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业人才产学研协同育人培养分析

时间:2022-03-04 09:53:21

财经专业人才产学研协同育人培养分析

摘要:新的经济发展环境下,本科院校产学研结合发展即在人才建设和培养中,充分发挥学校、科研单位、企业等力量,为学生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更为丰富的教学资源,促进人才优势的提升。本文主要以“互联网+”新经济形态下,本科院校财经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分析,结合产学研合作协同培养专业人才的现状,探讨了具体的人才培养策略。

关键词:“互联网+”;新经济形态;本科院校;财经人才;产学研

“互联网+”新经济形态下,对教育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本科财经专业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但是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对财经专业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也对财经专业人才的培养较为重视。财经类本科院校对产学研结合的研究,要立足经济发展现状,完善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功能,深入推进产学研结合发展模式,促进人才质量的提升。

1“互联网+”新经济形态下财经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1.1学生方面。当前发展阶段,本科院校财经专业的学生对忽视了对自身的认识,很多学生认识到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忽视了其他方面能力的锻炼和提升。互联网的发展,学生接受知识和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同时时展对学生的技能和知识等方面的要求也在革新,很多学生对专业的认识不充分,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同时,学生的时代性特点比较明显,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较深,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学生可以及时获取信息,但是这也给学生的自律和学习自觉性提出了要求。1.2学校方面。本科院校在发展中,产学研合作发展的模式也在不断推进,但是互联网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科院校的教师大多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体系,但是实践能力相对较差,难以将所学的知识技能以更好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当前阶段中,很多培养出的人才无法满足财经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双师型教师相对较少,加上原有的考试模式,影响到学生技能的提升。除此之外,新经济形态下,对财经专业教师利用网络教学的能力也有了新的要求,如翻转课堂、情景教学等,要求教师能借助网络更好地开展教学。1.3校企合作方面。校企合作联合办学是高等教育教学的重要模式,在具体的实践中,很多企业的积极性并不高,影响到校企合作的深入退关。尤其是互联网发展,本科毕业生难以满足财经类企业的人才需求,影响到校企合作的深化。1.4忽视了产学研内部机制的构建。产学研协同培养财经类人才,主要包括内部产学研和外部产学研合作机制。但是长期发展中,高校产学研只重视了外部合作机制,却忽视了内部机制的建设,认识到该模式的多元主体,没有认识到高校自身建设的重要性,还有一些产经类高校自身的科研实力相对不足,导致其在产学研合作办学中处于被动地位,也影响到最终的实效性。1.5高校产学研结合忽视了人才的培养。高校发展中,当前的产学研结合多是以一些科研项目为依托,形成的短期的写作方式,忽视了对高校自身需求的考虑,弱化了其中人才培养的功能和教育的目的,忽视了教学实践中学生的主体性地位。

2深化财经类本科院校产学研结合的对策探讨

2.1促进产学研结合机制构建。高校的产学研结合过程中,包括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功能。在具体的实践中,必须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功能,需要在了解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强调不同主体的功能。其一,在科学研究方面,所选的科研课题,必须与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现状结合,了解实际需求,了解项目的可操作性,并组织建设多层次的团队,形成科研体系,积极带领学生参与社会调查和实践,了解实际,踏踏实实进行科研工作。其二,在人才培养方面,要转变传统的财经类人才培养方式,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建设人才培养基地,采取学生由学校到企业,再从企业到学校的交叉式人才培养,同时要以学生为主体,将人才培养与科研结合,发挥科研与社会服务对人才培养的作用。此外,还要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本科院校的教师,很多没有校外实践的经验,比较重视理论研究,但是实战经验方面相对不足,要适当引进企业等优秀人才为财经类专业学生授课,通过讲座等形式充实学生的学习内容,并积极鼓励教师参与科研,推动产学研深入发展。其三,在社会服务方面,要结合高校所在地区经济发展现状,培养高素质人才,并开展多形式的政策宣传,做好信息服务工作,促进文化传播,为高校财经类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多的渠道,促进财经类专业设置和课程的改进。2.2发挥互联网优势,促进高校产学研深度结合。新的发展时期,财经类专业人才建设,要充分借助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完善课程建设的内容,并开发互联网课程,财经行业当前发展较快,要从财经岗位的实际着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合理调整和安排教学内容,教师开展互联网教学,并积极优化校企合作平台,加强学校教师、企业对接人等之间的联系,将互联网知识和财经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融入到学生课程知识内容的讲解中,引导学生掌握更多的财经行业发展信息,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体系。

3结语

综上所述,对本科院校的发展来讲,重视财经专业人才的培养是重要的内容,一方面能有效提升财经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还能提升本科院校的竞争力。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财经行业得到了新的发展,对人才也有了新的要求,要将人才培养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加强对产学研协同培养人才的研究,探讨新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更多的财经类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刘丽荣.财经类院校本科复合型法学人才培养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9,10(09):36-37.

[2]董莉平.论财经类本科院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的创新[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7,35(03):179-181.

[3]张维,徐锡玲.财经类院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产学研建设体系探讨[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7(06):38-40.

[4]郝尉君.基于校企合作视角的高职财经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08):388.

作者:孙明昕 单位:哈尔滨广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