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人文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5-09 10:31:42

高职英语人文教育的运用

一、高职院校学生人文素养的现状调查

当前高职院校学生的人文教育是欠缺的,直接影响了他们人文修养与良好品格的形成,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高职教育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面对学生的就业竞争压力,片面追求高就业率,重专业技能训练,轻人文精神培养,使学生的价值观念、道德品质、意志人格和心理情感等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从而造成高职院校学生人文素养的缺失。

二、高职院校学生人文教育的必要性

近年来,江苏省五年制高职的迅速发展是职业教育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高职教育要适应市场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强调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的双重培养。由于近年来就业压力的不断加大,家长们更倾向于关注子女将来的就业情况、在校学到的技能与获得的各类技能等级证书,很少甚至从来没有关注子女在校所受到了人文教育,这使得人文教育得不到社会和家长应有的重视。同时,社会、学校、家长在教育理念上存在偏差,加上学校生源质量相对较低等因素,使得高职院校学生的人文素养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缺乏责任感、毅力、同情心,思想认识水平低下,心理承受能力、自控力差,辨别是非能力弱,法律意识淡薄,缺乏与人沟通合作能力,谈话交流词不达意,言不由衷等。人文素养的缺乏直接影响其将来职业生涯的发展,且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就业上岗。高职院校学生人文教育的缺失所产生的问题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不仅关乎学生个人的未来发展,更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加强高职院校学生的人文教育已迫在眉睫。价值观、组织纪律、传统文化和独立思考可以说是当代高职学生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修养与能力修养。价值观引领人未来发展方向,组织纪律确保人能够适应各种社会变化,传统文化让人充满人格魅力,独立思考是能让人敢做事、会做事、做好事的有力保证[2]。对于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来说,理所应当具备这些素养。另外,高职院校一贯提倡职业道德、诚信意识以及团队精神等方面的品德教育,这种教育与人文教育形成互补关系,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因此,一流的高职教育离不开人文教育,一个强大的民族崛起也必然离不开人文精神的支撑。

三、高职英语教学中开展人文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教师应提高自身人文素养,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教师需要更新传统的教学理念,要真正地认识到人文教育的重要性。通过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来努力提高自身的人文修养,提升自己在学科教学中进行人文教育的意识和能力。目前,不少英语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修培训来给自己充电,往往只局限在英语专业领域中的学习,较少涉及到其它领域的学习和发展。长此以往,教师自身的人文素养很难得到有效提高,对学生的人文精神培养也将无从展开。因此,英语教师不仅要对本学科领域不断充电学习,还必须在平时拓宽自己的学习领域,扩大知识面,开阔个人的视野,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文学、艺术、宗教等各个领域都有一定的了解,积累相关的背景知识,努力提高个人的文学素养与道德修养,从而在教学上真正地做到厚积薄发,融会贯通。同时,作为英语教师也应该把中西文化进行有效结合,力求在教学中做到游刃有余,并适时地把人文教育融入到英语教学中来,使语言教学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而非一味地、枯燥地传授专业知识。具有较高人文素质的英语教师会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影响学生,对学生起到了真正的榜样和示范作用。这种润物细无声式的渗透式教育,才能真正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二)人文精神渗透在日常英语教学中,营造出潜移默化的人文环境

英语课程本身就蕴含了丰富的人文教育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教育的条件,为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提供了可行性与便利性。一方面,人文教育必须依托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情境才能开展,因此,教师应该在英语教学中有意识地、有目的地把语言教学和人文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例如:教师可利用现有的英语教材充分地挖掘其课文中所蕴含的人文教育资源,上课时适当地介绍与课堂主题有关的艺术、文化、历史等人文背景知识,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能够了解课文的文化内涵以及中西方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知识等。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知识水平,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对教学内容加以适当调整,拓展相关背景知识,以提高教学内容的整体价值,使学生的学习材料具有一定的知识性、思想性以及趣味性。以无锡旅游商贸高职学校本科部5+2班级所使用的英语教材《牛津高中英语》[3]为例,其中第三模块第三单元中有一篇“Englishandhistory”的阅读文章。课文阐述了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的不同历史演变过程,即古英语到中古英语再到现代英语的演变过程。其中涉及到英语的发源地英国被不同的强盛部落占领,而他们所带来的语言成为了古英语的一部分。这样较为复杂的历史背景,教师需要在课前查找相关资料,深入挖掘课文背后的内涵。在授课时,教师应对课文中所涉及的各种部落的名称和兴衰过程以及当时的历史背景加以介绍,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拓宽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驾轻就熟,同时,也使得整个课堂教学不仅仅局限在语言点、语法词汇等纯语言的学习上。另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人文教育为切入点,并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营造出潜移默化的人文氛围。通过英语课堂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等多种不同形式,来引导学生主动进行人文探索,人文教育就自然而然地渗透到教学的方方面面。比如;利用英语演讲、小组辩论、角色扮演、英美文学欣赏、情景剧表演等形式,来激发学生对于艺术、文学、影视等不同领域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对不同文化的认知,提升他们的审美能力与情趣,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逐渐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以《牛津高中英语》第三模块第一单元“Lostcivilization”为例,在学习课文的过程中,教师可通过提问、课后思考、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拓宽学生的思路,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人文思考。对失落文明的反思,对文明起源、曾经的繁荣以及最后的没落进行讨论,并在课上或课后发表自己的观点。强化学生对于美好时光珍惜的价值观,促进他们人文素养的提高。(本文来自于《职教通讯》杂志。《职教通讯》杂志简介详见.)

(三)改变传统单一的评价体系,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

人文背景下的评价体系突破了以往知识测试的框架,更多关注学生的心理素质、情感态度等,使以人为本的评价方式更显科学性[4]。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应该采取不同以往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英语学习以及其他综合素质进行考评,改变当前单一的片面的评价方式,转变学生视英语学习为功利性目的的状况,使得学生不把英语学习作为一种负担和压力,让学生能够更加关注语言学习背后的人文思想,从而促进学生人文思想的形成,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除了采用传统的卷面分数评价外,还可以对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课堂表现能力、团结合作能力等各个方面评价。实际上对学生英语学习的各种评价,体现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对学生人文思想形成具有重要的意义。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加强人文教育是社会的需求,也是教育改革的要求。因此,学生人文教育的培养应贯穿在英语教学的始终,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务必认识到人文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积极探讨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方法和策略,不断提高教师人文教育的水平,不仅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工作者,更要把学生塑造成一个健全人格的公民[5],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

作者:顾永惠工作单位:江苏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