现上是强、弱、弱。因此,在练习时应突出第一拍。不仅音乐与动作紧密相连,而且表现的音乐与情感的流露要相得益彰,达到“以情传神”、“以情带动”的艺术表现的境界。将动作、舞蹈与音乐分割,都难以体现出艺术体操之魅力。三是合理地运用器械。艺术体操是以持轻器械为主要练习形式。在动作练习过程中,器械自始至终地处于运动状态。因此,器械动作与身体动作是否达到一致,是艺术体操区别于其他运动项目的显著特点之一。如抛球软踹燕接球,练习者就要根据自身所要完成的徒手动作,估计器械抛起所需要的高度、方向,并要控制好出手的时机和力量。从这一角度讲,器械是肢体的延伸,是器械与身体动作完美结合的体现。四是突出地表现出女性的美。作为女子唯一的一个体育项目,充分体现出女子柔软的美、协调的美和融合的美,使得有的男子体育项目也借鉴其独特的训练方法。在日本也举行了男子艺术体操比赛。五是具有极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由于艺术体操动作优美、高雅、韵律流畅、人与器械和音乐高度的协调。因此,常常作为现代大型文体表演的项目,以展现出该项目的特征。

3艺术体操教学方法的运用

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实现教学目标所采用的教学方式和手段的总称。教学方式是教学方法构成部分,教学手段则是为提高教学效果所采用的教学器具和设备[2]。教学方法又是教学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方法根据不同的目的可分为不同的种类,如从教学的过程来分,可分为完整法、分解法、语言法、练习法、比赛法等。但根据艺术体操项目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越来越引起专家、学者的注意。李卫东在研究学校艺术体操教学方法时,提出了直接、开放、探索、程序和情景五种教学方法[3]。曹汉荣在采用常规教学方法基础上,运用念动训练、术语口令提示、合音乐喊节拍口令练习等方法对艺术体操教学方法进行了实验研究[4]。刘平等运用“导学——学导”教学法在艺术体操教学中进行了探索[5]。这些研究为探索艺术体操教学方法的独特性、创新性提供了理论的支撑。然而,从艺术体操上述五个特点的角度研究艺术体操教学方法的问题还显薄弱。因此,研究运用分部教学、节奏教学、情景教学和和谐教学等方法显得十分重要。

3.1分部教学方法

北京舞蹈学院孙玉昆依据人体运动解剖学理论,将人体分为十三个部位,以便进行舞蹈的练习。即:头与颈、肩、背、手、脊柱、腰背、胸、腹、臀、腿、膝和脚。在艺术体操教学时,由于教学时数、学生条件等方面的限制,不可能将十三个部位都训练到。因此,重点抓住肩、腰背、胸、腹、臀等部位的训练即能按照教学要求,又能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训练好学生,使其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和形成正确的身体姿态。采用这些部位的定位操和变化练习,能有效地完成动作的自然性和优美性。实施这一方法应注意各部位动作的全面、协调练习,不能对某一部位训练强度太大或太弱,既要突出练习部位的重点,又要兼顾各部位的全面发展。

3.2节奏教学方法

艺术体操的各种动作是在不同节奏中完成。利用各种有节奏的信号,如有节奏的口令、击掌、音乐等指导和帮助学生练习,使其肌肉的紧张和放松协调的转换,呼吸与节奏相一致,达到练习的最佳效果。在做波浪动作练习时,节奏的选择应是柔和、起伏并有流畅感。在做各种部位操时节奏应是明快、热烈。在运用节奏教学方法时也应注意节奏与呼吸的调节。运动生理学研究表明,呼吸运动是在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下,通过呼吸肌有节奏的舒张和收缩活动,并伴随着人体活动情况而改变呼吸的频率和深度。因此,在完成动作时还要根据动作的结构和变化来转换呼吸的方式。如艺术体操教学中较多的大跳动作,蹬摆起跳要快速有力,在空中最高点达到最大幅度,并有瞬间的“停顿”,此时需要根据呼吸肌所产生的力量大小来运用呼吸,如果采用深吸、慢呼的方法,既节省体力消耗、推迟疲劳极限,又能达到呼吸节奏与动作节奏协调配合的效果。节奏教学方法在艺术体操教学中广泛采用,这与项目的特点和练习的要求密切相关。因此,在选择不同的节奏和运用节奏的方式上应精心设计。不同的动作、不同的器械、不同个性特征就要有不同的节奏。如根据动作的类型对快速用力动作(跳跃、翻腾等)一般选用每分钟120-200拍之间的进行曲较为适宜。在做慢速用力静止动作时则选用每分钟70拍流水板节奏更为适宜。在运用此方法时,要特别注意节奏与动作、节奏与器械、节奏与情景之间的相互关系,不能将节奏脱离动作和“主题”。除了运用节奏进行动作的提示和训练外,还可以采用专门的节奏训练方法,如教师给一个节奏“塔塔塔—塔塔塔塔塔让学生进行模仿,以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在练习动作时,还可以运用提示性口令,如“一、二、向远伸,三、四胸贴紧”等,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空间。

