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04 09:55:35

机械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摘要:智能化时代下,制造业在岗位、技术等发面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人才的要求自然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学科竞赛是一项对知识量、技能熟练度、思维能力等都要求很高的特殊考试,因此对智能化时代下机械专业的人才培养有着多方方面积极的作用。本文就以智能时代制造行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和当前机械专业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不足为基点,对基于学科竞赛提高人才创新能力的模式进行研究。

关键词:智能制造时代;学科竞赛;创新能力培养

学科竞赛是教学外综的培养综合能力的一项重要活动,对学生创新创业等复合型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智能化给制造行业带来了的新的变革,智能化将成为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而在此趋势下机械专业的课程体系也对应进行着变革,如综合知识、信息管理知识、物联网知识、控制理论和大数据等课程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模式都在向着适应产业需求的方向改变。以往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以不能满足智能化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目标,出现了如教学内容宽而不精,重理论知识轻实操教学,综合能力不足等问题。本文就围绕智能化时代机制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目前培养模式重存在的问题,对学科竞赛培养该专业人才创新能力的模式进行研究。

1智能化背景下机械专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和学科竞赛培养创造能力中的不足

1.1智能化背景下制造业人才需求的变化。2016年教育部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中指出重点培养该领域人才的自主学习能力、创造能力、动手技能,培养融合型创造人才,这也是因为制造行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大。而随着智能化的不断研究,许多智能生产装备已经开始出现并逐渐投入使用,因此该行业智能化研究、使用等方面的人才需求进一步递增,对制造专业复合型人才、创造性人才的需求快速增加。具体而言,智能制造背景下出现了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的装备,因此该行业急需大量相应设备的安装、操作、维修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在数字化建模、柔性制造等方面,也缺少系统设计、安装、调试、管理维护等方面的高技术人才;在制造类高级技能工人方面,更注重人才的实用型、管理经验以及实际操作能力。1.2目前基于学科竞赛培养机械专业人才创新能力中的不足。对比智能化背景下对行业人才的要求,学习以竞赛促进学生创新能力提高依旧存在不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问题:①学生参与度低,积极性差。一些学校参赛学生的人数较少,或学生自主积极性差;②竞赛题目缺乏实用性和创新。竞赛设计题目与实际生产缺乏联系,并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和创造能力,反而会造成学生对专业工作认识的偏差,而题目不够新颖则会降低学生的兴趣度、参赛率。这些方面阻碍了知识学习与竞赛的联系,自然不利于以竞赛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

2智能化背景下机械专业基于学科竞赛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2.1以学科竞赛为导向优化实践教学的内容。实践教学是目前机械专业教学的重点,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十分重要。而该专业的学科竞赛,都与该专业的核心课程精密相连。因此竞赛中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学生在实操中发现问题,并推动其自主解决问题,而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也能在这样的探索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以学科竞赛为导向,将实践教育的内容进行优化、调整,在实验、实训、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都做要贯穿学科竞赛,针对性的添加综合性、设计性更强的实践环节,设立独立的创新设计课程,加强通识教育等方面,都可以以竞赛促实践教学,以教学优化促竞赛,形成二者的正循环、正反馈,促进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2.2对实践教学的教学模式、方法进行改革。以学生为学习主体进行教学,才能充分挖掘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能力。教学模式、方法的改革优化,主要体现在灵活应用小组学习、目标导向等现代教学方法,利用多媒体设备等先进设备,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对实践内容进行创造性的解决。实践教学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沟通,了解学生特点,从中发现教学的不足,才能更好的从反馈中进行反思和优化调整。2.3完善实验室的运行方式。学科竞赛、课外实践活动等使专业教学教学的方式越来越灵活,这对学科竞赛实验室的管理运行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验室可以采用学生自主管理的方式,在竞赛期由学生承担作品设计、加工的同时,通过对竞赛的了解观察,在管理上对管理条例、设备操作规程、值班手册等进行完善。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权限,如根据学科竞赛特点添置相关设备的权限,这种模式下,可以促使学生更多的对竞赛和专业实践进行了解,自我反思、实践的过程中则锻炼了其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而实验室运行方式的完善对竞赛、实践教学也有实质性的帮助。2.4完善学科竞赛机制。完善学科竞赛使学科竞赛取得高质量成果的前提和保障。相关制度的保障,可以消除学生的一些疑虑,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并保障活动公开有序地开展。例如将学科竞赛与学分挂钩,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科研创新,对创新项目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此外,还可以鼓励学生建立自主建立竞赛团体,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学科竞赛。

3结语

以学科竞赛促进对机械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对智能制造背景下该专业人才能力水平的提高至关重要,这也是顺应当前行业对人才的要求。要推动该教学改革,就要在实践教学中从多方面贯穿创造性、自主性的培养模式,优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通过让学生自主管理实验室、组建竞赛团体等方式来丰富和推动学生了解和参与学科竞赛,更多的、更主动的参与其中,才能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宋庆永.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J].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学报,2012,(1):34.

[2]周兰菊.智能制造背景下高职机械制造类专业课程体系研究[J].智库时代,2019(4):186-187.

作者:钱黎明 郭峰 单位:南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