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23 11:22:40

生物教学课程改革论文

一、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优化课堂教学模式

改革本身的最大障碍就是教师本身,教师是教学的引导者,课程改革就得从引导者开始,只有教师适应了、理解了新课改的理念,课堂才能真正实现转型。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要教会学生获取、加工、运用知识的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

要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教师必须跳出原有的知识传递者的角色定位,实行角色转换,在课堂教学中改变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学的方式,成为我们在课堂改革中改革研究的重点。据我了解,现在的教学模式以探究式学习、讨论式学习为主。

我校最常用的讨论式学习,让学生是分组讨论,我觉得这样的学习方法效果很明显,为了使这种合作学习方式不流于形式,每个教师策略是不一样的。我的方法是让每个学生承担着不同的学习任务,有目的进行学习,还可以分组留任务,下次上课让学生们自己讲,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种学习兴趣让学生产生对知识的渴望以及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过也是有弊端的,有些学生趁机捣乱,所以任何学习方式都是有灵活的,这需要教师教学的艺术性和灵活性。

二、加强生物实验教学

(一)中学生物实验现状

生物实验是中学生物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重知识传授、轻技能和能力培养是高中生物学教学的一大弊端,通过实际的调查分析,我们认识到在中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为:

1.有部分学校不重视生物实验室条件建设,实验室环境或仪器设备陈旧落后。

2.教师自身的实验能力弱。

3.验证性实验和演示实验居多,学生动手的机会少。这些都是中学实验存在的现状,要改革此现状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我们还需努力。

(二)实验教学改革

针对此现状,我们需要从以下两方面改革教学实验:

1.学校要重视生物实验室建设,改善现有生物实验室环境。

2.教师必须有相应的实验能力,新课标的课本有很多实验是教师没有接触过的,我觉得有必要开设教师实验培训课,提高教师的实验能力。

3.教师应改革实验教学。新课程的生物实验教学要求激励学生自己动手实验,要尝试培养学生敏锐、精确的观察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鼓励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实验协作,增加学生动手的机会。这样学生就能够积极参与,师生之间就能更好地互动,共同发展。

三、总结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我们的教学方法、模式也应该进步,要与时俱进以适应社会的需求。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改变教师为主,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提升自身,不断学习,多接触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要充分体现新课改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力。

作者:李晓芳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