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就业指导课中礼仪教育的意义

时间:2022-07-13 08:58:04

高校就业指导课中礼仪教育的意义

一、高校毕业生缺失礼仪教育的表现

(一)缺乏诚信和爱岗敬业精神

职业操守(即诚信和爱岗敬业精神)是职业素养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内容。爱岗敬业精神是完成好上级领导安排工作的重要保障,是用人单位最看重的一项指标,也是目前高校毕业生最缺失的一项重要品质。当前,高校毕业生缺乏诚信和爱岗敬业精神最突出的表现是毁约问题,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并经过培训后,突然毁约的情况往往会给用人单位带来较大的麻烦。

(二)缺乏纪律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

纪律意识是人才社会化程度高低的表现,对企业来讲,一个缺乏纪律意识的高校毕业生是无法为企业带来效益的,最终会被企业淘汰。同时,高校毕业生缺乏社会公德意识在企业内也是屡见不鲜。一些高校毕业生甚至认为企业内被破坏的物品与自己毫无关系,这些都不利于高校毕业生自身综合素养的提高。

(三)过分自尊和自我中心意识严重

高校毕业生还存在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就是过分的自尊和自我中心意识严重。合理的自尊心能够帮助一个人不断成长,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但在舒适的人际关系圈中,也容易造就高校毕业生的自我中心意识。进入社会后,面对激烈的竞争,很多高校毕业生还没有及时的转换心态,对于工作眼高手低,自己的能力和所期望的职位与薪酬无法对等。在遭到企业拒绝后感到自尊心受到强烈的伤害,更有甚者竟然不再寻找工作机会,最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啃老族”。同时,自我中心意识严重也容易导致高校毕业生在进入工作岗位后无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致使工作中处处碰壁,无法高效地完成工作。

二、加强高校就业指导课中礼仪教育的意义

(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必要性

高校毕业生必须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一个道德水准严重跟不上知识水准的人是无法成为优秀的社会栋梁的。当前,很多高校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学生接受的是高层次、高水准的教育,但实际行为却远低于倡导的道德水平,这与礼仪教育的缺失有很大的关系。礼仪作为一种非法律的社会规范,在实际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约束作用,它包括约定成俗、道德规范、社会习俗等内容,是调整社会成员行为的准则。在高校就业指导课程中开展礼仪教育,能帮助高校毕业生在求职就业中更好地融入社会,避免其走弯路。礼仪教育还可以使学生掌握符合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礼仪规范,明白社会行为准则,懂得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按照约定成俗的礼仪准则行事,成长为有高道德素养的现代人才。

(二)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需要

高校毕业生进入职场后,能否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其生活和工作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良好的人际关系已经成为高校毕业生是否愿意在一个企业就职的重要参考标准。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需要企业文化的熏陶,更需要学生自己更加合理恰当地处理人际问题。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够帮助高校毕业生迅速适应工作环境,通过与同事之间的良好互动,帮助自己更好地完成工作。良好的人际关系与礼仪教育关系密切,学生在掌握基本的交往技巧和礼仪规范后,遵循诚信友善、平等互助的原则,就能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

(三)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现实意义

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具有现实意义。在求职过程中,高校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招聘人员接触时,不仅要展示出自己的专业能力,还要表现出优秀的求职礼仪,通过仪态表现以及应聘简历、着装打扮、举止行为等给招聘者留下良好的印象。现代企业在招聘人才时,除了注重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素养和发展潜力外,还十分注重高校毕业生的内在修养。一个有着优秀内在修养的人,在工作中会表现出较强的职业素养,在与团队合作、工作完成度、执行力方面都会有高水准的表现。这样的人才是现代企业发展所必须的。

三、结语

高校必须重视就业指导课中礼仪教育的开展,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让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礼仪修养,从而成为现代企业所需要的人才。

作者:李瑶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彭绍章.浅析高校就业指导中的礼仪教育融入[J].高考(综合版),2015(12):154.

[2]刘玉清.论高校就业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及建议[J].知音励志,2016(15):8.

[3]李守香.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2.DOI:10.16681/j.cnki.wcqe.20170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