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院校国贸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23 11:24:32

民办院校国贸课程改革论文

一、目前民办院校国贸专业课程设置存在的问题

(一)国贸专业课程教学方法老套滞后

国际贸易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国际经济环境和参与贸易各国政策的变化而变化,而目前我国民办院校所使用的国际贸易教材内容相对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规则来说都比较滞后。许多院校在具体教学中主要是让学生接触一些典型的案例,而忽视了国贸的多样化、差异化及不同贸易条件下的变化,在培养学生处理实际业务能力方面有所欠缺。

此外,由于受教学条件及传统的考核标准的制约,多数院校教师大多采用课堂讲授法教授国际贸易课程上课缺乏互动性;学生学习课程的目的基本上都是为了考试得到更好的分数。这种教学模式与当前国贸市场所需人才的培养要求是相悖的。

(二)国贸课程教学成果缺乏实践检验

目前我国民办院校国际贸易专业严重缺少教学实习基地,普遍存在实践教学环节欠缺的弊端。由于受限于办学经费不足、师资力量不足等原因,许多民办院校只重视书本知识的教学,不重视实践教学课程的建设,没有建立模拟实训实验室,在企业实习基地建设方面也比较滞后,学生所学的国贸课程理论与实际操作不能有效对应,没有能给学生提供实际操作的岗位与机会,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的真正需要。

二、民办院校国际贸易专业课程改革构想

(一)进行市场需求定位,加强课程设置改革

课程设置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因此,目前民办院校国贸课程改革要结合国际贸易的特征和外贸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来设置与国贸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操作技能相一致的课程体系,加强核心技能课程的设置。根据目前国贸就业情况,适当增加一些经济学技能的培训,以培养出具有较高经济理论水平和实务知识、能从事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方面的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提高国贸毕业生的专业对口就业率。此外,根据民办院校学生的特点,从引导学生兴趣、满足学生就业需求的角度去考虑课程设置改革,增加学生学习的知识性、操作性与实践性。教师要相互交流与学习,强调经济学的教学重点,避免基础课程内容的交叉重复。

(二)加强师资建设,创新教学方式

由于国际贸易相关规则与法律随着全球经济发展的进程不断更新,因此,校方应建立强大的教学平台和教学课程网络系统,全而推行多媒体教学;对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可聘请企业资深专家授课。教师在教授知识时要不断创新国贸专业课程的教学方式,采用模块化教学方式来完善实践性教学环节,建立相应的案例讨论、沙盘推演等授课模式,实施双向互动的授课形式,加大最新的外贸案例教学力度,吸引学生学习国际贸易的兴趣。

(三)促进校企合作,加大实训基地建设

国际贸易专业的培养目标一般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需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灵活性。因此,国际贸易专业教学中应加大实践课程的力度。一方面,建立新型的实训实验室,组建模拟外贸公司,购买相应的国际贸易模拟软件,全而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另一方面,促进校企合作,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通过与国贸企业单位合作,建立实习就业基地培养国贸专业应用型人才。

作者:张文虎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