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音乐审美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10 09:42:41

中学生音乐审美教育论文

【摘要】音乐知识又是深化音乐审美的根本保证。我们现阶段中学的音乐课确实很重视对于学生音乐鉴赏、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一节课下来学生似乎学到了很多又似乎什么也没学到。感觉层面的东西说来也非常玄乎,似乎也有些飘忽不定。原因在哪里,需要重点探讨。

【关键词】音乐基础知识;课堂教学结构;审美鉴赏

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理念已深入人心,并对我国音乐教育教学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新课标的不断推进下,音乐课程教学已成为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而音乐基础知识是进行音乐学习的根本所在,要利用好音乐基础知识的工具性作用,帮助学生获得更好的审美体验,而不是忽视、回避。以音乐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不能脱离音乐基础知识的学习。没有音乐基础知识奠基的审美教育则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重视程度不够是我们现阶段中学课堂上存在的比较大的问题,很多家长甚至校长认为审美教育就是带着孩子们听听音乐培养培养乐感,并不需要系统学习音乐知识。殊不知音乐基础知识是与音乐旋律互为载体,没有哪一方面更重要,哪一方面可以一带而过。

我们在给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时应该让学生“听得懂”音乐想要表达的是什么,俗话说“会听的听门道不会听的听热闹”。不然一节课上下来音乐就像是耳边风一样一吹而过,课堂教学质量不高。学生欠缺音乐知识造成对音乐的理解不深刻是现在音乐课主要存在的问题。那么我们学习音乐知识技能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我们到底是为了基础乐理知识而学习还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和思考音乐背后的含义和内容而学习的呢,答案毋庸置疑。我们学习基础音乐技能是为了更好地理解音乐中的戏剧性的矛盾冲突,进而获得我们课堂上所强调的音乐审美享受,而不是单纯为了锻炼学生对音乐的分析辨别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里所强调的基础理论知识的教学也是围绕音乐展开的,并不是说一节课一上来教师就开始讲授基础乐理知识,或者说一节课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进行基本技能的讲授和训练。理论知识并不能脱离音乐而存在,过犹不及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那么如何掌握好基础知识讲授的时间和方法,是我们现在需要研究的主题。只有课堂结构优化了,课堂效率才能提高。在低年级的音乐课上,更多的是打打节奏跳跳鼓点唱唱旋律,学生的节奏感和乐率感可以很好地培养出来,但是到了小学的高年级,基本的唱跳已经使部分或者说绝大部分的学生感到厌倦,而到了中学阶段,很多课堂要么是放放音乐、谈谈音乐作者和其背景,要么是大半堂课都在说旋律的调式调性。且不说学生能不能接受,这样的课堂结构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问题。教师不能很好地做到合理的结合审美和基本技能的结合,会非常影响学生的课堂情绪。

首先,在课堂中,我们还是需要遵循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教师只起主导作用。只有“主体”和“主导”相辅相成,彼此渗透前进,才能攻破课堂上的重点与难点。一堂课中,最重要的是需要明确课堂内容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然后在此基础上,正确的审美结构可以激发审美情趣。比如:一节教唱音乐课,教师首先用一首类似的歌曲引入主题,放一遍音乐后学生大致可以在脑袋里有一个音乐的轮廓,这时候由于学生的生活阅历等不够深厚,需要教师正确地引导,但不是说直接告诉学生该如何感受作品,而是需要给予学生更多想象的空间,接下去就需要让学生自行模仿演唱,尽可能地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分析曲式结构、创作手段以及创作背景,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歌曲背后的内涵。再去演唱歌曲时,学生就能带入更多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进去。这个时候就是创造美的过程。那么如何让我们的学生更好地通过技能训练达到我们所想要达到的目标效果?我们常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在引导学生去感知音乐的同时,需要让他们掌握音乐基本知识。《音乐课程标准》中也有着明确的要求:“乐谱是记载音乐的符号,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工具。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识谱能力,有利于进行音乐表演和创造等教学活动,识谱要与演唱、演奏、创造、鉴赏等教学内容密切结合,要以生动的音乐为载体,在学生感性积累和认知的基础上进行。可以通过学生熟悉的歌曲或乐曲识读乐谱,也可以借助乐器演奏来学习。”由此可知,音乐基础知识对于学生学习感知音乐的重要性。那么如何有效地让学生注意到这一点,我做了如下思考,对于刚上中学的学生来说,他们是热爱音乐的,现在时展很快,各种媒体媒介可以让学生们接触到不同的歌曲,他们也似乎更喜欢去演唱这些歌曲,而兴趣又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说我们将他们所热爱的歌曲中的乐理知识提炼出来并教授给他们。我相信对于更想要彰显自己个性的中学生来说这更容易接受和吸收。

综上所述,在审美素质教育下我国的中学课堂对基础知识的教学任重而道远。我们传统的课堂遗留了很多教与学不和谐的问题,我们需要认真并且好好探究如何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效果,使教学更加科学化,合理运用各种手段提高课堂效率,当然这包括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堂气氛、教学语言等,这都需要我们在教学中总结和学习。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S].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

[2]刘靖之.中国学校音乐课程发展[M].上海: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11.

作者:罗云丹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