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智学校开展智障儿童美术教育教学

时间:2022-10-22 10:09:48

培智学校开展智障儿童美术教育教学

摘要:抓住智障儿童的个性差异,开发他们的兴趣点,争取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最终喜欢上绘画,能够通过绘画来展示他们自己的内心世界,通过画笔来与世界做平等的沟通。在对智障儿童的美术教学过程中,需要科学的安排课程的教学重点,实现教学目标,来完成对他们的观察能力、语言理解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等的培养。作为培智学校的美术教育活动,一方面是要教给孩子们知识,培养一种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能够认识得到,我们更应该带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特殊的快乐。

关键词:培智学校;美术;教学;策略

在培智学校开展对智障儿童的美术教育有着特殊的意义与价值,同时在教学策略方面,也需要进行特殊的调整,对于执掌儿童这一特殊群体,需要科学性和人文关爱性相结合,探索出一条适合在这一群体中开展美术教学工作的具体可行的方法。本文着重就培智学校开展智障儿童美术教育的教学策略进行几点探讨。

一、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实施因材施教

有位老师说:“绘画是儿童的天性,和智障不智障没有必然的联系。”这话一点不错。在对智障儿童进行美术教育时,我们要在思想上把他们同正常儿童一样看待,而在教法上要科学安排,探索更加适合这些孩子的教学方法。具体从儿童的实际出发,抓住他们个性差异,开发他们的兴趣点,争取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最终喜欢上绘画,能够通过绘画来展示他们自己的内心世界,通过画笔来与世界做平等的沟通。儿童同样喜欢多彩的世界,喜欢优美动听的音乐,喜欢绘画。在教学中,多选取孩子们喜欢的色彩艳丽,鲜明夺目的图片、影像等来展示给学生,例如,在教学生画向日葵时,可以选择有关大片的向日葵花开放的配乐视频,让孩子们感受向日葵给我们带来的生机勃勃的特点。同时,有条件的话,可以带孩子们直接到有向日葵的田边去,切身实地的感受向日葵给我们带来的视觉冲击力。让他们去触摸,去观察,向日葵花张开的笑脸、特殊的香气,甚至来往穿梭其间忙着采蜜的小蜜蜂,都会给孩子们带来创作的灵感。同时,还可以给他们展示大画家梵高的作品《向日葵》,并给孩子们讲梵高的故事,告诉孩子们苦难并不可怕,我们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关键是要让自己活得灿烂,活出精彩。

二、科学安排教学重点,注重能力培养,落实各项教学指标

在对智障儿童的美术教学过程中,需要科学的安排课程的教学重点,实现教学目标,来完成对他们的观察能力、语言理解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等的培养。在学习美术时,对观察力的培养十分重要。很多智障儿童注意力很难集中到教师所讲的内容上来,所以就需要教师想办法来对课程的细节环节进行精心的设计,从而能够达到帮助学生提高注意力,进行对教学内容的详细观察,在观察中提升注意力,在提升了注意力后进一步提升观察力。例如,在进行小兔子的线描画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准备一只小兔子,在课上展示给学生看,调动他们的注意力,进行立体的观察,然后教师再将话题引入课程,这样可以提高课堂效果。而在需要他们对教师的语言进行理解时,则要把握其接受心理、接受能力,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表达讲解过程,适当穿插手势指引。

三、教师要有爱心,多给孩子们鼓励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快乐

作为培智学校的美术教育活动,一方面是要教给孩子们知识,培养一种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能够认识得到,我们更应该带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特殊的快乐。如果一名培智学校的教师,没有爱心,仅仅把这当作一项任务、一个工作来完成,那么他也做不好这份工作。罗恩菲德:“在艺术教育里,艺术只是一种达到目标的方法,而不是一个目标;艺术教育的目标是使人在创造的过程中,变得更富有创造力,而不管这种创造力将施于何处。假如孩子长大了,而由他的美感经验获得较高的创造力,并将之应用于生活和职业,那么艺术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就已达成。”智障儿童一般都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这就需要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怀有充分的耐心。悉心的指引,启发,根据他们的关注点适当引导,在鼓励中完成教学任务,让学生感受到成功带来的喜悦感,进而更加喜欢美术课。

总之,在进行培智学校的美术教育活动中,教师应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建立每个学生的个人信息档案,包括他们的心理特点、行为特征、甚至家庭情况等,都要有细致的了解,争取在课程当中,实现每个学生不同程度的发展,通过美术学习,使他们增长技能,获得快乐。夏丏尊曾经说过:“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之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把爱心奉献给学生,他们的幸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

参考文献

[1]陈飞.探究提高培智学校美术教学活力的有效策略[J].新课程学习(下),2013(12):64.

[2]陶建华.浅谈培智学校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策略[J].现代特殊教育,2011(02):29-30.

[3]史英.儿童线描画创作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教育教学研究版),2010,30(02):112-115.

[4]傅王倩,莫琳琳,肖非.从“知识学习”走向“完满生活”——我国培智学校课程改革价值取向的变迁[J].中国特殊教育,2016(06):32-37.

[5]赵勇帅,邓猛.西方融合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及对我国的启示[J].中国特殊教育,2015(03):9-15.

作者:丁巧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育智辅读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