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理念下高中体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13 09:00:38

创新教育理念下高中体育教学研究

体育课是高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教学内容,学生通过上体育课可以促进自己的身心健康发展,也可以学习到有价值的体育知识。因此,体育教学应该得到教师的重视,这样才能发挥体育课的价值。

一、高中体育教学现状分析

(一)体育教师师资队伍建设落后

体育教学对体育教师的专业性要求是比较高的,这是因为体育教师的工作不仅是脑力劳动,也是一种体力劳动。但是,当前的创新理念学校的体育教师的专业技能是比较差的,学校为了节省开支,没有聘请科班出身的体育教师,让其他学科教师给学生上体育课。即使有一些体育教师是专业的,但是专业技能也达不到体育教师的要求,在体育课堂上没有科学的教学策略,不能给学生制定科学的体育锻炼计划,严重影响了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影响体育教师的师资力量的因素是比较多的,由于学校对体育课的不重视,所以对体育教师的业务考核没有一个重视,也没有给体育教师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体育教师不能参加专业技能的培训,体育教学水平是很难提高的。

(二)体育教学目标不明确

没有明确目标的课堂是没有价值的,学生是不能学习到有价值的知识的。体育教师由于对体育课的不重视,没有给体育教学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因此体育课的教学内容是比较混乱的。体育课没有了明确的目标指导,学生就不知道自己应该达到什么标准,自己该如何努力,因此学生在上体育课时感觉是比较迷茫的。在每节体育课上体育教师只是根据课本知识给学生呆板地讲解体育知识,学生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记忆体育知识,体育课慢慢的成为学生应付考试的一门课程,没有了实践性的特点。

(三)体育教学内容单一

一些学校体育场的面积是比较小的,体育器材是有限的,所以体育课大部分是讲解理论知识,很少给学生开展体育课外活动,导致了学生感兴趣的体育活动无法正常地开展,这样的体育教学内容缺乏丰富性,影响了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四)体育场地器材经费严重短缺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是比较落后的,因此教育条件是比较差的。体育课没有宽广的体育场地,没有充足的体育器材,体育经费的投入也是比较少的,学生只能在小小的体育场地上进行体育锻炼,学生不能使用各种各样的体育器材,体育课都是简单的跑步、做操,体育内容是比较单一的。

二、创新教育理念下的体育课特点

(一)健康为本“健康第一”

是体育与健康课程最基本的理念。在创新理念的背景下,学校应该重视学生的健康,增强学生的体质,实现培养健康的人才目标。健康不仅仅是身体没有疾病,还包括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因此,在创新理念下,体育课的特点已经由传统的身体健康,成为现在的生理和心理的健康。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还要注重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培养。

(二)平等的师生关系

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是学生要服从老师的命令,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这就使学生在学习体育的过程中处于一个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是很难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的。而随着创新理念的改革,课堂的主体已经由教师转变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不再是一种传授知识和被动接受知识的关系,而是一种彼此平等,互相沟通的,和谐的师生关系。这种和谐的师生关系,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有利于体育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创新教育理念下高中体育教学方法与实践研究

当前的体育课堂教学方法是比较落后的,存在的问题也是比较多的。体育教学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是很难适应素质教育发展的,很难促进体育教学水平的提高的。体育教师应该运用趣味化的体育教学方法,可以采用游戏教学法、媒体技术教学法等丰富的教学手段,再结合体育教材内容,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教学原则,给学生开展体育教学。这样的体育教学才是学生比较喜欢的教学模式,可以真正起到提高学生体育技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作用。

(一)提高学校体育教师的师资力量

如果体育教师如果没有专业的体育技能,就不能在体育教学中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体育学习氛围。体育教学要想实现体育课程的价值是需要专业的体育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学校应该聘请一些专业的体育教师,让他们来进行体育教学,这样体育教学才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学校还要定期给体育教师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活动,提升这些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学校还要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鼓励体育教师弘扬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给学生构建一个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

(二)自主探索教学法

教师可以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以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为主要任务,为体育教学设计出一个独特性的方案。例如,教师可以在体育课上,把一些器材展示在学生面前,不告诉学生器材的使用方法,让学生自己去思考,自己去探索,然后思考出这些器材的使用方法。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就会自己创编各种使用方法,可以极大的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学生通过这种自主探索的形式来学习器材的使用,比单纯的依靠教师的讲解,对器材的使用方法更加印象深刻。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提高了,不仅对学生提高体育技能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其它学科的学习,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转变体育教育观念

学校应该紧随时代的发展,转变体育教学观念,摆脱应试教育思想的束缚,能够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当成教育的重要的任务。学校应该认识到学生的学习成绩是重要的,身体素质也是重要的。学校还应充分认识到,体育教学有利于学生增强体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只有做好体育教育,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四)使用类比教学方法

教师在体育课堂上可以类比的教学方法,给学生构建一个活泼的教学氛围。例如,在给学生讲解蹲踞式起跑时,教师可以给高中生讲解压缩弹簧的原理,教师通过用这种类比的方式可以激发高中生对这节课的探究欲望,培养高中生的想象力。学生就可以把蹲距式起跑的动作和压缩弹簧联系在一起,这样可以有效地把握动作的技巧。

(五)使用游戏教学法

教师也可以游戏项目引入到体育教学中。学生都是喜欢做游戏的,因此体育教师可以通过融入游戏增加体育课堂的趣味性。教师可以融入“解手链”的体育游戏,这个游戏的内容是:以十个同学为一小组,十个同学围成一个圆圈,让小组成员举起右手,握住对面同伴的手,再举起左手,握住与他不相邻的左手,围成一个复杂的链子。然后教师让学生不松手,解成一个大圆或者两个小圆。学生通过做这个游戏,可以培养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能在游戏中放松自己,缓解自己在体育课上的疲劳。当体育课的教学模式是有趣味的时,是可以引起学生对体育课的喜爱之情的。这样的体育教学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都是比较高的。通过认真分析高中体育教学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我们发现只有解决这些问题,高中体育教学才能步入正轨,才能真正落实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这样体育教学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叶曦之 单位:福建省平和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章创.体育教学中学生自我意识探索[J].快乐阅读,2011,(04):115-117.

[2]亓兴元.浅谈体育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和主体地位[J].中国体卫艺教育,2011,(09):12.

[3]郑胜利.创新理念高中体育教学资源现状与对策研究[D].西南师范大学,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