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学加入赏识教育技巧

时间:2022-04-28 03:30:13

高职体育教学加入赏识教育技巧

【摘要】对于赏识教育,主要是在教学中进行鼓励与引导,促使学生能够构建自信心,实现不断进步。这种教学方式深受重视。因此,新时期的高职体育教学也要善于创新,积极引入赏识教育,对其进行灵活运用,善于合理使用技巧,增强适应性与融合性,在增强学生体育课程兴趣的同时,促进全面发展。

【关键词】高职;体育教学;赏识教育;技巧

体育教学的本质是实现身心健康发展。在当前高职体育教学中,学生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因此,教师要善于引导,发现学生个性特征与闪光点,运用赏识教育模式,不失时机地进行鼓励,增强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兴趣,推动教学的顺利开展。

1深入分析赏识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价值

1.1增强学生的竞争观念。在赏识教育的应用下,有助于体育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加快教学内容的传授,对培养学生竞争观念意义重大。体育教学的本质是强身健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组织具有竞技性的活动,能够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从而增强信心。但是,竞技存在输赢,教师需要合理运用赏识教育,尤其是对于没有取得成功的一方,需要给予肯定与鼓励,即便促使其能够恢复心理状态,重拾信心,以良好的心态看待输赢。也就说,教师需要在赏识教育中注重引导。1.2有利于培养学生团队精神。赏识教育除了能够增强竞争观念,团队精神也得以构建。在体育教学中,学生为了得到教师的肯定就会参与竞争,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组建团队进行竞赛,促使学生在竞赛中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意识到团队合作的价值,增强团队观念,对培养合作思维具有重要作用。

2如何提升高职体育教学中加入赏识教育应用技巧

2.1构建师生之间发自内心的相互欣赏与肯定。立足高职体育教学实践,师生之间的互相肯定与接纳是开展赏识教育的前提。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相互接纳需要凭借相互的欣赏、信任以及喜爱来实现的。具体讲,教师对学生的赏识需要是由衷的、发自内心的,这样有利于学生心理上的接受,为学生营造更加轻松的环境,有利于体育技能的传递,同时,也有利于加快实现体育教育目标的实现。2.2强化思想教育在教学中的渗透。在高职体育教学中,一般第一节课采取课堂模式,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交流,实现彼此了解。基于此,教师能够准确掌握学生的体育水平,有利于教学内容的有序开展。对于体育教学的推动,为了激发兴趣,教师可以采取多种引导方式,如明星运动、综艺节目等,从而增强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喜爱。2.3在动态观察中发现学生的优势。在体育教学开展过程中,教师需要善于观察,时刻关注学生的举动,从而掌握学生的个性特征,善于发现学生在体育运动中的优势,以便给予充分与及时的肯定。另外,在教学实践中,教师需要及时的引导,借助多种形式进行鼓励,如手势、语言等,促使学生能够在体育教学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能够以积极的态度配合教师的教学实践。基于此,学生形成对教师的信任,教师形成对学生的肯定,彼此配合,共同进步。2.4在赏识教育中渗透个性差异。对于学生而言,其具有差异化的特征,自身条件也各不相同,因此,兴趣爱好也十分丰富。教师需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个体差异,针对性地进行赏识教育。据统计,要分析学生的心理特征,促使学生能够在体育运动中得到充分训练,同时,感受来自教师的鼓励与表扬。一般情况下,教师会对学生进行分类,一种是身体素质较好的,对体育课程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适应力与接受力较强,他们特长明显,希望得到师生的共同赞誉。一种学生处于中等位置,其积极性稍差,表现不突出。因此,学生的引导至关重要,给予及时的赞赏。第三种是体育技能较为薄弱的学生,但是,教师需要善于挖掘其潜力,不失时机地给予肯定,促使其能够获得信心,结合教师要求,完成体育训练。也就是说,赏识教育适合于各种类型的学生,能够发挥不同程度的作用,促使其能够在鼓励中享受快乐。保证赏识教育的适度性,针对体育教学中的赏识教育,教师需要进行度的把握,保证分寸拿捏准确。在应用过程中,要尊重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结合学生特征,避免盲目夸大,否则很难保证达到赏识教育的效果。

3赏识教育在中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3.1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信心大增。依托赏识教育,学生自信心大增,这对激发潜能意义重大。例如,在一节足球课上,以为学生表现出对足球的不喜欢,但是,表达了对篮球的热爱。此时,教师就与其进行篮球投篮比赛,在整个过程中,教师对其篮球表现给予赞赏,同时表示,如果能够将对篮球的热爱付诸于足球学习,也一定能够做的很好。而后,在教师的不断鼓励下,学生完成了课程训练。学生在课后也表达了对教师的信任,是教师促使其获得学习足球的信心,引导其取得不断进步,同时,逐步爱上足球。3.2鼓励弱势群体能够积极投入教学实践。对于体育教学,也存在部分弱势群体,由于主观与客观的原因,在完成体育考核方面存在困难。针对这部分学生,未来不影响其信心,避免其自暴自弃,教师需要给予引导,促使其能重拾信心,认真对待体育学习与训练。依托赏识教育,弱势群体也能够逐步参与教学,逐渐完成教学任务,增强体质的同时,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

4结束语

综上,立足新的发展时期,赏识教育的价值深受教育界重视,也成为高职体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教学手段。因此,教师要结合教学实际,正确认识赏识教育的优势,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技巧,以学生个性为基础,更好服务于教育行为,强化师生互动与配合,在增强学生体育技能的同时,构建优质的体育习惯,为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温伟芳.赏识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继续教育研究,2012(8):167-168.

[2]何占奇.赏识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辽宁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78-80.

作者:衷方方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