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课堂教学艺术探讨

时间:2022-08-09 10:44:35

计算机课堂教学艺术探讨

摘要:计算机已成为各个高等院校热门的公共课程;如何提高这门特殊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探索出科学的信息技术教学模式,一直成为当下教育工作者的不懈追求。要达到课堂教学艺术化,首先是教师的志在教育,心在学子;其次对自己的专业了解深透,烂熟于心,课堂上举重若轻,游刃有余;最后,还一定要有有别于常人的教学技能技巧。三者同时具备,就一定会有满意的教学艺术。

关键词:计算机;课堂教学;教学艺术

人类的不断进步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几十年来,科技的快速发展,几乎每天都在改变着社会生活。比如计算机的普及应用,使得人们处理信息的能力极大提高,计算机的这种巨大使用价值,使之成为各个高等院校必不可少的公共课程;如何提高这门特殊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探索出科学的信息技术教学模式,一直成为当下教育工作者的不懈追求。怎样上好计算机课,换言之,怎样使计算机课程成为艺术的课堂,其内涵是复杂而繁富的;当然,对于教师而言,首先是他自己的计算机专业知识的扎实。《礼记.•学记》云:“君子知至学之难易而知其美恶,然后能博喻,能博喻然后能为师。”作为老师,如果不对自己所担任教学课程的内容有透彻的了解,不知道该怎样去传授给学生,则永远不是一位合格的老师。作为计算机的老师,对自己的专业不仅“知其美恶”,而且又能“博喻”,只有这样,教师在课堂上才能深入浅出,挥洒自如,老师讲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所谓教师胸中“自有百万甲兵”,这是实现课堂教学艺术化最基本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再辅以教学之三昧,则计算机课堂教学的艺术,渐而可达矣。

1信念:“志须预定自远到”

计算机专业教师教学三昧,首先是教师的志在教育,心在学子。所谓三昧,乃梵文Samādhi的音译,意思是止息杂念,使心神平静,是佛教的重要修行方法。《大智度论》卷七:“何等为三昧?善心一处住不动,是名三昧。”晋•慧远《念佛三昧诗集序》:“夫三昧者何?专思、寂想之谓也。”后来又借指事物的要领,真谛。任何一位老师上课的成功,首先在于他能耐寂寞,甘当人梯,爱教爱生,忠于职守。所谓“师者虽非人君之位,必有人君之德”,(宋•李觏《安民策》)师德者何?职业操守为至也。学生如果喜欢自己的老师,应该说,首先是老师无私的奉献与付出,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与赞赏。元人徐谦有诗云:“志须预定自远到,世事岂得终无成。”(《冯公岭》)优秀的教师必须具有这一份执著,才可能有教学的成功。尤其是今天,在经济大潮冲击之下,举世浮躁,逐利为先,以计算机教师的能力,去社会上兼职乃极易之事,名利双收,何乐不为。但身为人师,责任至重,去兼职就要分心,分心就上不好课,上不好课就对不起学生,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

2学识:“胸中贮书一万卷”

说教师“胸中自有甲兵百万”,这甲兵当然是自身的学养与见识,唐代诗人李颀在《送陈章甫》一诗中评价他的朋友是“胸中贮书一万卷,不肯低头在草莽。”李氏之语,岂非优秀的计算机教师之谓乎。只有对自己的专业了解深透,烂熟于心,才能在课堂上举重若轻,游刃有余。尤其是计算机老师,一定要对所教专业的学科体系非常熟悉,学科基础知识牢固,上课之时才能从容若定,娓娓道来,前后引证,左右逢源。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说:“教师所知道的东西,就应当比他在课堂上要讲的东西多十倍,多二十倍,以便能够应付裕如地掌握教材,到了课堂上能从大量的事实中挑选出最重要的来讲。”所以,大凡做教师者,必须要有范仲淹“断粥画齑”的求学艰苦,但其刻苦勤奋自不待言。曾经听过一堂课,授课教师在整个讲课过程中,侃侃而谈,似不经意,没有半点的迟疑犹豫,更无一字的多余累赘,阐述明白,分析透辟,突出难点,紧扣重点。任何一个最细节的知识点都不忽视、放弃,比如他在讲TCP/IP协议组件中的“RARP协议”(反向地址解释协议)时,知道学生不了解该英文字母缩写的的含义,便通过提示告诉同学们具体内涵,并着重指出第一个R是Reverse的缩写,其意为“逆”。古人云:“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故多闻博识,无顽鄙之訾;深知道术,无浅暗之毁也。”(汉•王充《论衡.•别通》)的确,道德不高尚决不能让人顺服,而学识不渊博就决无深刻的见解。所谓“入道弥深,所见弥大”是也。(《论衡.•别通》)

3艺术:“意匠如神变化生”

宋人戴复古《论诗十绝》其一云:“意匠如神变化生,笔端有力任纵横。须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随人脚后根。”写诗贵独创,切忌步人后尘;而且要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我们说“胸有甲兵百万”的内涵不只是“甲兵百万”,胸中有甲兵百万,如不能运筹帷幄之中,怎能决胜于千里之外。战国时代的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熟读兵书,甚至其父也不能过之。赵奢死后,秦赵交战,赵王用括为将,蔺相如力劝赵王:“徒能读其父书传,不知合变也”,不能担任此重任,赵王不听,结果长平一战,全军覆没。赵括战死,麾下四十万卒尽数被秦将白起活埋(《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同样的典型还有《三国演义》中的那个马谡,“自幼饱读兵书,熟谙战法”,诸葛亮称之为“当世之英才”,可终究是“言过其实”,诸事无成!街亭失守,最终诛杀。赵括与马谡的失败,不在于他们没有学问,而在于“纸上谈兵”,范老夫子胸中甲兵百万,至少具备了三个条件:一是胸藏韬略,二是理论联系实际,三是有报国之忠心。三个因素的复合,才成就了他“胸中甲兵百万”。人们普遍认为,如若德才兼备,就是一个好的老师,这种认识其实是不太正确的,一个优秀的教师,除必须具备德才兼备之外,还一定要有有别于常人的教学技能技巧,德才兼备者,可以做好任何职业,唯独不能做好老师,教师教学的终极目的不是自己应知道什么,而是要把自己所知道的转化为学生所知道。这个信息的转化过程这要凭借的是教学技巧与方法。一位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教师,对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对于教学中的每一种方法,他都成竹在胸而运用自如。从整个课堂教学的结构安排到知识要点的板书设计,无不是已达极致。教态大方,精神饱满,语言流畅,富有激情,师生互动,课堂活跃,当走过这一切,构成了一个艺术的教学整体,从而获得了教学的最大成功。

作者:张娟 单位:共青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