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课程改革思考

时间:2022-08-09 10:41:06

汉语言文学课程改革思考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教育已经成为我国众多家长及教育学家关注的重点话题。面对急需改革的社会需求,我国高校中的汉语言文学课程必须要进行改变,进而顺应时代的发展与新的机遇。在改革的过程中,教学需要以大众教育为主,旨在培育复合型人才,必能单一地以培育精英教育为主。并且在改革的过程中,教师也必须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及时地进行教学理念的改变,从而解决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而对自身的教学策略进行创新,配合国家的教育改革方针政策,推进我国汉语言文学教学的效率,实现汉语言文学的进步。

关键词:汉语言文学;课程改革;思考

在时展的前提下,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对其全面性的要求也得到了更高的强调。汉语言文学课程作为高校中设置的基本课程之一,不仅要求对学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得到有效的提升,也需要对学生的精神文化得到积累,逐步提升其综合能力,培养出国家需要的复合型人才。高校教师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应顺应时代的变化,创新自身的教学策略,及时地转变自身的教育理念,逐步深化教学改革的步伐,为我国学生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进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改革步伐的深入。

1提升汉语言文学课程质量的方法

1.1加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导地位。众所周知,我国传统的教育模式一直是以老师作为主导者,在课堂上进行教学内容的讲解与灌输,学生只需在下面做好笔记工作,其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这就是学生无法同老师及时地进行沟通,无法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地得到解决,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思维受到极大的限制,难以发挥出其主动学习的积极心。并且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会导致学生无法对汉语言文学表现出较大的兴趣,难以发挥出其积极的学习心态,造成老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无法得到提升。因而在汉语言文学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学校应当将课堂上的主导位置交还给学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积极努力的状态,表现出创新探究的进取精神,从而有效地提升汉语言文学的教学效果。并且这种教学状态的改变会使学生能够积极地展现自我,在课堂上畅所欲言,用于表达自己独特的观点与见解,进而营造出融洽和谐的课堂氛围,对汉语言文学的认识和见解也能够更加深入。1.2使用多媒体技术。时代的进步带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时俱进的互联网技术已经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高校课堂的教学过程也作出了影响。在汉语言文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顺应课程改革的大时代背景,借助新兴的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以课件制作为例,老师可以依据课堂上讲解的教学内容,在电脑上搜索相关的素材和资料,整理成为教学课件,进而在课堂上进行讲解,从而有效地优化课堂教学的质量,活跃课堂气氛,深化课堂教学过程中所要讲授的知识点,激发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的热情。另外,老师在制作课堂课件的过程中必须要借助动画、影音等多样化的形式,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调动五官的感受。进而极大地促进汉语言文学的课堂教学质量。1.3加大对汉语言文学中人文教育的重视。当代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不仅需要具有专业的知识技能,同时也必须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等其他技能,这与学生所接受的人文教育有着重要的联系。事实上,汉语言文学与学生的人文精神塑造以及文化内涵的形成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必须要给予充分的重视。汉语言文学的教学通过以其专业的理论知识和独特的魅力影响着我国当代大学生的思考方式,对其传承民族精神与传统文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身为社会中进行人文教育的重要人员,必须要以身作则,对学生的思考方式进行言传身教,并有效地结合汉语言文学在教学过程中的特点与内容进行有效地改变,准确地将人文教育的实质精神和价值观念传递到学生心中。

2汉语言文学课程改革的主流方向

2.1在教育观念方面的革新。当代社会中,教育改革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因而在教育观念方面的革新必须要得到极大的重视。在汉语言文学课程改革的过程中,教育观念创新是其首要步骤,必须要结合时展的需求作出极大的改变。当代社会是一个强调人文主义的社会,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朝着暗组社会需求的方向发展,表现出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精神,有效地培养出足够的综合型人才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进而促进社会的稳步发展。高校教师在进行汉语言文学的教育过程中,应当创新自身的教育理念,结合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联系汉语言文学自身的学科特点,满足学生后续发展的需求,进而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作出更多贡献。2.2在教学方法方面的创新。在汉语言文学的改革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便是对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师必须要采取合适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进而有效地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在这个过程中,高校必须要进行对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师应当结合学生自身的学习情况,有效地根据教材内容以及本学科的课程特点,不断在教学过程中实现课堂学习的创新和发展,进而有效地提升汉语言课堂教学的效果,发现适合本学科前景的教学方法,从而有效地提升汉语言文学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水平,为我国汉语言文学学科的长远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以教导学生发现与了解语言规律为例,教师可以采用课前问题引导、课中小组讨论、课下主动总结等教学方式,使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汉语言文学的学习,有效地促进学生掌握与学习汉语言文学的效率,为学生的长远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2.3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事实上,对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已经成为汉语言文学课程改革的重要方向,需要国家和社会给予充分的重视,在汉语言文学的教学过程中,其教学效果同老师的专业知识水平有着密切的联系,但同时也同其综合素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因而老师必须要提升其综合能力才能促进汉语言文学的教育水平。教师作为学生在学习汉语言文学时的引导者,语气学习效果和学习方式有着重要的联系,如果老师的综合素质处于偏低水平的话,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难以实现其自身的较大发展,无法对学生的长远发展作出较大的贡献。教师需要理解和掌握汉语言教学的理论知识,不断丰富其文学素养,加强其自身专业知识的巩固工作,更加深刻地了解汉语言学科的内容,树立长期学习的认识,提升和补充其自身的能力,进而创造出新的课堂学习方法,推进汉语言教学的高歌步伐,为我国汉语言教学方式的进步起到更多的推动作用。

3结语

时代的进步带来了社会的发展,由此产生我国众多方面的改革进步。教育改革作为众多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对于我国其他方面的改革有着极强的推动作用,必须要对之给予充分的重视。在教育改革的环境前提下,汉语言文学课程改革也有着重要的地位,必须要积极地改变课堂教学改革的策略,不断深入汉语言教学的改革步伐,努力培育出顺应时展的全面复合型人才。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转变学生的课堂导向地位、对人文教育给予充分的重视、使用与时展适应的多媒体技术进行汉语言课堂教学,可以极大地促进汉语言文学课堂学习的有效提升,推动我国教学理念的革新与教学方法的创新。另外,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作为我国汉语言文学课程改革的主导方向,应当从老师与高校等诸多方面进行提升,从而有力地推进我国汉语言文学课程改革的步伐,为我国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参考文献

[1]苏其飞.汉语言文学教学策略及教学改革[J].中国高新区,2017(19):60.

[2]阿依努尔•阿布力孜.论汉语言文学教学策略及教学改革[J].时代教育,2017(7):191.

作者:李晓已 单位:吉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