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教学与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21 10:17:05

健美操教学与素质教育研究

健美操教学作为一种较为休闲的健身运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由此也使得高校中健美操教学空间得到了较大的拓展。除了健美操教学本身所具有的健身运动的特点,健美操教学还能够通过对于文化课程的相关学习来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因此健美操教学与素质教育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并且互为表里。在这样的教学情况以及现代不断发展变化的健身环境等影响下,如何将健美操教学与素质教育进行一个更加强烈的融合教学则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1健美操的教学特点

1.1融合竞技与健美的特征

高校健美操的教学其内涵应该是介于竞技健美操以及休闲健美操之间的。从意识上来说,高校健美操应该要同时融合竞技健美操中所包含的竞争、拼搏、坚韧的精神,同时也注重对于休闲、娱乐、健身等意识的培养。从具体的技术上来说,高校健美操在技术难度上应该要比大众健美操难度大一些,比专业的竞技健美操的难度要小一些。从素质教育上来说,大众健身操更加强调的是个人休闲娱乐的需求在健美操活动中得到展现,竞技健美操的素质教育更多的是体现在了对于竞技健美操技术、难度、分数等方面的不懈追求,因此更加强调的是其专业性,而高校健美操也是介于两者之间。因此,不论是从意识上还是从具体的技术上或者是从素质教育角度的不同,都可以看出,高校健美操的教学中,是一定要做到和竞技健美操以及大众健美操做出较为明显的区别和界限的。

1.2高校健美操与素质教育的多面性

前文提到,在有关素质教育的角度上来看,高校健美操有着其特殊之处,呈现出了和其他健美操不同的地方,这主要在于高校健美操的素质教育呈现出了多面性的特点。首先,高校健美操的素质教育中,包含了很多有关及健美操来源、历史、源流、类别的知识的讲解,能够让学生在进行健美操的实践之外,还能够了解到更多的有关于高校健美操的专业知识。其次,高校健美操的教育中,还会更深一步的让学生了解到健美操背后的社会含义,能够让学生对于健美操的产生背景、发生的原因等进行更加深刻的认识,能够起到划分高校健美操与其他休闲为主要目的的健美操之间的差异。最后,高校健美操还能够通过大量的文字、图像、视频等素材进行展示的方式,来让学生了解到除了具体的技巧的学习之外的更多的有关不同国家或者不同地区风土人情、社会人文等知识。另外,高校健美操还能够通过不同地区高校之间进行高校健美操交流的方式,来促进不同地区不同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以此来促进学生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

2健美操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做到的就是在德智体美劳多个方面实现较为全面的发展,这就对现代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学生要做好文化课的功课,还需要学生能够在具体的实践中能够促进自己身体的健康发展、心理素质的提升以及审美素质的提升等,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素质教育。首先,健美操运动本身就是一项比较积极的体育运动项目,这和当前学生的身心发展的特征是十分符合的,能够让学生在一个十分开放和积极的运动环境中去进行身体素质的拓展。另外,健美操的运动能够通过学生真正的参与其中,让学生能够拥有更加开放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以及学习,从而达到培养他们积极进取的精神的目的。其次,通过健美操运动能够更加有效地调动学生进行健身活动的兴趣,并且能够让他们自由地发挥想象的空间,能够让他们的自主能动性发挥到最大,从而能够让他们的学习精神能够更加集中,消除他们学习的疲劳,因此能够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获得较好的提升。最后,健美操运动的存在,还能够使得每一个进行健美操运动的人,都能够在集体的活动中学会尊重他人,并且能够有组织有纪律地完成健美操运动,能够养成他们良好的和别人相处的习惯,从而达到培养他们为人处世的目的。

3健美操教学中融入素质教育的途径分析

3.1教材改进

健美操运动是一项以学术知识以及现实实践结合在一起进行的健身运动,因此在教材的设计上要注重将素质教育融入到健美操运动中。比如说,在教材的设计中,不仅要介绍健美操运动的来源、历史等基础的知识,而且还可以介绍更多的不同地区和国家的有关健美操运动的精彩的、具有特色的活动,以此来丰富学生的见识,从而加强学生多样化知识的培养。另外,在健美操运动教材的设计中,还需要融入更多的有关于素质教育方面的内容,尤其是有关于学生道德品行、集体合作、集体荣誉等方面知识的融入。总而言之,就是需要通过教材的不断改进和更新来促进素质教育在健美操运动中的融合。

3.2培养学生自主能力

健美操由单独的动作通过编排组合而成,动作富于变化具有创造性,整套健美操具有动作优美且节奏感强的特点,因此在健美操的创编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的创编能力。健美操教学中,老师教授基本的创编动作和原则,然后让学生组成小团队自己完成健美操的创编工作,并进行汇报演出,再由老师对每队的创编和演出结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在此过程中不仅能使每位学生都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主动创作性,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和比赛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创造性思维和综合素质。学生在进行健美操动作编排的过程中,就是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创作灵感的过程,是发展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一个过程,也是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的过程,这是其他任何运动项目在素质教育中无法可比的独特的作用。

3.3注重教师引导作用

不论健美操运动中素质教育从教材还是从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方面来说,依然离不开教师的引导作用。首先,教师能够通过对于自身教学水平的不断挖掘,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接收到教材中包含的素质教育的内容,从而能够使得学生接受到更好的素质教育。另外,教师能通过及时有效的引导,使得学生的自主创新以及各种实践能力在正确的方面发展,并且能够通过教师的指导让这些自主创作性的能力得到更好的发挥,从而能够切实的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与健美操运动的结合。

4结语

健美操运动能够使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提升,是一项不断完善和修缮学生体型、加强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健身运动。可以说,健美操运动与素质教育之间是存在紧密的联系的,如何将这种紧密的联系进行加强和改进,则是相关的从业人员需要重视的问题所在。

作者:钟臣 单位:晋中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梦伦,张春志,李平平.健美操教学中音乐的选择与动作的配合[J].当代体育科技,2014(2):81-82.

[2]荣小辉,赵红.健美操教学改革的策略[J].科技视界,2014(2):188.

[3]郑翠华.“自主创新”教学模式在健美操教学中的运用及效果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4(4):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