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课堂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14 10:16:11

优化课堂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研究

相对于应试教育而言,素质教育关注学生更广泛的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而不仅仅是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直接组织者和实践者,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通过二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教育学、心理学及有关教育刊物的学习,并应用所学的理论对教材进行分析,对教法的运用进行探讨,使我对优化《工程力学》这门专业课的课堂教学,实施素质教育,有了一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1.提高教师素质是课堂教学落实素质教育的前提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的前提。首先,教师的思想品德素质是其素质的核心。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欲培养品德高尚的新一代人才,教师必须成为品德方面的表率。习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很难想象在一个善于弄虚作假、缺少诚信、趋炎附势的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学生们还能在关键时刻坚持真理、诚实守信、刚正不阿!其次,广博、扎实的科学文化素质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基础。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至少要有一桶水!要教得好首先是自己学得好,高素质的教师必须不断学习和丰富自己,把自身打造成博学多才的人,才能为学生授业解惑。梅贻琦在清华大学就任校长时的演讲中提到“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著名论断,阐明了具有扎实专业素养的大师对于大学的重要性。再次,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素质和能力。教师应该对素质教育有深刻的理解,认识素质教育的精髓,研究素质教育的内在规律,掌握提升学生能力素质的基本方法。教师除了熟练掌握教授的课程知识外,还应该通过认知学的学习,掌握学生认知规律,设计高效的教学方法;学习心理学,掌握学生心理特点,理解学生,处理好师生关系,做学生的“知心人”;学习教育学,研究教育的一般规律等等。

2.教学模式的变革是开展素质教育的切入点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激发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兴趣是教学模式变革、提升教学效果的重要课题。应试教育以教师为中心,“填鸭”式教育,简单粗暴的灌输,教学效果差,甚至很多时候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通过设计让学生觉得课程“有趣”,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在课堂上设计老师与学生的互动、自由讨论、学生展示学习成果等环节,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主动学习,显著提升教学效果。例如,讲授《工程力学》的第一堂课,本人采用了启发式、讨论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为了使学生一接触到《工程力学》这门专业基础课,就对其发生兴趣,对老师敬而不畏。首先,我用简笔在黑板上画出了学生们感兴趣和熟悉的自行车,告诉他们这就是你们经常操作的机械,然后让学生们自己讨论,并说出他们熟悉的机械还有哪些?同学们讨论得非常热烈,说出了很多他们熟悉的机械,如:汽车、电钻、钳子、吊车、洗衣机、电风扇等等。然后,我又提出了几个问题:(1)机械在工作时,组成它们的零部件会受到什么的作用?(2)组成这些机械的零部件的形状和尺寸是怎样设计确定的?(3)它们所用的材料又是依据什么来选择的?(4)各零部件受力过大,会怎样?通过这些富有启发性的问题,不但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进行有目的观察,又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打开了他们的思路,使他们主动地学习,并且融洽了师生关系。通过学生们的独立思考,集体讨论,互相补充,最后,我向学生们阐明:以上的问题都是《工程力学》要解决的问题。这样就水到渠成地引出《工程力学》研究的主要问题,就是为了保证构件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通过在设计过程中分析构件受力情况,进而优化构件造型和尺寸,保证构件可以安全、可靠地工作。引导学生具体了解了《工程力学》在社会生活、生产实践中的巨大作用。使学生们产生了强烈的求知欲望和酷爱《工程力学》这门学科的思想情感,从而使学生对学习《工程力学》课获得了巨大而持久的动力。

3.改革考核方式是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

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很大程度决定了学生的努力方向。加大日常能力考核内容占比,适当削减课程结业考试分数在综合考核中的占比是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考核方式和内容就像指挥棒,可以有效引导学生的学习行为。例如,讲授《工程力学》静力学基本概念时,我就改革了考核内容和形式,同时采用了自学、指导和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先让学生自己学习,之后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讨论并找学生到黑板前归纳出本节重点内容;课后作业,布置学生找到身边的静力学应用,然后写一篇文章描述应用了哪些静力学原理,并且在课堂上讲给同学们听。同时在课程开始就明确期末考核总成绩有较大的百分比来自课堂中归纳总结活动和课后作业文章的表现。这样,通过改革考核方式的牵引作用,强化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想在同学们面前有好的表现,做好归纳总结、讲好“故事”,几乎每位学生都会深入思考,反复演练,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很多学生反映这种考核方式的转变,特别是在课堂上的“表现”机会,让他们锻炼了自己发现、归纳总结、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同时对需要掌握的知识和原理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种教学和考核模式的创新起到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4.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知识的海洋无限宽广,如今是知识爆炸的时代,教师不可能将所有的知识都传递给学生,让学生掌握正确、高效的学习方法才是提升学生能力和素质的终极法门,也只有这样,当学生面临未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挑战时才能够应对自如,游刃有余。在学习中死记硬背可以记住某一个知识点,但是如果不掌握内在的机理和逻辑,类似问题的条件稍有变化,可能就不会解了。因此,课堂教育不应以讲解结论性的知识点为要义,要以讲授内在机理和逻辑推理为核心,在课堂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锻炼分析和逻辑推理能力,让学生理解“万变不离其宗”的道理,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总之,通过二十多年的教学实践,使我清楚认识到教师应该“导而弗牵,开而弗达,强而弗抑”,教师对学生应该是“使无疑者有疑,使有疑者无疑”,“指引者,师之功也”,只有这样,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合作精神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并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单辉祖.工程力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社,2007.

作者:艾玲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