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学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8-09 10:38:20

市场营销学课程改革研究

一《市场营销学》课程改革研究的主要内容

(一)问题分析。《市场营销学》是市场营销专业的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核心课程,传统的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过于偏重专业性理论知识的讲授与考核,教学内容不能结合营销岗位的职业特性,缺乏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与锻炼;因此,毕业生入职后却不能及时适应企业对营销岗位的要求。职业能力培养是《市场营销学》课程主动适应市场、服务企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从《市场营销学》课程内容的改革、教学方法的改革、考试的改革以及教学中应当把握的原则4个方面,提出了《市场营销学》课程改革必须从知识传授型向职业技能型转变,从课堂为中心向社会实践为中心转变,变教师为教练,变封闭学习为开放学习的建议。(二)研究内容。1、市场营销专业营销岗位职业能力调研。对我校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毕业五年左右的从业情况展开跟踪调查,进一步明确与优化调整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与定位。一是调查与分析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情况,动态调整市场营销专业的定位与建设规划;二是调查与分析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就业岗位类型,明确企业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的职业特性;三是调查与分析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典型岗位的职责,建立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体系的动态调整机制;四是调查与分析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职业能力特性,改革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2、《市场营销学》课程PBL教学方法改革。1)明确《市场营销学》课程PBL教学目标。教学目标立足于基于扎实的知识基础,培养学生适应企业营销岗位的职业能力。2)规范《市场营销学》课程PBL的教学流程。如图1所示,一般可以分为:设置企业营销岗位职责情境、搜集与分析市场调研等重要信息、确定营销产品策划等市场解决方案,最后进行总结评价与反思。3)重设课程内容体系,创设营销问题情境。任课教师根据营销岗位的职责,合理设置营销任务、融入营销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从而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掌握专业理论知识。4)改进多形式、多主体、多层次的教学评价方法。多形式即采用设置企业营销岗位职责解决方案、营销岗位角色模拟、产品营销策划与分析、卖场产品推销比赛等形式;多主体即通过学生营销团队自评、团队成员间互评以及教师评估与反馈等多个角度,监督与考核学生的学习过程;多层次即采用笔试加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考核课程学习效果。

二实施方案探讨

(一)研究思路。职业能力培养是《市场营销学》课程适应市场的需要,是企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也是大学生参与创业的需要。《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必须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基本规律出发,明确《市场营销学》课程PBL教学目标,使理论知识学习与岗位职责相适应,使学生实现“3个递进”,即由“带着问题走向知识”递进到“带着知识走向技能”,再递进到“带着技能走进岗位”,从而实现市场营销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的有机结合。(二)研究方法。(1)文献研究法:检索并汇总分析有关高校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文献,得出关于高校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的一般性结论并发现问题。(2)调查研究法:研究者采用问卷、访谈、观察、测量等方式对以企业以及大学生创业者为主体,完成市场营销专业社会需求情况的调查、就业岗位的调查以及典型岗位的工作职责的调查,并深入进行分析职业能力要求。(3)案例研究法:对具有代表性的地区企业或者以及大学生创业者进行分析研究,从营销人员职业能力要求出发寻找规律,发现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和改进模式的方法。(4)经验总结法:在改革实施的过程中,及时跟踪教学进程中各种反馈信息,持续改进;利用专业实习、产学研合作、参观、考察、学术交流的机会,与企业加强联系,构建平台,协助完成教学,使教学针对性更强。总结经验并使之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三)实施步骤。根据我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与定位,结合培养学生营销岗位职业能力的实际要求,详细制订《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探讨和分析不同的教学方法应用在课程的具体章节,要整合教学内容,选用本土化的案例;遴选优质的教材和教辅等参考资料。具体组织实施基于PBL的《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1)组合课程教学内容。根据职业能力培养要求、教学进度等设计和安排课程教学内容;2)组建创新创业训练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营销职业人员的角色长期参与学校创业训练,以增强其角色体验,为以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3)组建企业实践学习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利用周末和假期进行企业实践;通过企业“真刀真枪”地实习和锻炼,学生虚心向企业市场营销一线从业人员学习,坚定了学好营销理论知识的信心,同时在感受企业营销岗位的职业氛围中,加强了职业意识与职业素质的培养。基于PBL改革《市场营销学》课程考核模式,并辅以激励机制。课程的考核采取3:7比例,期末考试占70%,平时30%,平时成绩分别由:设置企业营销岗位职责解决方案、营销岗位角色模拟、产品营销策划与分析、卖场产品推销比赛等专题组成,包含:PPT演示10%,团队作业10%,课堂讨论10%。

三结束语

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构建以职业能力为本的,融知识、能力、素养一体化的新课程,才能培养出适应企业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以及自主创业工作需要的,既懂市场营销理论,又具备职业能力的营销人才。

参考文献

[1]蓝进.PBL教学法在市场营销专业实训中的应用[J].教育与教学研究,2009,(5):77-79.

[2]崔玉华.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3(11):103-105,118

[3]蒋晓光,孟祥霞.学位与职业培训的结合:英国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教育模式[J].中国大学教学,2011.6:93-95

[4]陈王伟.面向职业能力提升的专业课程整合和优化探索——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2

[5]李丹.“互联网+”环境下《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7,4(06):31-32.

作者:欧燕群 黎赔肆 聂绍芳 郭好 肖欢 单位:南华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