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高校钢琴教学革新研究

时间:2022-06-14 10:19:51

素质教育下高校钢琴教学革新研究

摘要:现阶段,在我国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中,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良好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精神生活的改善,因此,音乐艺术成为人们业余生活的调剂方式首选。高校内部是音乐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所以本文也基于素质教育的背景下,重点了解到高校内部钢琴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方式和改革策略,希望能够优化这一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为社会输送更多优质的音乐艺术人才。

关键词:素质教育;高校;钢琴教学

钢琴教学是当前在我国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衍生出来的一门拥有着比较高时代性特点的、最新兴起的课程内容,其很大程度上为我国素质教育起到了关键性的促进作用。虽然钢琴教学起步相对比较晚,但是发展速度较快,这也给社会输送了大批钢琴演奏的人才。本文就是针对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内部钢琴教学工作的具体改革模式进行分析,希望能够真正的优化课堂教学效果,为我国钢琴教育工作质量提升作出贡献。

一、高校开展钢琴教学改革实践的重要性

钢琴艺术本身对于学生来说都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德育教材,因为音乐是学生情感表达的最佳方式,同时也是思想水平提升的主要工具,艺术是教学工作中最重要的素材。在钢琴教学工作开展中,高校内部的教师首先就需要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对钢琴演奏的技术进行科学合理地掌握,保证学生能够规范和端正自己的演奏方法,利用正确的形式,把整首曲目进行展示,这也能够让学生在良好的艺术氛围和享受艺术过程中,学会如何做人,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真正的理解钢琴艺术内部传达出的情感和道德内涵。在钢琴教学开展阶段,教师需要有针对性地注重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其能够欣赏和聆听一些积极向上健康的钢琴作品,这样才能够保证学生本身的道德和情感得到有效的陶冶。通过对学生钢琴作品鉴赏的选择时,教师就可以选择一些歌颂祖国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曲目,或者是选择一些相对比较经典的作品,让学生在实际鉴赏的过程中,能够真正的吸收其中的营养和内涵,不仅提高自身的演奏技能,同时也培养良好的思想素养。

二、基于素质教育理念分析高校钢琴教学改革要点

在高校内部想要顺利的开展钢琴教学的改革,融入素质教育的思想理念,教师就需要首先跳出传统的教育视野,从钢琴教学整体的发展情况,以及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需求的角度出发,有效地拓宽教学工作的范围,实现教学目标的改革。同时,教师也需要与对教育资源进行优化和配置,通过多个渠道改革教学的方法,为整个课堂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传统的高校内部,钢琴教学中很少能够围绕学生的核心素养,以及素质教育的需求进行知识内容的讲解,这也导致钢琴教学工作存在着缺陷,所以素质教育理念的视角下,钢琴教学的改革工作,还需要以育人为主。例如:在进行钢琴教学工作中,可以把钢琴文化渗透给学生,也可以利用钢琴赏析教学传递素质教育内容,有效地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修养,让学生面对艺术有着更高的热忱和奉献的精神,这也能够落实素质教育教学的目标。钢琴教师在最新的教学方法应用过程中,还需要结合本校内部钢琴教学的实际情况,合理地对教学方法进行优化,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如,在进行钢琴理论知识学习时,教师就可以利用理论加实践的方法,引导学生一边学习一边演奏,学习演奏的技巧,这样才能够在检验学生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的情况下,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拥有更多的收获。

三、基于素质教育理念分析高校钢琴教学改革原则

高校内部钢琴教学工作在改革的过程中,想要遵循素质教育的理念,就需要按照一定的原则:第一方面就是灵活机动的原则,教师想要真正地实现教学工作的优化和改革,就需要保证能够在了解学生钢琴知识学习基础水平的前提下,进行教学工作的优化,还需要观察钢琴教学中,学生所能够表现出的不同状态,以及不同的能力,以此保证教师能够全方面的遇见和了解,学生未来可能会做出的知识学习反映。为此教师需要保证秉承着灵活动机的教学改革原则,在课堂教学的实际状况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结合素质教育内容,进行课堂教学方法的变革,这样才能够使教学工作整体的体系,变得更加灵活多元化,也能够与学生对于钢琴知识的需求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第二方面就是基于教学与能力培养兼顾的原则,素质教育工作主张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但是,基础知识的学习整体成效,依然对于学生个人能力提高有着前提性的作用和影响。所以高校内部钢琴教师,还需要关注的基础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有针对性的利用演奏的指法、乐理等基础知识内容,对课堂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使教学工作更加具有强大的感染力,突出人的本性,以此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四、基于素质教育的高校钢琴教学革新策略分析

