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思考

时间:2022-04-16 05:23:43

高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思考

一、商务英语的学科定位及培养目标

根据国外语言学家的划分标准,商务英语属于专门用途英语(ESP)的一个分支。ESP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目标和实际需求指导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选择和确定[1]。埃里斯•约翰认为:商务英语是特殊内容与基本内容的结合,其特殊内容是指与特定的工作领域或行业相关,其基本内容是指在商务环境下基本的以及更有效的沟通能力[2]。我国学术界普遍认为:商务英语属于应用语言学的研究范围。它是以语言学与应用语言理论为指导,涉及多门类、跨学科的交叉性学科,是英语的一种重要社会功能变体,亦是专门用途英语的一个重要分支[3]。因此,可以说商务英语是一门属于应用语言学范畴的应用学科,是特殊用途英语的重要分支,其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活动。商务英语的教学不仅要把学生当作学习主体来培养,其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在一定的商务交际环境中用语言进行交际和工作的能力。因此,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应以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坚实的外语语言基础,掌握必要的国际商务知识且具有较强的业务实际操作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为目标。

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现状分析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对应用型人才有着广泛的需求,商务英语专业也应运而生,许多高校相继开设了商务英语专业。然而通过对用人单位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调查和对我校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发现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实践能力与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存在明显的差距,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出现了偏差。主要问题是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在教学模式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践教学模式传统化,教学效果不显著

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新兴的应用学科,着重培养学生能胜任实际岗位工作的职业能力。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实践教学是商务英语教学的重要内容。但由于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目前高职院校商务英语教学仍拘泥于传统的模式,实践教学处于从属地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薄弱,难以达到新时期社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要求。一方面,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效果不明显。在研究中发现,目前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中,理论和实践课程分配比例不合理。多数高职院校仍采用传统的高职英语专业课程模式或沿用普通本科院校专业课程模式,即在开设传统的英语专业课程基础上,附带少量的商务课程,如增加经贸英语、外贸函电等商务课程。有的商务英语主干课程被设置成了选修课,如商务单证,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等课程。而且,由于受课时和学制的限制,一些重要的商务课程往往被安排在个别学期集中讲授,造成学生虽然学完了专业课程,往往囫囵吞枣,浅尝辄止。学生学到的知识肤浅而零散,有的仅限于对个别知识概念的了解或某些具体操作流程的掌握,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由于缺乏系统的商务知识,学生直接从事商务工作的实践能力不足,在未来的职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另一方面,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教学模式阻碍了人才的脱颖而出。目前,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仍沿用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由于商务英语专业大多依托于外语学院或外语系,所以很多教师认为,教授商务英语与教授英语语言与文学无多大区别,导致大部分的商务英语课堂,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仍占有主导地位。在具体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教师中心地位突出,而忽视了作为教学主体的学生。教学内容偏重于对语言规则的归纳和篇章结构的分析,体现在对语法、词汇的精讲和和对阅读文章的研读。教师一言堂,缺乏教学主体的参与和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大大降低。这种只注重语言及商务基础知识的讲授,忽视学生实践能力,尤其是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无法真正提高学生用英语参与商务交流的能力,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二)教学与实践脱节,学生缺乏职业技能

目前商务英语教学与实践环节严重脱节。以我校为例,在商务英语教学中,实践课程得不到足够的重视。校内商务英语实训室设备陈旧落后,形同虚设,无法承担商务实践教学任务;基于商务英语方向的校外学生实习基地也寥寥无几,与学生职前培训的要求相距甚远。商务英语实践课程起不到真正加强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导致商务英语毕业生的实践能力不强,难以达到社会对商务人才的要求。以商务英语专业单证课程的教学为例,目前,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的单证教学,主要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只是在多媒体上演示单证的内容,流转程序,以及缮制方法。学生被动学习,缺乏学习的热情。教学中,相关单证的教辅资料很少,纯理论的课堂教学,让学生觉得抽象不好理解。近年来,有部分商务单证课程采用理论在教室,制单在机房的形式上课。这种教学方法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电子制单练习用的制单软件系统一般仅局限在机房使用。学生只能在有限的上课时间内,在老师的指导下,上机实践。由于实践的时间和地点受限,学生难以在短时间内提高职业技能,学习的兴趣也逐渐降低。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脱离,职业技能的培养目标也难以实现。

