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钢琴知识及演奏技巧研究

时间:2022-06-14 10:13:56

素质教育钢琴知识及演奏技巧研究

音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还可以增强人们对美的认识,使人们拥有更加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音乐教育中,钢琴是最受欢迎的乐器之一。在音乐表现力上,钢琴所能表达的感情十分丰富,素有“乐器之王”的美誉。虽然钢琴音乐广受人们的喜爱,但是学习起来十分困难,除了要掌握各项专业的弹奏技巧,还要理解音乐的本质。近年,越来越多的音乐教育学家针对如何提高学习者的艺术素养和如何快速提高学习者的弹奏能力这两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出版了大量的相关书籍。在这些书籍中,由金莹主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的《钢琴基础教程》一书,因其专业的讲解、丰富的内容而在众多图书中脱颖而出。《钢琴基础教程》从素质教育和技巧训练两个角度入手,将提高素质教育水平作为主线,对钢琴、连音、乐曲等多个知识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介绍,能够帮助钢琴学习者提高综合能力。

《钢琴基础教程》的表达方式丰富多样,论述内容专业全面,既有钢琴入门知识,也有专业技巧讲解,无论是初学者还是钢琴领域的教育学家,都可以使用。本书共包括9个单元,主要教学目的是提高学生钢琴演奏的基础技能。第一单元对钢琴进行了简要介绍,包括钢琴的演奏特点及钢琴的历史,然后详细介绍了每个钢琴键盘的音调、发声以及适合的演奏方式,接着对乐谱进行讲解,以典型乐谱为例,深入剖析了乐谱的解读方式。在第二单元中,作者在前两节阐述了连音的弹奏方法和练习手段,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解释了非连音奏法和连音奏法的不同之处,并重点论述了连音奏法的特点,然后给出了需要连音奏法演奏的练习曲和乐曲,以儿歌弹唱的方式展示出连音奏法的演奏方式。第三单元是在非连音奏法和连音奏法讲解的基础上,解释音符。作者选取了三种典型音符进行解释,分别是八分音符、附点音符和双音,同时也以练习曲、乐曲和儿歌对唱的方式帮助学习者巩固以上知识。第四单元主要是介绍跳音弹奏方法。相较于非连音奏法和连音奏法,跳音弹奏要更加困难,学习者必须明确临时变音记号,因此作者在介绍跳音弹奏方法后,以独立的两章针对临时变音记号进行深入分析,同样也以练习曲、乐曲和儿歌弹唱等进行强化练习。在第五单元中,作者指出了复调音乐的弹奏方法,阐述了在进行复调音乐演奏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再通过练习曲和儿歌进行巩固,通过弹唱提高学生的弹奏能力。全书的后四单元针对C、G、D、F简易调式音阶进行训练,分别讲述了每一个音阶的使用方法。

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每一个单元都设置了练习曲、乐曲和儿童弹唱三小节,通过逐层强化训练来达到巩固、深化知识的目的,使学习者能够在短时间内以最高的学习效率掌握学到的音乐知识点。在该书中,作者将所有概念化和抽象化的内容都以具体化的方式展示出来,有效降低了知识点的学习难度,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帮助学习者快速掌握,利用经典实例使学习者在短时间内理解学习内容。作者从演奏、表达、讲述三个方面设置全书的内容,使每一个章节内容都充实丰富,这种逐层深入的方式与教学要求完全吻合。与传统的音乐教育图书不同,作者没有以纯粹的艺术形式来展现文章内容,相反,作者展现的音乐审美方式多样,音乐内容丰富,演唱风格灵活且不断变化,学习者即使长期学习也不会产生视觉疲劳和听觉疲劳。

从总体来看,《钢琴基础教程》一书完美地结合了弹奏训练和技巧教学,不仅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同时以开阔宏观的方式叙述了音乐作品,给读者带来的阅读体验也非常美妙,而且以严密的逻辑和巧妙的表达方式化解了各种音乐难题。对于钢琴初学者而言,本书是最佳选择之一。

作者:李爽 单位:郑州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