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教学反思

时间:2022-11-27 10:51:38

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教学反思

1当前研究现状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加强道德素质教育和突出文化教育作为本国教育的发展方向,虽然我们与这些国家存在着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但是其中确有值得我们借鉴与研究的地方。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把培养爱国心与民族自豪感做为教育的首要目标,提倡主体道德素质的培养,倡导德育教育回归传统和回归生活。韩国道德教育课本从世纪年代开始,被其教育部修订过六次,其中有关的人文、道德和文化价值观是其重要教育内容。总的来说,国外高校,特别是名校,非常重视通过传统文化来提升学生的主体道德素质。第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的研究。文化是一个民族存在及发展的灵魂和精神标志。我国学界对文化研究由来已久,但多数时候都仅限于将其作为一种意识形态进行研究,真正把文化作为一种独立的力量进行研究是改革开放以后才发展起来的。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与大学生道德教育的研究,我国始于20世纪年代的“文化热潮”,研究时间早,成果较为丰富。党的报告明确地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给文化的研究带来新的研究热点,更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经过多年的研究与探索,目前学界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大学生德育教育研究集中在四方面:一是充分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大学生道德教育的重要文化背景;二是归纳与总结中国传统文化在大学生道德教育中的价值;三是系统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在大学生道德育缺失的原因;四是开创性的提出如何整合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中的精髓来提升大学生道德教育质量,并且在部分高校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第二、地方文化资源与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研究的评述。总的来说,目前国内学界对运用地方优秀文化资源来提升大学生道德素质问题的研究存在两个特点:一是对利用地方文化资源提升大学生道德素质问题直接研究还属起步阶段。二是对利用地方文化资源提升大学生道德素质问题的研究国内还存在一些误区。综上,国内研究只注重传统文化资源中的文化价值属性、传统文化与道德教育的关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基本精神属性的研究,而忽视了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道德教育价值、道德教育担负的使命等方面的研究,而研究地方文化资源更多的理论文章大多来源于一些经济类和政府主办的理论刊物上,其内容几乎局限于提升地方经济、开发旅游资源上,对于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融入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的路径研究基本没有。因此笔者以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的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为切入点,研究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融入大学生德育教育的路径,为大学生道德建设注入新的内容,促进长沙红色家风文化的健康发展,有助于发挥先进文化的育人作用。

2红色家风概念及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融入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的意义

红色家风由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老一辈共产党人所构建,以先进性为引领、以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为底蕴、以革命家庭为载体而形成,是适应中国革命事业发展和家庭文明进步的一种精神风貌、道德素养和行为品格。中国共产党人朴实而高尚的“人生观、人民观、生活观和学习观”等价值追求深刻的蕴含在红色家风文化中。许光达红色家风蕴含着许光达将军一生“终于理想,忠于党,为民族复兴奋斗”的人生观、“忠于人民,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的人民观、“忠于规矩,艰苦奋斗,对亲属不搞特殊化”的生活观、“忠于科学,学以致用,奉献社会和国家”的学习观。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任务,大学生是新时代祖国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思想道德状况的好与坏,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推进也有一定影响,因此要十分重视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湖湘文化对湖南人民的精神影响至为深厚,长沙名人中所传承的家风、家训等文化又蕴含着丰富的廉洁思想。本项目研究出生于长沙本地的许光达将军的“清正廉洁、公而忘私”的红色家风文化,对于大学生道德素质提升是更为直接和有效的方式。第一、有利于长沙红色家风文化的健康发展。红色家风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人,特别是离不开具有较高知识水平的群体。当代大学生思想解放,视野开阔,他们能用一种独有的眼光对家风文化进行审视,并在科学思想、方法的引导下取其精华。而被大学生普遍接受的红色家风文化,在影响其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同时,也被进一步传播和发扬。这对于共产党员的红色家风的传承无疑是一种福音,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第二、有助于大学生道德建设工作的拓展。大学生道德建设离不开社会环境,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离不开自身修养。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作为一种文化环境的存在,从一定程度上看可以成为大学生道德建设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可以帮助大学生进一步提高自身道德素质,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有序进行。第三、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积累进步的思想结晶,是社会实践的理性升华。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将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与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相融合,其实就是在大学生中整合、发展和传播优秀文化,这种传播的效果直接影响大学生道德素质的提高,意义深远。

3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融入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的有效路径

利用长沙周边地区的人文历史资源,弘扬传承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是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升人文素质和道德素质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途径。第一、抓好平台建设,推进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资源进校园。为推进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资源进校园,坐落于长沙市的高校着力抓好平台建设。丰富平台内容针对学校教育特点和工作性质,从理论研究、德育建设、教育合作等方面,开辟平台,推进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资源进校园。第二、促进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进入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高校马院(思政课部)定期安排教师学习许光达精神,可以采用视频公开课或者许光达故居现场教学的形式,讲解时要充分结合现有的一切红色资源——故事、影音资料,内容可以结合许光达家风中的廉洁自律、许光达的让贤等事迹,使学生更加更深刻地感受党员的红色家风。同时在课后任务的安排中也可适量加入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的学习。例如撰写红色经典读后感、许光达精神感悟、长沙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的可行性建议等。充分运用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资源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热情,培育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优秀品质,实现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扬延续。第三、加强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许光达故居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坐落于长沙的高校可以与许光达故居合作,建立红色教研基地。这样既充分运用了红色文化资源,提高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多样性,也让学生的实践活动多一种选择。学校要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更要形成系统,成为常态。

4许光达红色家风文化融入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的教学反思

把许光达红色家风融入融入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离不开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第一,将现有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整合提炼,寻找许光达红色家风与思政课内容的内在契合点。把许光达红色家风的内容融入思政课课堂,引导大学生深刻领会许光达红色家风蕴含的先进思想和时代价值,增强大学生对许光达红色家风的理论认知。第二,组建红色家风教研室或者开展《红色家风》课程,加强党史理论研究,聘任优秀的党课教师指导教研室日常活动,如设计教学大纲,制作课件、编写教案等,将《红色家风》课程纳入思想政治教学课程体系,在思政教师中选拔优秀的老师讲解本门课程,以保障红色家风理论教学实效。第三,发挥实践教学的作用,增强大学生对红色家风的践行效果。大学生在思想、人文、心理素养和行为表现等方面素养层次不齐影响大学生大的素质教学的整体效果。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活动,对提升大学生践行红色家风的综合素养,引导大学生争做“四有”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徐朝亮,周琰培.利用红色文化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J].继续教育研究,2009(7):98-100.

[2]程东旺.红色文化与心灵洗礼——论“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与实现机制[J].继续教育研究,2006(3):165-168.

作者:刘竹 单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