(一)创新教学活动。高校内部钢琴教学工作在改革实施的过程之中,教师还需要有针对性地对教学内容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整理,主要的重点就是,把教学的内容向课外进行延伸,并且在这样的基础上,利用教学活动的形式,开展知识的传授工作。同时,教师也需要保证所联系的课外活动内容,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优势,例如:在教师实际教学过程中,就可以邀请一些小有名气的钢琴演奏家进入到校园内部,实行钢琴教学工作的演讲和讲座,让学生能够参与其中,并且了解钢琴演奏家自己对于演奏的一些想法,在与学生共同分享和交流。这些经验的过程中,也能够提高学生对于钢琴学习的兴趣,还能够在这样教学方法的保证下,使学生学习到课堂上无法掌握的实践经验,对于学生更好的演奏钢琴有着良好的效果。(二)转变教学观念。在高校内部进行钢琴教学工作的实际过程之中,因为教师是教学活动的执行者,学生只能够被动地接受相关知识内容,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更好地对知识学习和吸收。所以,教师还是要转变传统的钢琴教学思想观念,在提高教学质量的氛围和基础上,有效地传递相关知识内容。同时,教师在课堂上还需要把学生作为课堂教学工作的主体,以此作为基础保障结合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呈现出的个体上的差异,对教学内容有针对性的进行设计和改革,通过这样的课堂教学方式优化,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对于知识学习的积极性。除此之外,教师在进行旋律试听的教学工作过程中,也可以在播放旋律的之前,让学生进行小组的划分,根据不同的小组,以竞赛的方法活跃课堂教学的氛围,提高学生对于所学习的知识内容的专著性能力,让学生认真的感受每一首钢琴曲目中所具有的旋律,以及优美的曲调,通过这种的方法能够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有效性,也能够让学生在音乐欣赏的过程之中,净化自己的心灵,提高自身的素质。(三)多科目结合教学。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钢琴教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需要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对钢琴演奏的技巧有着全方面的掌握和理解,同时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学生能够拥有比较高的钢琴思维能力,以及音乐的审美能力。这一点对于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发展,以及国家整体的艺术水平提升,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除此之外,教师在进行钢琴教学的过程之中,还需要对不同科目的教学内容进行结合,这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对于音乐知识的掌握程度。例如:在进行《蓝色多瑙河》这首曲目教学的过程之中,教师就可以首先让学生对作者的当时生活背景,有着深入的了解和分析,也了解作者在创作这首曲目时的背景,使学生能够在演奏和学习的过程中,增加对这个作品的了解程度,以此帮助学生通过实际的练习,产生与这一音乐的思想上的共鸣。结合这种方法,不仅仅能够提高课堂教学工作的水平,也能够让学生的学习效果得以改善,最大程度的使学生利用自身的审美能力,欣赏这一作品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把课堂教学内容与素质教育相互结合。

综上所述,纵观当前我国高校内部钢琴就是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能够了解到,在校园教学工作中,很多教师都是按照教材的大纲内容进行知识的讲解,注重技术的传授,而忽略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这也影响了钢琴教学工作的效果提升。所以在以上的内容中,本文以素质教育背景,重点了解到高校内部钢琴教学的改革策略,希望能够优化课堂教学的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以此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和进步。

参考文献

[1]林甄琪.钢琴四手联弹和双钢琴表演形式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黄河之声,2019,(15):74.

[2]颜蓓.本科院校钢琴实践教育中学生即兴伴奏能力培养路径探究[J].北方音乐,2019,(16):186+195.

[3]王军.素质教育理念下的高校钢琴教学法改革——评《方百里钢琴教学法》[J].高教探索,2019,(06):143-144.

[4]连莹.基于素质教育理念下的职业院校钢琴教学改革探讨[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2019,(04):68-69.

[5]岳远洋.论高师钢琴教学中学生综合音乐实践能力的培养[J].北方音乐,2019,(03):101-102.

作者:杨忠林 单位:内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