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究

时间:2022-05-10 09:45:27

食品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究

【摘要】职业院校旨在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具有高技能的创新型人才,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开展了以赛促教的探索。本文以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例,针对“以赛促教”的实践理念,介绍对食品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和措施。

【关键词】以赛促教;技能竞赛;教学改革;创新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企业越来越需要具有高技能的创新型人才,且远远大于供给,若得不到解决,将会给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来瓶颈。因此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但是如何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技能创新型人才,是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成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推进器[1]。本文旨在探讨如何更好地以技能竞赛引领高职院校实践能力教学,将职业技能竞赛融入常规教学,强化实践能力的过程中孵化学生的创新能力,“以赛促教”培养食品专业创新型技能型人才,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及课程改革。

1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促人才培养方案调整

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总理指出:作为技能大赛标杆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其宗旨是“树立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人才观,引导建立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人才评价体系”[2]。职业技能竞赛给职业教育提供了检验的平台,对各大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导向性的作用。因此结合企业的需求,竞赛的内容及要求,就食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调整和完善。1.1制定创新创业学分,促进实践能力教学。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获取创新创业学分,才具有毕业资格。而创新创业学分的获得,需要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参与班级项目,教师科研项目等方式获得。这就要求每一名学生都有参赛意识,且具有相应的技能。同时要求教师把精力花到每一名学生上,促进课堂教学改革,而不是把目标仅仅着眼于全国大赛和省级大赛中。因此在这样的要求驱使下,食品专业在学院内亦多次举办专业竞赛,扩大参赛面,提高技能竞赛在高职院校的普及率,让愿意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的同学有机会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获取毕业资格。同时开放科技创新实验室,建立创新实践课程,为学生提供平台,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营造技能竞赛氛围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具备扎实的实践技能的基础上,鼓励学生承担创新实验项目和综合实验项目,将食品专业类科目的理论知识整合和运用起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孵化创新意识与能力。同时计划让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创新项目,为学生实践创新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1.2建立与企业的长效机制,设立共建共享课程。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深化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与社会对高素质综合型人才需求的契合度,共同进行课程建设,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真正培养企业需要的竞争性人才。食品专业尝试与企业共建饮品师课程,作为选修课程,主要学习饮品的调制。课程考核方式,模拟技能竞赛的方式代替传统的期末考试方法,通过展示自己开发研制的饮品,由企业专家从色香味和创新性等方面进行打分,以竞赛名次给予成绩和学分。通过此课程的学习,能让学生毕业就胜任饮料企业的产品研发,亦可作为个体户进行自主创业。成绩优秀者,可优先考虑进入企业实习。饮品师课程的开设使课程知识内容与专业技能和岗位全面对接,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很好的加强了课程的职业性和竞赛性,体现了职业教育的职业性特点。学生积极性提高了,亦促使教师反思如何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2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促课堂教学改革

就竞赛本身而言,目前大家关注面主要集中在各院校如何取得好的名次,而忽略了竞赛与常规教学的联系,且职业技能大赛在高职院校当中的普及率目前还不够高。据了解,高职院校的学生有很多,但是参与到职业技能大赛中的却只是一少部分[3]。教师只是针对参赛选手进行集训,而忽略了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初衷。基于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要求教师对课程进行改革,完善当前的教学模式,对课程整合优化,采取多样的教学方法,将职业技能竞赛融入常规教学。2.1以任务为导向,提高实践技能。目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全国技能竞赛项目主要通过食品分析检测课程的学习,才具有相应的参赛能力。教师针对当前的行业需求,有意识地将一些比赛项目及相应的知识点引入教学项目中,以赛促教,以任务为导向,解决实际的分析检测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带着任务去学习知识,提高实践技能[4]。2.2以情境为导向,提高综合能力。教师根据课程安排,硬件设施,仔细琢磨课程应该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设计专业技能比赛的内容和形式,课内定期开展技能竞赛,模拟竞赛情境,使比赛渗透到日常教学中,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从平时的实践操作能力展示中,可以挑选出优秀的学生,让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帮助老师带动和指导其他同学掌握专业技能,以这样的方式亦能解决小班化教学不能完全实施的困境。食品专业目前除了食品分析检测课程进行了相应的改革,西点制作,饮品师,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等课程也相应的模拟技能竞赛的操作方式,代替传统的期末考试,由任课老师及其他专业教师担任评委,学生抽取项目进行实践操作,老师根据技能竞赛打分要求进行评分,再结合理论成绩完成课程的考核。除了课程内的竞赛模拟,专业内每学期会开展技能竞赛。目前赛项主要是分析检测和西点制作两类,如西点制作,学生通过自己的选题和创新,最后制成成品展示,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竞赛获奖的同学可以自愿参加省级比赛的训练,同时亦可获得优先评奖评优及实习推荐的机会,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3建设高素质指导团队,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3.1提高教师综合能力,打造高素质团队。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分析政策导向,企业需求,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为社会培养有用的综合型技术人才。在技能大赛的驱动下,指导教师走进企业,了解企业需求,亲自体验并完成职业岗位的工作流水线和工作职责。从而使教师的综合能力有所提高,在明确企业需要何种人才的前提下,进行教学改革和课堂改革,达到教学效果。3.2以赛促教,培养创新型人才。技能竞赛是以竞赛的方式来激发高职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通过课堂教学向学生传达相关的书本知识,配合以技能竞赛的实践方式来激发高职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而激发学习兴趣,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5]。通过学生平时学习和参加技能竞赛的表现,鼓励学生承担创新实验项目和综合实验项目,以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法促使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查资料、进实训室,使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达到增强技能训练的目的。由于高职学生还缺乏主观能动性,所以推行导师制,从学生入学就分配导师,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素质及学生在校期间不同学习阶段的具体特点,在思维方式、学习方法、专业素质、能力和知识方面进行全方位、个性化指导[6]。由于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人人都需参与技能竞赛巩固专业技能,通过技能竞赛也能反映出导师的水平和能力,因而促使专业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同时表现优秀的同学可参加省赛和国赛,亦是对于专任教师的奖励,真正形成以赛促教。学生在具备了扎实的实践技能基础上,可以进一步进行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实验室的开放,有利于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参与导师的科研,设计班级项目,开展新苗项目等科研活动。根据自愿的原则,对有较强研究兴趣和主动学习能力的学生,导师可以进一步培养,甚至参加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各个团队形成良性竞争,以赛促教,实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4结语

“以赛促教”食品专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通过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技能竞赛与常规教学的融通,师资团队的建设等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还需不断适应行业的发展需求,及学生的特点,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通过技能竞赛,以赛促教,能够使学生以致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真正达到培养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目的。

参考文献

[1]吴连香.基于技能大赛的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以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校为例[D].湖南师范大学,2011.

[2]方佳.以赛促教的职业教育教学实践-以常州开放大学为例[J].烟台职业学院学报,2017,23(3):58-61.

[3]李慧.以职业技能大赛引领高职院校实训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现代职业教育,2016(39):141.

[4]李逢振,张雯亭.高职学生基于技能竞赛的职业能力培养研究[J].当代职业教育,2016(1):100-102.

[5]唐明军.技能竞赛培训对高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J].科技视界,2017(33):33-34.

[6]李苏红,朱旻鹏,赵秀红.以双导师制为主导的食品科学类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2015(1):227-228.166

作者:骆卢佳 陈凌 申丽静 张建群 单位:嘉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