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途径

时间:2022-07-16 10:45:18

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途径

摘要: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兴旺,国家的富强,与人才的培养有着直观的影响。尤其是高等教育教学中,人才的输出直接发挥到生产建设和思想蜕变中。重视高等教育就不得不关注教育教学输出者的“健康”状态及高等教育中教师队伍的状态。其中,青年教师在这支队伍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起到的作用也日渐重要。在加强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同时需要加强高校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高校想要培养出人才,首先要具备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能够为培养人才做足可靠支撑。教育关系着民族的未来,祖国的明天。分析现阶段该队伍的境况,通过运用较为科学的方法来建设青年教师队伍,从规划、启动、监控等方面入手,能够更好地推进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

关键词:高校教育;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逐步推进和完善了战略发展和科学布局的发展阶段,开始关乎教育质量的内涵式发展阶段。而所有教育改革的贯彻和落实者都是由高校教师组织并合理完成的。继续推进高校改革,必然要准确把握高校教师的职业规律。高等教育是培养高端人才、向社会输出科研成果和学术思想的重要阵地,高校教师便是直接关系到教育成果的根本因素。在这支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俨然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疑成为园丁团队中的主流力量之一。首先,青年教师承担了越来越多的教学工作、科研任务和产教融合等社会服务工作。同时,青年教师自身处于职业生涯的成长阶段,作为高校中重要的群体,影响着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关乎着高等教育整体的水准,也必将深远触动整个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长足发展。总之,高校青年教师人力资源效能的发挥,关系到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随着教育科技的发展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将日益体现出其巨大的能量。高校教师是在高校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人员。其中,青年教师是最为新鲜的血液,关注“教育血液”的生存境况和未来发展规划是本课题的研究对象。本文所指的研究对象“高校青年教师”的年龄上限,基本界定在40周岁及以下。在课授予学位的全日制教育的高等院校中,从事专门的一线教学或者科研工作的专业教师。大学青年教师的共同特点,这群人普遍拥有相对较高的学历,但初入职场刚刚开启自己的教师生涯。他们不仅要尽快适应职业环境,还承担着大量的教学任务和科研压力;同时还要担负职业特点给生活上带来的影响。本课题围绕青年教师为中心,展开探究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青年教师的当下生存境况和发展规划。

一、建设青年教师队伍所遇到的问题

近年来,伴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对教师队伍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此之下青年教师的压力负荷也同时增加。随着高校的扩招,极具需要教师人才,各个高校普遍广招更多的青年才俊加入教育行业。青年教师的人数占据了很大的比例,作为这支队伍中的主要力量,青年教师必然承受了更多的工作量。青年教师在保证教学正常进行的同时,由于还是“新人”在教学经验以及实践能力等方面都不如阅历丰富的老教师,还需要利用其他时间和精力来完善教学。青年教师还需要增加对自我的投入,比如自费额外学习来弥补自己由于年龄和经验不足所带来的职业差距。科研成果也备受青年教师的亟待关注,无论是职称还是待遇,都与高校科研紧密相关。所以,尤其是青年教师无论是为了职称晋升还是提高薪资,都需要将时间和精力在保证教学的前提下,更多的投入到科研事业中来。但是科研对于大多数才刚刚开展教学的年轻教师来说,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社会经济竞争对个人价值观的冲击,在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教师也是一个社会人,他们一样会面临一些社会困难。

(一)缺乏团队意识

建设青年教师队伍,属于整体的概念,因此要通过整体进行运行。特别是因为职业教育被重视后,国家推出了改革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举措。随着社会上兼职教师的增多,出现了专职教师少的现象,也因此导致某学科难以进行整体的规划,课堂也因此缺乏相应的规范。假如,只是运用兼职教师进行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那么也只能做到治标不治本的效果。

(二)缺乏师资保障制度

当前许多高校仍然采取普通的教师保障制度。依然以职称来衡量教师的教育标准,因此,许多人。依然是以追求高职称作为首要的目标。由于青年教师队伍的教学经验较少,公众对青年教师队伍缺乏认知,导致了教师队伍对青年教师角色响应不足,从而导致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地缓慢。

(三)实操技能不高

受职称制度的影响,许多高校在进行人才的选择时,依然偏爱具有高等学历的人才,相反对于拥有十足经验的专业人才,却因为学历的原因,而难以进入考核阶段。而这些人才,只能通过兼职的方式,加入到高等教师队伍中,这就使得学生获得的实操训练大打折扣。相反,具备高学历的教师,为了能够达到教学需求,就要接受相关专业的培训。虽然,部分学校采取顶岗实习的方式,但是落实得依然不够深入。即使某些学生达到了高级教师的要求,但是与一线人才相比,差距还较远。在高校教师比例中,青年教师明显占据数量“倒三角”,但从职称比例看新老教师成“正三角”。因为职称的评定和工作年限有着密切关系,不过在教师的职业认同感上,大部分青年教师明显要高于大部分年长教师。青年教师在高校中挥洒着自己的职业青春和操守热情,他们期待在新的环境中自己可以大展宏图,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那么,如何促进这支青年队伍的长足发展激发出他们的持续能量,需要找到动力源。

