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浅探

时间:2022-05-13 09:50:55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浅探

摘要:自从我国坚持改革开放,打开国门,以包容开放的姿态接纳外来的思想以及体制等,我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以计划为主的经济体制转向为以市场为主要导向的市场经济体制,显而易见,多年的探索改革体制使得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与此同时,高校也随之踏上了发展的快列车。而在新的经济形势,新的市场经济体制下,高等院校学生们的一些价值观也受到了冲击影响,发生了变化。强调主张等价交换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核心理念颠覆了我国传统道德价值观,显然在新经济形势下学习的高校大学生们的意识形态以及价值观等方面都不同于过去。因此,新经济形式对高校学生思想意识形态的冲击影响给当下社会以及高校都提出了巨大的考验。本文就将浅探在经济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该如何管理,以期培养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浅探

在如今以资本市场为主要导向的市场经济体制下,高校学生们在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都受到其影响。尤其是当今的高校学生们从出生起便生活在市场经济下,其价值观念从小便不同于过去的高校学生们。在当今经济形势下,传统的价值道德观念受到冲击,学生们的意识形态受到外来资本文化的影响。因此在这一背景下,研究新经济形势下如何管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新经济形势对当代高校学生的影响

市场经济强调注重结果的理念潜移默化的影响着高校学生们,进而影响到高校以及教育工作者们的工作方法。就过去而言,高校存在的意思是高等教育,即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是以传道授业为主要目标。而在当今经济形势下,市场经济让大学生们上大学的目的变得逐渐单一且功利化,即找一份较好的工作。显而易见,将高等教育与就业等直接利益相挂钩,违背了国家社会创办高等教育学府的初衷和目的。学生们不再注重学习知识,而是一味地追求结果和利益。这样的价值观以及道德理念显然与我们的传统道德理念相悖,与教育理念也相悖。高校创办是为了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能够为国家民族的进步做贡献,而如今的新经济形势,导致高校学生们将“利”放在中心,而将道德国家放两旁。就长远而说,这不仅不利于高校的开展,更不利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未来的发展。除此之外,新经济形势还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征即网络。在当今的新经济体制下,网络作为该时代主要信息传播以及来源的载体,它对于高校学生来说也是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众所周知,高校是学生们严格意义上来说真正独立的最开始阶段。这个时候的学生们大都仍然没有较为完善的辨别能力,网络传递的大量信息很多都让学生们无从辨别真假。在这个背景下,网络显而易见对大学生的生活、行为以及心理健康产生不可避免的影响尤其是负面影响。在这个时候,高校管理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就尤为重要而且刻不容缓。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方法途径

高校应该首先积极配合国家以及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道德教育在实际生活中的实践。要培养出符合中国核心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首先就应该跟进党的思想政治教育步伐,比如每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党有了哪些新的政治目标以及理念,高校可以同步的开设相关的特色课程要求学生们学习研究。这样就能够保证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始终与国家和党的方向一致。在此之外,高校协助学生们学习掌握了理论知识之后,调动学生们参加有益的课外活动,比如敬老院活动、支教等公益性活动,在实际生活中引导学生们将所学的道德理念加以运用到实践当中,从而使得他们做到“学行一致”。唯有如此,方能使得学生们在观念上以及行动上都能与党和国家的政治教育理念保持齐头并进。除此之外,高校还应该转变自身观念并加强本身建设从而能够更好地引导大学生们的正确教育工作。就如上面分析所言,当今的经济形势以市场经济为主导,是个开放经济的时代。而网络作为其中一个重要载体,它带来的诱惑以及冲击对“三观”还尚未成熟的大学生们来说是巨大的甚至有时是致命的。因此在这个时候,高校的引导工作都显得弥足珍贵。但是,倘若想要使得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效果显著,首要的就是高校要加强自身建设。唯有保证从源头上就是清澈的,我们才能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引导工作。因此,高校应该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自身便有一定的思想道德高度,而且拥有正确的政治立场,掌握一定的科学教育方法。这样,才能在无形中给大学生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标杆”形象,时时刻刻引导着学生们在前进中保持正确的方向,从而在教学当中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为国家培养新时代下我国特色社会的未来栋梁。

三、总结

学生是一个国家发展不容忽视的群体甚至为未来主力,在过去,创办高校的目的在于为国家筛选培养未来投身于国家建设进步的人才以及栋梁,从而促进民族未来的发展。然而,新时代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大大影响了高校学生们的价值观以及道德理念,学生们不再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而是时刻将“利”摆在最前面,这与最初的建学理念相违背,更与传统道德有偏差。因此,高校管理思想政治教育方能为我国培养出真正的特色社会主义未来接班人。

参考文献:

[1]张雄.素质教育理论研究概述[J].韩山师范学院学报,1999,(4),71-81.

[2]托马斯.里克纳.美式课堂——品质教育学校方略[M].海口:海南出版社,2001,256.

[3]周静波.应用型本科院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模式改革问题探究[J]时代教育2016,(7).

[4]王小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概论[M]南京大学出版社.1997.

作者:周秦龙 刘慧 单位:共青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