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专业素质教育探索

时间:2022-05-13 09:54:56

医学检验专业素质教育探索

摘要:以行业发展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对医学检验专业新生进行专业思想和专业素质教育,包括在全国率先开设医学检验导论课程,开展专业教育讲座或社会实践等活动,系统全面对学生进行专业启蒙教育,使学生逐步认识、了解、热爱医学检验专业,提高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培养认真负责、严谨求实的专业素质和良好医德医风。同时,虚实结合,开设行业急需的“形态学检验”“体外诊断产业”两个特色拓展方向,让学生在学好“大检验”的同时,具有各自特长,增加就业竞争力,让专业思想和专业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关键词:医学检验专业;专业思想;专业素质;形态学检验

近年来,每年高考以第一志愿高分报考医学检验专业的考生相对较少,新生普遍存在对医学检验专业不太了解、认识片面、专业思想不稳定等现象[1-3]。因此,加强医学检验专业新生入学专业思想教育非常重要。通过入学教育,使学生对医学检验专业产生第一印象,产生“首因效应”,激发他们对医学检验专业的热爱和向往,从而产生学好医学检验专业,全面提高专业素质的内在动力。近10年来,我们从新生入学第一天开始,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其进行专业思想和专业素质教育,同时,以行业发展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开设“形态学检验”“体外诊断产业”等特色拓展方向[4],进行分类培养,在学生学好“大检验”的同时,让学生学有专长,培养专业学习兴趣,虚实结合,将专业思想和专业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取得了一些成效,现介绍如下。

1加强新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使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为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紧张的高考,踏入大学的校门,有些学生认为十年寒窗苦读,现在上了大学,终于熬出头了,进入大学后要好好休息、放松,把原来损失的时光补回来。尤其是现在就业压力大、住房贵,大学毕业后看不到希望,同时学生也受急功近利、做事浮躁等社会不良风气影响,进入大学后思想放松,没有目标,缺乏刻苦钻研、继续拼搏、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因此有必要对新生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使学生懂得:人生没有理想、没有奋斗的目标、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就没有前进的方向。教育学生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选择学医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学医就注定了一辈子的辛苦,在医学的道路上无捷径可走,唯有勤奋才能出成绩。与此同时,还应对学生进行荣誉感、责任感和事业心教育,作为大学生很光荣,作为一名未来的医务工作者社会地位相对较高,但同时更应有一份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是社会所赋予的,尤其对医务人员责任感更加特殊,就是对病人生命负责。开学后我们组织学生学习张孝骞、钟南山、叶应妩等著名医学家献身医学事业的事迹,同时请一些德高望重的医学专家、老教授给学生现身说法,以他们对医学的奉献精神、执着追求和显著的成就激励学生,激发学生的事业心和学习热情,树立献身医学检验事业的崇高理想。

2加强新生专业思想教育,使学生端正专业思想,热爱医学检验专业

一直以来,社会、家长、学生对医学检验专业的认识和看法还很片面,认为医学检验工作又脏又累,是辅助性、技术性工作,觉得学医学检验专业不如临床医学专业叫得响,吃得开,第一志愿填报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不多,大多学生是通过服从专业调剂录取的,新生入学后对医学检验专业认识存有偏见,想法较多,思想比较混乱,许多学生要求转到临床医学专业学习,专业思想不稳定。因此,从新生一入学开始,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医学检验在医疗卫生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介绍医学检验专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尤其是未来的发展前景,使新生端正专业思想,了解、热爱医学检验专业非常重要。新生入学后,从第一周开始我们有计划有目的地开设专业教育课程,进行一系列专业思想和专业素质教育活动。(1)开设专业教育课程:组织全国专家编写了《医学检验导论》,它是在全国推广使用的唯一规划教材[3],在全国率先开设医学检验专业导论课程,全面系统介绍医学检验的地位和作用,医学检验的过去、现在尤其是未来发展前景,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学习方法和知识,素质和能力培养,详细介绍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岗位,医学检验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以及职业规划等内容。多年实践显示,效果显著。(2)请进来:组织开展专题讲座,请在医院检验科、体外诊断企业检验科主任及负责人介绍专业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发展前景,医院检验科和体外诊断企业各岗位对医学检验专业毕业生的要求等;请已取得成绩的优秀毕业生返校作报告,介绍他们在各自岗位的成才经历,所取得的成绩,使学生看到未来和希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3)走出去:组织学生到医院检验科、中心血站及体外诊断企业参观学习,使学生目睹医院检验科及体外诊断企业现代化的工作条件,开阔学生视野,明确目标,提高专业兴趣。(4)举办专业知识有奖抢答比赛。(5)举办新生主题班会:以“热爱医学检验专业,做好大学学习规划,为医学检验事业奋斗”等为主题演讲班会,把新生入学专业思想教育推向高潮。