二、促进青年教师队伍发展的途径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于2019年夏季顺利召开,教育部长陈宝生首次提出新概念——“金课”,紧接着此概念被正式进入教育部文件中。同一年冬季,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在“中国大学教育论坛”中提出了“金课”一词,推进了建设中国高等教育抓质量的步伐。打造“金课”和“金师”,对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提出了新期望,更是给高校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给青年教师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目前,国内高校中青年教师已经成为一支越来越庞大的队伍,从历史时间角度看这支队伍今后必将承担越来越重要的民族教育重担。关心这支队伍成员的身心健康,直接关乎着祖国教育事业的明天是否灿烂辉煌,由此可见是非常有必要性的。

(一)加大校政结合、校企结合,整合资源

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建立起专家资源库,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和政府的力量发展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同时,将活跃在市场上的企业名流、业界专家信息也收集入库。通过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力量共同优化资源共享,完善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力量。资源库不仅可以为学校提供更多的师资能量,同时也可以为地方提供建设服务。

(二)激励教师参与教学实践,提高教学成果转化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教育教学也是一样。如何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是需要不断在实践过程中验证的。学校从各方面鼓励教师进行专业实践,将各种实践中的更新知识再实时传授给学生,这样就优化了教学内容。为了激励教师进行专业实践,尤其是对年轻教师来说待遇不高,学习可以通过工资补偿,报销期间各项费用来尽量保证教师实践的稳定性。从宣教方面,大力宣传积极追求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教师范例,营造优良气氛。

(三)加强人才交流,互偿有无放大优势

制定明确的人才流动管理制度,不仅鼓励优秀的教师投身企业实践,还要允许业内优秀人才入校挂职或顶岗。放宽教师兼职管理办法,采用更加灵活的授课教学模式,比如项目式教学等。为了留住业内人才来校任教,适当增加对兼职教师提供生活的便利。因为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不能只低头看路按照唯学历至上的路子招纳人才,有些并没有很高学历的专业人才在企业和行业中的着为翘楚。多元化的丰富教师队伍,有利于青年教师队伍的迅速成长。企业可以为教师学生提供时间平台,高校可以规范教学经验。总之,人才的互偿交流有利于组建一支素质水平较高的实践教学队伍。

(四)鼓励教师继续学习深造,构建教师培训制度

知识爆炸的年代,没有任何一门学科可以一本教案宣讲几十年不变。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教学应该与时俱进,那么教师就不应该停止学习。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大多拥有较高学历学位和学习能力,在积极进取的热情推动下往往希望更进一步的提升自身素养。高校鼓励教师们提升自我能力,就是为教育教学储蓄能量。首先,更多的吸纳高学历人才和海外人才。吸纳更广阔的人才有助于教学宽度的拓展;其次,鼓励在校教师继续深造。在校教师在自我深造完善自我追求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教学能力,同时传递给学生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最后,从制度管理上要完善教师的职业培训。致力于高校自身的长远发展,应当将教师培训纳入学校建设的重要环节。给教师提供职业学习的机会,增加教师个人对高校单位的情感认同,提高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五)完善其他相关制度

学科专业的发展需要依靠青年教师队伍,但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高校完善针对青年教师建立的考核激励制度体系,有必要建立一套新的考核体系。不应该只讲传统的学历和学科水平作为考核的位移标准,应该以师德师风、职业履历、理论储备等综合素质为标准。结合薪酬制度、管理制度营造出更有氛围的校风环境,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优渥土壤。

三、结束语

“老师”这个神圣的称谓于学生个人,于学校发展,于教育质量都起着巨大的影响力。所以,教师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校的高度,各高校应该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中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是重点之一。认真进行高等教育中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是满足社会的需求、教育界的呼声,利于提升学院的教学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现在的高校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以及生活方式上既有明显的职业角色特点,这明显烙印着这个时代的鲜明特征。青年教师的规划发展要求,首先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支撑,同时具有强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责任感;其次知识结构合理且完善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立德树人,具有较全面的育人能力;最后提高青年教师对教师职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建设一支出色的青年教师队伍,是高等教育傲人硕果的表现之一。我们有理由且有信心,期待并努力为之奋斗着。

参考文献:

[1]单婷婷.大学青年教师生存状态研究[J].河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7(6).

[2]徐彦红.大学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影响因素研究[J].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7(5).

[3]李宜江.青年教师学术与生活的历史境遇[J].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3(9).

[4]颜永忠.浅谈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策略[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8(20).

[5]李建儿.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现状与对策[J].基础教育课程,2018(20).

[6]朱兆华,刘肖.五招并举助推青年教师成长[J].江苏教育,2018(86).

作者:魏婧婧 单位: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设计与美术学院戏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