(三)专业师资匮乏,教学能力降低

商务英语教学的特点之一是它既包含普通英语知识的讲解,又包含商务技能的传授。不过,商务英语与普通英语的显著区别是,商务英语既涵盖普通英语的基本内容,还涉及相当广泛的专业知识,如贸易知识、金融知识、法律知识、保险知识、管理知识等。高职商务英语教师则是在具备执教商务英语能力的基础上,还应具备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称之为“双师型教师”[4]。要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教师自己首先必须是复合型应用型教师。然而目前多数高职院校缺乏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师资,缺乏“双师型”人才。高职院校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大多是具有外语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也有为数不多的留学归国人员。英语语言的教学力量较强。然而大多数语言教师不懂商务专业,没有经历过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技能培训,缺乏商务实践经验,对很多国际商务的实际问题不甚了解,对实践性很强的问题无法透彻地向学生讲解;一些专业教师的知识也仅来源于书本,缺少实践的应用与检验,造成专业教师不懂专业。真正能以外语为工具从事专业教学的“双师型”教师相当匮乏。教师在专业实践教学上能力偏低,在教学质量上也无法满足职业教育的需求。专业师资不足,是当前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制约着商务英语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三、构建学商合一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的新模式

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和职业性是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改革的重点,而立足学商结合,构建以实践教学为核心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新模式,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关键。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和素质教育的挑战,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必须颠覆传统的专业培养模式,构建科学合理的适应时展的课程体系,将英语语言知识、商务知识、商务技能三者融为一体,架设起知识学习和操作技能训练的桥梁,搭建学商高度融合的高效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平台,才能顺利完成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提升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综合竞争力。

(一)英语和商务相结合

高职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因此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既要加强英语语言能力的培养,又要重视商务知识和商务技能的培训,将英语和商务有机融合,促进专业知识与职业素养的有效结合,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商务操作技能。英语专业与商务职业的高度融合,是构建具有高职教育特色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模式,提高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的关键。

(二)实践教学与技能培养相结合

根据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目标,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在国际商务环境下的英语交际能力和商务沟通能力。学生通过实践环节的学习,了解商务工作环境和相关职业能力要求,熟悉国际贸易业务流程的重要环节,提高综合技能,从而满足相关就业岗位的技能要求。英语交际能力,商务知识和综合技能构成了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基本要素,其中英语沟通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是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的重中之重。因此加强实践教学与技能培养的结合,突出实践教学,注重技能培训,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商务能力的关键。为此,必须打破传统的课堂式单一教学模式,实行多渠道的以培养学生超强技能为目标的实践教学模式,实现人才的培养目标。实践证明,实训教学是培养学生应用能力、操作技能的必要手段,是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重要环节。实训环节,不仅是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高职商务英语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可靠支撑。商务英语课程的教学应该紧扣外贸岗位对外贸业务人才职业技能的培养要求,突出实训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重视对学生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从而提升专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三)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相结合

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教育工作者必须紧紧围绕能力培养这条主线,选择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地实施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提高英语运用能力和商务实践能力。开展校内外相结合的实训教学,是商务英语教学模式改革的方向。在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高等职业教育中,实训教学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实训课是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最具有实用价值的教学组织形式。实训旨在充分发挥和施展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个人与集体才能,提高其社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在不同场景下的应变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也为了考察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能力,使学生通过逼真的模拟实践能够全面而系统地掌握所学的理论知识,多方面地运用技能知识和商务知识,提高接受就业市场选择的竞争力以及他们的自信心[5]。

1.构建校内外贸仿真模拟实训室

校内外贸仿真模拟实训室的开发,是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仿真实训室真实地模拟了对外贸易中的各个工作环节,为学生营造了一种真实的商务环境。它是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加入实务场景模拟,通过逼真地模拟各个商务流程场景,让学习者身临其境。在仿真实训室的教学中,教师将课程知识点按照业务的流程分解成若干项目,让学生在仿真模拟环境中按国际进出口流程反复操作实践,提高学生独立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处理外贸业务的能力。仿真实训活动,涵盖了学生的英语技能和商务知识的运用;同时兼顾了学生英语交际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实现了语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有机结合,加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技能。通过亲身实践,分析案例,熟练操作各个环节,使得以英语语言交际为媒介的商务流程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始终。在逼真的实训环境下,学生对未来工作岗位的认识更直观,更深刻。仿真模拟教学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协作能力与创新能力,是一种高效的商务英语教学模式。

