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赏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31 02:58:16

高职赏识教育论文

一、现阶段高职学生的来源和特点

现阶段,高职学生的来源主要有三个途径:第一条途径是通过高考专科二志愿的录取,这部分都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也是招生数量最多的途径;第二条途径是通过学校的春季自主招生,这部分学生大部分是职业高中和部分普通高中毕业生;第三条途径是对口高职,主要是通过三年中职学习后考试进入对口高职专业继续学习的学生[1]。近几年随着生源的减少,各个高职院校招生的竞争也愈发激烈,生源质量参差不齐,笔者作为一名具有十几年一线教学经验的专任教师,对现阶段学生的特点进行了总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职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

不管是哪种途径招生的学生,学习的基础都是千差万别,就以普通高考招生为例,分数高的学生接近二本的录取分数线,分数低的学生刚刚过专科二批的提档线就被录取。大部分学生的基础较差,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2]。至于来高职院校的原因,好多学生都没有明确的目标,有些是因为学习成绩差,没有希望考上本科院校被逼无奈才来的,也有些学生是因为遵从父母的意愿进入高职的,还有一些是为了混一张专科毕业证来高职的。这几类学生对学习缺乏基本的兴趣,没有动力,上课不听讲,有的还经常迟到或旷课,即使在课堂上也是玩游戏、网上聊天或者睡觉,不仅自己不学习,还带坏了整个班的学习风气,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高职的正常教学秩序和质量。

(二)一部分学生自卑感强,缺乏自信心

这部分学生主要是入学分数低的学生,这部分学生不管是在高中还是初中,都属于班级里面成绩较差的那一部分,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中,这部分学生由于成绩差,较长时间里很少受到老师们的关注,久而久之就丧失了自信心,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强的自卑感。进入高职院校学习,这种自卑感也正在延续。在日常的教学中,必须帮助学生慢慢消除这种自卑感,帮助他们找回自信心。

(三)部分学生个性较强,自我约束能力差,不愿意服从学校和班级的管理

在高职学生中,独生子女占到大半,由于独生子女的个性,加上学习方面不够理想,在学校里长期得不到应有的关注,慢慢地他们产生了抵触情绪,养成了我行我素的性格,不愿意受约束,不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愿意听老师的话,对学校和班级的一些合理的管理制度都会表现出不屑一顾,经常违反校级校规。

(四)大部分学生思想放松,缺乏进取心

从学业繁重的高中进入到大学,没有了升学压力,远离了父母的监督,加上对毕业后的就业没有明确的目标,大部分学生都会丧失动力,取而代之的是松懈。没有了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和竞争意识,也丧失了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加上越来越多的娱乐工具如电脑、手机、游戏机的诱惑,使一部分同学放弃了学习,陷入了吃饭、睡觉、玩游戏、谈恋爱的恶性循环中,不能自拔。结合现阶段高职学生基础差、缺乏自信心和进取心等几个特点,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恰当地融入赏识教育教学法,可以有效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找回自信心和学习的动力。

二、赏识教育及赏识教育在授课过程中的应用

赏识教育被称为世界六大教育方法之一,起源于父母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成功率百分之百的教育现象,是周弘老师在成功培养自己聋哑女儿周婷婷成为留美博士生后所极力提倡和推广的一种教育理念,是在该教育过程中“承认差异、允许失败、无限热爱”等奥秘的总结[3]。这种教育方法对于现阶段大部分高职学生的现状来说是极为吻合的,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发现学生的闪光点[4],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并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使之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学生找回自信,找到学习的乐趣,避免自暴自弃。赏识教育因此被称为“生命的教育”、“爱的教育”、“充满人情味和富有生命力的教育”。要发挥赏识教育在高职教学中的作用,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应该承认差异

现阶段部分高职教师在面对日渐下降的生源质量时往往会束手无策,不停地进行抱怨,甚至不愿意面对这种现象。其实,这种现象在高职教育的发展中并非偶然,是高职教育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是由于生源的减少和考生对高职教育的偏见引起的,这个现象可能还要持续一定时间。所以,针对这种现状,首先应该承认差异,通过对学生思想现状及原因的了解和分析,运用各种方法积极探索合适的解决之道。

