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教育推动作用研究

时间:2022-05-13 09:52:09

大学生素质教育推动作用研究

舞蹈教育作为高校艺术教育中的重要组成内容,对于大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舞蹈教育愈发受到人们的重视。舞蹈教育有利于强化学生的肢体语言表达能力,抒发学生真实的情感并缓解学习压力,让学生在舞蹈学习过程中保持轻松舒缓的心理状态,不断深化自身的思想情感。本文就高校舞蹈教育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推动作用进行探究分析。

一、舞蹈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

舞蹈作为形体艺术的一种,是通过人身体姿势的变化抒发各种情感以及思想主旨的艺术,可以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人内心真实的活动,给人以美的感受和心灵的碰撞。高校舞蹈教育则是通过对大学生肢体语言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抒发内心真实的情感,根据学生的心理活动特点创造相应的舞蹈动作,缓解学生内心的压力,并引导学生建立起积极健康的人格。素质教育强调以学生为核心开展针对性的教育活动,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学生今后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这需要在实际的教育过程中做到因材施教和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模式。可以说高校舞蹈教育和素质教育有着本质上的互通,两者互为表里,对学生的成长有着积极的影响。

二、高校舞蹈教育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推动作用

(一)激发学生的审美体验。舞蹈是一种特殊的形体艺术,通过肢体动作表现出各种心理情感活动,抒发表演者内心的真实情感。舞蹈表演则是人类肢体艺术的展示,需要表演者通过自身的面部神态、肢体动作、身体韵律和各种舞姿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和多方面的表达,在音乐的伴奏下给人以美的享受。可以说,增强大学生的审美体验是高校舞蹈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推进,社会各界对高校大学生的核心素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标准,审美水平和艺术鉴赏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高校舞蹈教育可以让大学生在舞蹈的鉴赏和表演过程中体验到不同的思想情感以及各种舞蹈艺术动作,在充满艺术乐趣的氛围中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和艺术鉴赏能力。(二)引导学生健全人格的建立。舞蹈教育对大学生的心灵情感体验以及积极乐观的人格建立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也是其他学科难以替代的。舞蹈教育需要学生欣赏和学量的舞蹈艺术作品,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获得真实的情感体验以及愉悦的心理享受和肢体锻炼。例如在《掀起你的盖头来》的舞蹈鉴赏过程中,学生就可以感受到舞蹈中蕴含着的热烈欢快的思想情感以及欢乐舞步和音乐带来的视觉享受;而在《二泉映月》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又可以感受到其中蕴含着的伤感和忧郁的情感表达,在如泣如诉的音乐中感受到另类的美的感悟。教师则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引导和讲解,帮助学生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及建立起健全的人格精神。(三)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是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内容。舞蹈教育可以有效地活跃学生的思维,通过各类舞蹈动作的学习以及学生的内心情感表达和感悟,可以促进学生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发展,让学生结合自身的真实情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舞蹈动作和肢体语言表达。学生在舞蹈作品鉴赏过程中可以保持想象思维的活跃性,将舞蹈作品与现实生活相联系。例如在《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中,质朴纯真的舞蹈可以激发学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学生可以结合自己内心的情感创造出自己特有的舞蹈作品。(四)提升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舞蹈也是社交的一种,无论是舞会还是舞台都是一个小型的社交平台,可以说舞蹈能力是当前社会中一项基本的社交技能。高校舞蹈教育可以教授给学生各种社交技能以及舞蹈中关于人际交往的知识,学生通过对舞蹈知识的学习可以拓展自身的人际交往关系,特别是在舞会中进行舞蹈交际,一支舞蹈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因此加强高校舞蹈教育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综上所言,舞蹈是艺术教育中的重点内容,也是艺术的特殊表现形式,加强高校舞蹈教育可以有效地增强大学生的审美体验以及艺术感悟,同时引导学生健全人格的建立并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此外,还可以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对于推动大学生素质教育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李泉泉.探究高校舞蹈教育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推动作用[J].黄河之声,2017(16):35.

[2]苏彦方.浅析高校舞蹈教育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作用[J].当代音乐,2017(08):75-76.

作者:白相春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中歌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