2.开发校外实训基地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商务英语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实训教学过程中,高职院校应广开思路,积极开拓建立长久稳固的校外实习基地,供学生调研和实习。在实习教学过程中,教师组织学生到所学专业的外贸公司和企业进行参观访问、调查学习,使学生对所学专业有一个具体的认识和感知,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本专业的积极性,培养学习的兴趣和热情。鼓励学生通过多种途径走向社会,深入外贸企业和公司,了解外贸行业的发展方向,了解外贸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岗位要求。在校外实习基地真实的环境中,学生通过参与某一项具体的进出口贸易,实战演练报关、商品检验、货物运输、银行结汇等,并根据需要制作出进出口贸易所需要的商业发票、汇票、运输单据、保险单据等相关单据,从而实地了解国际贸易的操作流程和业务规范。由于不同国家的贸易习惯、商品交易的种类、结汇方式的不同,单据的缮制有时会出现细微的差别,这就需要在校外实训教学环节中,让学生通过实地操作来面对商务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思考解决的办法,积累工作经验。校外实习基地的实习经历,不仅让学生切身体验到外贸公司的业务现状和岗位职责,而且也让学生体验到企业的文化和精神,从而找出自身的知识缺陷和能力差异,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岗位适应能力和职业竞争力,也使得商务英语的理论学习和实际运用得到了升华。在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中,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的结合,真正实现了学商合一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

(四)案例分析与情景教学相结合

案例是前人经验的总结,是来自于实践的宝贵财富,包含着深刻的道理,具有不可替代的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案例教学属于启发式教学,通过案例分析,能使学生学会求知,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以商务英语单证教学为例,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向学生展示各种单证实例,并对相关单证的种类、使用范围、缮制技巧进行归纳总结,使学生对外贸单证形成全面的认识,应用外贸单证的能力随之提高。情景教学是一种模仿真实情境的教学方法。教师通过运用多媒体课件,角色扮演等,让学生演练真实的商务操作流程。情景教学可以将各种可能的具体的境况引人课堂,让学生参与其中,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中掌握知识点,锻炼实践能力。在情景模拟教学中,学生通过角色参与,置身于全面互动的真实情境,用它们在理论教学中培养出来的英语能力进行具体的商务事务处理活动,让学生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实现知识与能力的融合。在利用真实案例同步制单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同时辅助项目的角色分配,让学生分别扮演外商、运输公司,检验部门、海关、保险公司、银行等不同的角色,要求学生在具体角色的位置上分工协作,完成整个案例中单证的缮制,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灵活处理各种商务活动的能力。创新教学模式,学商结合,突出实践教学,强化技能培训,通过模拟仿真教学、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导入案例评析、情景教学等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将抽象的理论知识有效地转化为具体的职业技能,满足了社会对商务人才能力素质的要求。以实践为核心的学商结合的教学模式,为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强化学生的语言和应用技能,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职业化素质

职业技能教育需要大批的“双师型”教师。如何造就一批既能胜任理论教学,又能指导学生实践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提升商务英语专业人才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首先要积极鼓励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参加专业实践、挂职锻炼,尽快培养一批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教师队伍。其次要积极引进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兼职任教,拓宽“双师型”教师的来源渠道,建立一支与技能培训体系相适应的教师队伍。最后,积极推行上岗职业资格证书制。职业教育学校的教师除应具有普通教育的教师资格证书之外,还应具备与所从事的教学工作相适应的实践工作经历或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因此,无论是缺乏实践经验的老教师还是新分配来的大学生,都必须到生产、销售、管理第一线进行实习锻炼,掌握最新的操作技能,并应尽快取得相关的专业技术等级证书,从而尽快建立一支能适应职业教育需要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五、结语

随着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和我国经济改革的深化,社会对商务英语的人才培养在广度和深度上有了更高的要求。在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简单传统的商务英语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行势下对学生的技能岗位要求。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只有明确培养目标,与时俱进地创新教学模式,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深化实践教学,建立学商合一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的新模式,才能不断提升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和造就适应国际竞争和市场经济要求的优秀专业人才。

作者:曹晓玲工作单位:辽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