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13 08:54:34

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借助电教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人们对事物的选择性态度,是积极认识某种事物或参加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它是学生获取知识,形成技能的重要动力。而现代教育技术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可以通过文字、图象、声音、动画等形式使使教学信息更加形象逼真,生动新颖,可以为学习者提供多样化的外部刺激,创设多元化的教学情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其创造精神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条件。例如,在教学“分类”这一课时,教师可用电脑设计超市中零乱的货架,让学生进行调整,感知分类的作用。由于借助多媒体动画教学,丰富有趣的画面一下子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争抢着发言,要帮助教师整理货架。就这样,通过多媒体创设的情境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了学习的全过程中。

二、借助电教手段,突破重难点

重难点能否突破是一节课能否成功的关键。因此,如何突破重难点,就成了教师备课的重点。教材中虽然安排了图形来说明知识是怎样构成的,可图形的变化都停留在静止状态中,学生不易理解和掌握,如果运用多媒体课件,就能以动态效果将图示演示出来过程,这样学生就能随着知识形成的过程,深刻地理解教学内容。例如,在教学“三角形面积的计算”一课时,教师可对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拼成一个长方形或平形四边形的过程进行演示,这样学生便能清晰地观察到这两个三角形是如何拼成长方形或平行四边形,也能明白它们的底和高的关系,即其中一个三角形的底和高,恰好是拼成的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因为学生已知道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就是底乘高,由此推导就能很容易的得出一个三角形的面积就是底乘高除以2。通过这种形式教学能够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牢固。运用多媒体课件来突破重难点,效果是很明显的。它可以化难为易,把学生带进一个充满数学美的境地,鲜明的色彩、规律的线条、巧妙的转化,都能产生一种完美的视觉效应,能使科学性与艺术性和谐统一。

三、借助电教媒体,提高教学效果

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会将大量时间花在数学概念解释、板书、作图等方面,学生的练习时间和实践时间极少,而经过多媒体优化的课堂教学呈现的信息量更大,更直观、形象,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能够整体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例如,“认识钟表”这一课中有这样一道题:小朋友一天的生活图,一共有六幅。教师在教学中可将这六幅图以动画的形式出现。这样,学生在看动画过程中既能巩固前面所学的知识,又能加深了对时间的认识,而且能使学生将生活与实践结合,知道一天中有早上7时,也有晚上7时。这使学生对新知识更够更快、更深地理解,还能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四、借助电教反馈,优化课堂练习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全面、及时、高容量地了解学生的学习信息。运用多媒体课件的反馈,能更形象、准确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有助于加强教师教学的针对性。练习是学生理解知识、掌握知识、形成技能的基本途径,又是发展学生智能的重要手段。优化课堂练习是优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举措。练习形式新颖、生动、有趣,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运用多媒体课件,恰好可以给练习增添趣味性,使学生有完成练习题的强烈欲望,从而有助于练习效果的强化。例如,在“三角形面积的计算”一课的练习设计中,用森林王国的小兔子引出练习题,并在学生回答正确时,由小兔子点头示意并表扬学生。这样,能使学生对练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且会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

总之,电化教学是课堂教学的一种新手段,它能通过动画、声音、色彩创设教学情境、渲染气氛,它突破了传统教学媒体(挂图、课本、小黑板)的限制,以随机、灵活、全方位、立体化的方式,将信息知识形象地呈现给学生,它的表现能力强,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适时有效地应用电教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能节约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使数学教学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郝明 单位:卓尼县柳林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