(二)要尊重学生、鼓励学生

马斯洛需求理论告诉我们,人除了生理、安全这些基本的需求之外,还有对尊重的更高层次的需求,即希望得到别人的赏识,尤其是面对这些已经考入高职院校的大学生,他们已经步入成年,内心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得到别人的赏识。虽然部分学生缺乏自信心,但是他们具有极强的自尊心,所以要求教师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应多激励和鼓励,避免用语不当造成的伤害。即使他们对任务完成的不完全正确或完全不正确,作为教师,除了必要的批评和纠正之外,也要从他们的行为或者过程中去发掘“闪光点”[6],给予适当的肯定,以帮助他们找回自信,从点滴到燎原。正如清朝教育家颜元曾提出的“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著名的教育家王阳明也曾经说过:“令教童子,必使之趋向鼓励,心中喜悦,则其进不能自已。”

(三)善于与学生交流,寻找学生的兴趣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善于与学生交流,就能引发学生对老师、课程或者其它方面的兴趣点,会使学生喜欢老师,从而喜欢上老师的授课和课程内容。不同的课程、不同的老师、不同的途径、不同的方法都能产生良好的交流效果[7]。课下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各种媒介与学生进行交流,例如利用课间、利用微博、利用微信、利用即时聊天工具等。上课过程中,老师也要和学生进行积极互动,利用授课内容与学生相关联的一切进行交流,以获取学生的兴趣点。例如在《中药炮制技术》课程的授课过程中,笔者有几次利用学生姓名与中药材名称的关联与学生进行特定交流,利用学生家乡与道地药材产地进行特定交流,都能很好地聚焦学生的兴趣,能够吸引绝大部分同学的注意力,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掌握了学生的兴趣点,也就能帮助教师更容易找到学生的闪光点。

(四)适时恰当地给予肯定

给予肯定和表扬是赏识教育的主要方法,也正是帮助学生找回自信心的主要途径。肯定和表扬必须是针对学生“闪光点”的,而不是随意的或者盲目的肯定和表扬。所以我们必须善于去挖掘或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学记》中曾指出“教者也,长善而救其失”。为了帮助学生消除自卑,有时老师们甚至可以根据学生的长处“因材施教”,为特定学生设立特定问题或任务,以确保他们能够圆满出色地完成,以帮助他们建立“闪光点”,再通过肯定和激励,慢慢找回自信心,并能形成燎原之势。

(五)全面赏识

赏识教育必须坚持长期进行,不是停留于一时一事的褒奖与激励,应该坚持长期去做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同时赏识教育也应该是全面的,不能只停留在课堂上,老师应该利用各种途径各种方式去进行。例如在作业批改时对于书写认真的或者有创意的都应该给予及时激励,对于作业完成不是很好的也要认真批改,给予鼓励;生活上,老师要给予学生必要的关心和关怀,尤其是对于那些遇到困难的学生,应该及时伸出援手,以帮助学生度过难关。只有这样,从点点滴滴做起,学生才会体会到老师的关爱,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让班里的学生喜欢老师,喜欢老师教授的课程,从而喜欢上学习。

三、赏识教育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加强课堂纪律

现阶段,学生生活在信息社会,这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诱惑,不管是游戏、聊天还是电影电视剧,而高职生的自制力又比较差,所以授课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课堂的纪律,严格过程管理[8]。每堂课都进行严格的考勤,对于违反纪律的现象要采取恰当的措施及时给予制止,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于授课内容,这是进行赏识教育的前提。

(二)赏识教育并不排斥批评

赏识教育提倡的是正面的肯定,以表扬和激励为主,但并不是排斥批评,当学生做错了事情或者违反了纪律时,应本着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大胆批评,但必须注重批评的方式和语气,不能带有歧视,更不能挖苦讥讽。不管是表扬、激励还是批评,都应该是善意的,让学生乐于接受,而不产生逆反心理。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接纳批评,改正错误,健康成长,只有这样,师生才能保持健康良好的关系,形成良性循环。

(三)赏识教育应有度,过犹不及

赏识教育应该是立足准确,适时适度地进行,应该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和需求的基础上进行,不管是表扬、激励还是批评,都应该获得学生本人和班级其他同学的认可,不可一味地表扬,一味地不切实际地表扬不但可能不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反而可能让学生产生厌恶心理或者骄傲自满的情绪。所以赏识教育必须适度、准确,不能脱离实际,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总之,结合现阶段高职学生的特点,充分运用赏识教育,承认差异、尊重差异、肯定学生“闪光点”,帮助学生获得自信心和发展动力,帮助学生从失败走向成功。赏识教育是适应高职教育发展潮流、深受学生喜欢的一种教育方法,也是全员育人和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需要。

作者:李振清工作单位:滨州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