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04 09:49:45

电脑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在我国的快速发展,很多传统行业都发生了一定的变革,艺术设计体系也不例外。在当前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中,电脑艺术专业都得到了重视,并实现了全面建设,给我国艺术设计行业市场培养了较多的人才。本文先阐述了新形势下我国高职院校电脑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的变化,接着从结合市场需求来进行人才培养规划、结合电脑艺术设计特点选定教学内容、灵活使用各类新型教学方式与方法、切实提高高职院校的师资力量四个方面,全面探讨了高职院校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关键词:高职院校;电脑艺术;人才培养;培养模式

电脑艺术专业是电脑技术与传统艺术设计相融合的一种新专业,同时这个专业涉及的内容也非常广泛。电脑艺术专业的产生一方面是计算机技术广泛发展与普遍使用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前我国社会民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对于艺术品的要求也出现了显著提升。在这种大背景下,我国很多高职院校都开设了电脑艺术专业,同时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也培养出了一批高素质人才。但就当前高职院校电脑艺术专业具体教育现状来看,其人才培养模式还存在非常显著的不足,有必要在后续发展中进行综合的剖析。

一、新形势下我国高职院校电脑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的变化

在当前新形势背景下,我国高职院校电脑艺术专业人才培养也出现了较为显著的变化。这主要是因为电脑艺术专业本身就是近几年来电脑技术快速发展以后所形成的一种新技术,因此在人才培养方面应该直接突破传统艺术教学模式。在具体变化方面,电脑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就是人才培养更重视跟行业市场需求的联动。特别是目前我国教育行业正在强调高职院校的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因此电脑艺术专业教学体系必须要跟市场需求紧密相连,并能够及时更新教育教学的内容。其二就是在引入电脑技术以后,整体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也应该灵活使用各类信息化教学技术。在这些新型教学方式充分融入以后,整体教学效果也可以得到显著提高,真正培养出熟练使用电脑艺术设计技能的创新型人才。

二、新形势下我国高职院校电脑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一)结合市场需求来进行人才培养规划。在当前我国新形势背景下,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建设本身就应该先进行行业市场调研,明确当前市场需求现状。这主要是因为当前很多高职院校都开设了电脑艺术专业,而为了突出自身专业的特色,就应该深度剖析区域行业市场的需求现状,并依托于此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整体目标。不仅如此,当前我国高职院校的生源质量本身就参差不齐,因此进行市场需求调研与自身学生素质匹配等工作也是非常必要的,最终能够结合学校学生的特点和行业岗位技能与素质需求,合理布设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二)结合电脑艺术设计特点选定教学内容。电脑艺术专业的课程内容也应该立足于传统艺术设计体系,进行相应的调整与变更。整体专业课程主要可以分为三大部分,这里也进行综合的阐述。第一,艺术设计基础课程。这部分内容主要是精简了传统艺术设计的理论技术与精华内容,让各个学生对艺术设计有综合的认识,并打好艺术设计的基础。第二,电脑艺术设计技能课程。这部分内容主要以实操技能训练为主,让各个学生快速掌握电脑艺术设计的方法,并能够熟练使用各类常用的电脑艺术设计技能,同时还能够独立完成部分艺术设计作品。第三,电脑艺术设计实践课程。这部分课程并不局限于课本,需要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让学生前往真实环境中进行实践学习,具体开展的方式有很多,比如顶岗实习、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等。(三)灵活使用各类新型教学方式与方法。在电脑艺术专业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应该能够灵活使用各类新型教学方式与方法。高职院校相较于高中来说,教学时间本身也比较松散。因此学校可以考虑引入慕课等模式进行辅助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也可以考虑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共享教学视频、拓展资料等各类内容,使得各个学生在平时的时候也能够随时随地使用教学资源,并进行自主学习。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各个教师也应该灵活使用小组讨论、分组合作、启发教学等各类方式,提高各个学生在课堂环境中的参与度,激发他们面对电脑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内容的主动性。这样以后,各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不会受到太多的束缚,更容易激发他们的创新创意理念,培养创新型人才。(四)切实提高高职院校的师资力量。各个高职院校电脑艺术专业人才培养也应该充分重视师资力量,同时还要在后续发展中不断提高各个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为了达到这种效果,高职院校可以考虑进行教师队伍的自主培训,提高他们对于电脑艺术设计技能的掌握程度。不仅如此,学校还可以跟合作企业进行沟通,派遣教师前往企业中进行全面学习,同时也可以组织一些教研活动,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

三、结语

综合来看,当前新形势背景下我国高职院校电脑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应该明确自身专业建设的目标,同时还要在平时的时候积极进行行业市场调研,明确行业市场的实际需求,最终也就能够结合行业市场变化来选定最合适的教学内容。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各个教师也应该切实提高自身的信息化素养,同时还要灵活使用各类信息化教学技术,降低教学过程中的枯燥性,激发各个学生学习电脑艺术设计技能的积极性。这样以后,高职院校电脑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最终效果就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促进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于藕.高职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现状分析及对策[J].农家参谋,2017(24):186.

[2]周源.创意产业环境下高职电脑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路径[J].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学报,2016,25(03):93-96.

[3]周源,余静.高职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与实践[J].新疆职业大学学报,2016,24(02):23-25+68.

作者:王晓璐 游月秋 单位: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