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家庭教育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27 10:54:31

二胎家庭教育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二胎政策放开后,许多家庭增添了第二个孩子,但随之出现了一系列的家庭教育问题,主要体现在父母针对二胎家庭教育三个方面的不足,即能力不足、精力不足和财力不足。本研究以太仓市二胎家庭为例探讨了二胎家庭教育面临的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从社会、学校和家庭的不同层面对二胎家庭教育提供指导帮助,具有积极有效的指导价值。

关键词:二胎;家庭教育;对策

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迎来了第二个孩子。二胎政策,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家庭都具有积极意义。然而,由于二胎家庭的夫妻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单独”或“双独”),在面对自己家庭结构的复杂化(二胎)时,往往出现了不少棘手的教育问题。为了弄清楚当前本地区二胎家庭教育突出的问题,以便科学有效地为二胎家庭的父母有效地开展二胎教育提供帮助,从而为构建和谐家庭、幸福太仓做出贡献,我们进行了研究。本研究在广泛吸取国内外学者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采取调查问卷法与访谈法,对太仓市区二胎家庭进行抽样调查,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来全面了解现阶段二胎家庭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1研究方法

采取调查问卷法与访谈法。先通过调查问卷从量的方面收集一手数据,以便从数据角度定性;然后选取教育经历、家庭收入不同层次的、有典型意义的家长进行采访或座谈,以进一步明确数据的准确性。1.1被试。以本市二胎家庭为例,通过随机抽样二胎家长,发放问卷160份,收到有效问卷140份,被调查的家长角色分布情况:孩子的母亲(67.9%)、父亲(7.1%)、祖父(14.3%)、祖母(10.7%)。1.2研究工具。采用自编二胎家庭教育调查问卷(家长卷),其中客观题12道,主要内容包括家长的职业、年龄、受教育水平等个体因素,以及家庭中孩子的看护状况和家长对生育二胎的态度问题;主观题3道,主要涉及孩子在冲突过程中家长的解决方式以及家长在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希望接受培训的期望。1.3研究过程。通过学校向二胎家长发放二胎家庭教育调查问卷,采用集体施测的方法以纸笔作答,主试经过严格训练并具有心理学背景,在问卷施测前向家长说明问卷内容将严格保密,仅做科学研究之用,要求家长认真独立作答,问卷作答时间为15分钟,作答完问卷立即回收。

2研究结果与分析

2.1生育二胎对家庭教育产生的消极影响从表1可以看出,生育二胎对家庭产生不小的消极影响,其中达74.1%的家长面对孩子间产生纠纷时不清楚如何解决,反映了他们家庭教育的能力不足;58.9%的家长感到两个孩子被迫分散了他们对孩子的关注,即很难有足够的精力同时关心两个孩子,反映出他们对孩子的教育精力的不足;35.2%的家长认为,二胎会使家庭教育经济负担明显加大,像学区房、课外培训费、幼儿园入园费等,几乎将父母压垮,反映了不少家庭的财力严重不足,而这在经济发达地区很具有典型意义。2.2生育二胎对孩子产生的消极影响从表2可以看出,对孩子来说,尤其是对头胎儿童会产生比较大的消极影响:由于二胎小,容易使父母对二宝有偏爱,故极易让头胎儿童产生心理不平衡(42.7%),轻则产生妒忌、自卑心理(32.1%),重则引发恶性行为(28.8%),从家长的访谈和心理咨询中也反映出了值得家长警惕的“恶性竞争”行为的严重性:恶性竞争竟然包括破坏、扔掉玩具;打骂二宝;甚至有孩子出现了严重的心理扭曲。2.3家长在处理孩子发生冲突时的解决方式关于家长如何解决两个孩子的冲突问题,65%的家长认为应该公平对待,先了解谁是错误的一方,然后给他们讲道理,和平解决;15%的家长认为,应该大的谦让小的,而不管谁对谁错,这是中国的传统美德;10%的家长认为会让孩子自己去处理矛盾,从小培养其独立意识;5%的家长认为很难解决,找不到有效的方法。所以表3也反映出约有三分之一(30%)的家长缺乏二胎家庭教育的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此外,关于家长希望得到哪方面的培训问题,有48%的家长有培训需求,家长希望得到如何解决两个孩子之间矛盾的培训,关于增强孩子专注力,培养良好习惯和促进亲子沟通,以及提高孩子探究能力的培训需求。还有52%的家长并没有提出培训需求。这说明有一半左右的家长已经认识到自身学习的重要性。

3对策与建议

通过对调查量和质的结果分析,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3.1社会层面。(1)政府应建立完善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水平,为家庭二胎教育提供有效指导帮助。政府应充分发挥社区的优势,像建立家庭医生制度一样,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并定期由家庭教育专家上门服务,发现问题并及时指导帮助。(2)政府应建立二胎奖励性政策,在二胎养育上有切实的优惠。经济发达地区,完全有条件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采取各项免费政策,真正让二胎家庭不因生二胎而出现经济困难,从而影响家庭生活和教育质量。(3)政府应对二胎家庭的父母的工作实行弹性制,让父母有足够的时间兼顾好家中的两个孩子。3.2学校层面。(1)学校(尤其是幼儿园)应主动接洽社区,在政府的统筹下,派出家庭教育专家教师团队,实施二胎家庭教育的有效指导帮助。(2)增设关于二胎的相关课程,让家长参加培训,包括以角色扮演的形式或者模仿的形式进行的社会实践课,也包括有关同胞亲密、同胞分享方面的绘本阅读课程,以及相关的同胞关系训练课程等,帮助家长科学育儿。3.3家庭层面。3.3.1家长要让头胎儿童参与各项迎接二宝的准备工作生二胎前无论是给二胎儿童的取名还是其他关于二胎儿童的问题上,最好要让头胎儿童一起参与,并让头胎儿童提供自己的想法,一方面这是比较尊重头胎儿童的方式,而另一方面宝宝也会因为即将成为哥哥姐姐而感到兴奋和充满期待。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谈话涉及二宝,最好把二宝称呼为“大宝的小妹妹(弟弟)”。让头胎儿童参与妈妈的整个孕期,告诉头胎儿童小妹妹或小弟弟需要我们的关爱。3.3.2让大宝感受到父母的爱不会因为二宝的出生而发生变化怀上二宝后,与头胎儿童之间的情感沟通要更多,告诉头胎儿童“不管妈妈有几个孩子,你永远是妈妈的宝贝”,也提前和头胎儿童打预防针:“如果有人对你说,妈妈有了小宝贝会不爱你,你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他们,不会的,妈妈会永远爱我的!”在二宝出生前后,依然要把家庭中的较好资源及原先已经在享受的资源留给头胎儿童,一定要一视同仁。3.3.3让头胎儿童亲身感受到弟弟妹妹的好处比如通过和谐的家庭生活,大宝会得到二宝的爱;可以随时一起玩;可以充当小老师,会很有成就感等等。家长还通过绘本教育,为大宝买有关同胞手足的绘本,比如《小凯的家不一样了》《小小大姊妹》等等。

参考文献:

[1]张雪莉.单独二胎计生政策下儿童同胞关系及相关因素研究[D].四川医科大学,2017.

[2]陈鹤琴.家庭教育[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3]赵春燕,丁国荣.透过罗琦琦看二胎时代家庭的教育误区[J].管理天地,2018(16).

作者:王维英 单位: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