3.3情景教学方法

艺术体操如果没有内在“情”就很难表现出动作的内涵。模仿动作并不难,难的是以情表现动作,这也是艺术体操魅力所在。此方法的特点是,形真、情景和意远。以音乐渲染形象、以动作显示形象、以人与器械突出形象。因此,在教学时,要抓住“形”,进入“景”、激起“情”。常采用一些带有歌词且熟悉的音乐,使练习者头脑里有一种“情景”,帮助提高练习表现力和动作的质量。除此以外,采用生活中的一些经验与体会激发学生的情绪,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如学习弹簧步时,启发学生要有水里按葫芦的感觉,做波浪动作时要有后浪推前浪、依次波动的感觉。艺术体操主要练习形式是手持轻器械,这些器械具有不同的形态、质地和特征,同时为创造不同的情景提供了条件,如在练习彩带成套动作时选择中国传统名曲“梁祝”,这样就可以衬托出似蝴蝶翻飞、“梁祝化蝶”的情景。情景教学方法应与“表演”相结合,此方法不仅只在动作质量的表现上,而是要突出艺术的表现,也就是“表演”。正如中国艺术体操队夏燕飞所提炼“艺术体操不是配乐杂耍,它需要运动员将听觉情感转化为视觉情感,音乐赋予了艺术体操生命,而运动员必须将这种生命的活力完全展现出来。”

3.4和谐教学方法

艺术体操不仅具有人的身体运动和器械运动协调、同步一致的特点,还具有与音乐、与同伴协调一致的要求,这就构成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和谐要素。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将各种教学要素合理、恰当的配合,达到一种和谐,它们就会形成一种合力,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学生素质的健康发展。[6]”在艺术体操教学中将人与人,也就是说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如何教学相长、相互促进;人与自然,也就是说人与器械、身体与心理、表现力与技能之间如何融为一体;人与环境,也就是说人与音乐的节奏、音乐的背景以及服饰的选择如何相得益彰,从而发现、创造艺术体操和谐的美,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和谐教学方法的实质是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因此,在运用此方法前要对每节课的任务进行具体的分析,对学习不同的阶段进行进行详细的划分,并就不同教学方法所具有的主要功能进行提炼。如分部教学方法主要解决身体姿态与舞蹈动作的练习问题,在初步练习阶段可采用口令节奏,然后过渡到音乐节奏,最后可运用情景音乐进行身心一致的练习。和谐教学方法运用的流程一般是诱导—共鸣—圆融—指点迷津四个步骤[7]。如在练习某一组合动作与音乐结合时,先要进行对动作与音乐的诱导,为什么要选择此音乐,它有什么背景以及它与动作之间的联系等,进而使学生与音乐、动作产生共鸣,在此基础上达到人与音乐、人与动作、器械的圆融,最后教师还要根据学生练习的情况加以指导,指出今后改进的措施。

4结语

艺术体操具有其自身项目特点,在教学中除采用体育教学通用的一些方法外,还有项目自身特点的一些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的分类尽管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分为不同的种类,但从本体的角度、项目的特点出发,研究具有项目特色的一些教学方法具有深远和现实的意义。教学的实践表明,将艺术体操动作与身体的部位、动作的节奏、情景的变化和整体的结合统一起来,采用分部、节奏、情景和和谐教学方法进行高校艺术体操的教学具有可行和创新的意义。教学方法的运用不是单一进行的,它是根据人们的认识规律、动作技能形成规律和心理发展规律进行优化选择。上述四种教学方法也是如此,正如教育学家通常所述“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师只有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升华、不断创新,才能寻求出符合项目特点的教学方法。

作者:王聪工作单位:湛江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