3加强新生专业素质教育,培养学生严谨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

检验科结果是疾病的诊断、疗效观察、预后估计、健康评估的客观依据。医学检验是以实验科学为主的学科,具有实践性、应用性的特点,医学检验人员提供的数据和信息,要经得起实践检验,反映人体真实情况,不可以假乱真,更不能为了某一目的而弄虚作假。作为一名医学检验人员必须严守工作岗位,具有严谨求是的工作态度、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防差错事故发生,严格质量管理。因此,从一开学我们就告诫学生,作为一名检验人员要用自己的双脚去站立,用自己的大脑去分析,用自己的双眼去观察,用自己的双手去操作。要有认真负责、严谨仔细、有条不紊、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在实验室里挂着“严肃认真、规范求是”的牌匾,作为座右铭。每次实验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规范操作。新生的专业素质教育不能纸上谈兵,只有与学生学习、实验结合起来,严格要求,才能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收效才大。

4加强新生医德医风、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

古人云:“无德不成医。”传统医德逾越千年发展到今天的现代医德,其“救死扶伤,服务于民”的宗旨并未改变。医学院校担负着培养医药卫生人才的重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医德医风、职业道德教育直接影响未来医药卫生队伍的素质,对医学生超前教育十分必要。但学生的医德教育要讲究教育方式的多样化、形象化,切忌生硬灌输理论知识,应结合实际情况,把理论融入实践,效果会更好。我院开学典礼一项重要内容是医学院院长带领全体新生进行《医学生誓言》宣誓,此外,举办“历代名医事迹展”,让学生感受到真善美的和谐统一。对学生医德医风的教育,教师要言传身教,不仅在理论教学中教书育人,在实验、见习、实习或行医的过程中做出表率,廉洁行医,在临床工作中用医德感化学生;同时对学生医德医风教育要贯穿大学学习的始终。在医疗改革不断深化,市场经济逐渐完善,医学道德面临严峻考验的背景下,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要因势利导,去伪存真。

5开设医学检验特色拓展方向,让专业思想教育和专业素质教育与就业有机结合

目前,国内医学检验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设置主要是针对医院检验科岗位的,培养目标单一。高考招生中好多学生是调剂到医学检验专业的,由于医院工作晚夜班多、工作忙等原因,其中一些学生很排斥毕业后去医院工作。为此,我们以行业发展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开设了“形态学检验”“体外诊断产业”“科研能力提高与研究生考试”3个特色拓展方向,并开设了相应选修课程模块,学生在完成医学检验专业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学分后,指导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爱好和志向选择其中一个方向作为自己的选修方向,进行分类培养,让学生学有专长。学生毕业后可以去医院检验科、体外诊断企业工作,也可考研究生。这样把专业思想、专业素质教育与学生兴趣、志向、就业有机结合起来,让专业思想、专业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总之,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和素质教育非常必要,应从新生一入学就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进行,并贯穿大学的始终,使他们正确认识医学检验专业、热爱医学检验专业,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毕业后服务于社会。

参考文献:

[1]马小磊,余彩瑶,巫媛,等.医学检验本科学制“五改四”对大学生影响[J].教育观察,2017,6(1):84-86.

[2]杨芳慧,陈俊,李璇,等.民办高校医学检验本科新生专业认同现状剖析[J].现代医药卫生,2016,32(4):605-607.

[3]康巍,付玉荣,伊正君,等.检验专业新生职业规划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2):117-119.

[4]龚道元,王晓娟,李波,等.以就业为导向的四年制医学检验本科特色拓展方向分类培养探索[J].中国高等教育,2011(8):22-23.

作者:龚道元 王晓娟 杨安平 唐冬生 刘爱平 康 梅 张晓林 陈 鑫 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医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