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探究

时间:2022-10-22 08:57:47

生本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探究

摘要:语文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其中的人文思想要求教师展示语言文字艺术,使得学生情操得到陶冶。教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要始终贯彻生本理念,保持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帮助优化人文情怀,让他们三观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优化,进一步巩固语文基础。教师要从学生的发展角度出发,有针对地调整课堂模式,构建自由的学习平台,使得他们在生本教育理念的帮助下完成语文学习水平的全面提升。本文结合小学语文教学现状,探究如何有效贯彻生本理念。

关键词:小学语文;生本理念;师生;关系

生本理念的实质是从教师为本的课堂模式转变为学生为主体,让学生真正爱上学习,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得他们能主动参与到语文知识探究中,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教师要不断挖掘教材,从中挖掘语文知识的潜在乐趣,以此为依据调整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有效转变对语文的刻板观念,激发语文学习兴趣,同时在生本理念的影响下学生的语文知识也会变得更加扎实,能让他们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完成三观的调整和优化。

一、完善课前导入环节

课前导入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对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有不可忽视影响,教师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在课外导入方案的完善上,保证学生在语文课堂中学习水平的提升。课前导入可以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设计教学方案,二是针对学生预习问题调整教学途径,两者缺一不可。教学方案的设计需要教师多次探究语文教材,将重难点提取出来,作为重点讲解内容,提高学生语文理解效率,同时教师要根据生本理念,拉近和学生之间距离,通过课余时间的交流了解每个人预习时遇到的问题,将其添加到教学方案中,弥补他们语文知识框架上的不足。教师在小学教学导入环节是要坚持生本教育理念,鼓励学生敢于对课文内容进行质疑,把自己的预习过程中的问题记录下来,在正式教学中进行交流,产生思维碰撞,能及时解决他们探究过程中的疑问,防止下阶段出现类似问题。教师也要和学生成为朋友,这样他们才会在课堂导入中感受到自身主体地位的发挥,主动融入课堂,提高语文综合能力。例如在进行《两小儿辩日》这篇文言文的导入教学时,我会始终贯彻生本理念。在教学方案设计时,我会考虑到小学生薄弱的文言基础,将课文中的重难点单独拿出来,采用多样化的途径进行讲解准备,保证学生理解效率的提升。接着我会在课前让学生自主预习,将遇到的问题记住,在正式课堂中提问。通过完善的课前导入,学生课堂学习投入度明显提升,主动参与到知识点的自主学习中,这也是生本理念的重要体现之一,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要不断完善课前导入环境,将生本理念在课堂中进行体现,保证学生语文基础的巩固。

二、正确使用合作学习法

在现代小学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法的使用效果被越来越多教育工作者认同,它能提高学生语文记忆和理解效率,同时也能帮助养成良好的合作习惯,完善语文综合能力。因此,教师考虑到学生能力发展需求,合理使用合作学习法,在生本教育理念的影响下完善课堂模式,让学生语文学习更高效。小学生普遍有较强的表现欲,这能通过作品展示出来,教师在合作教学方案设计时要抓住这个性格特征,鼓励他们在小组中交流讨论,产生语文思维碰撞,选出代表来展示最终成果,将生本理念影响最大化。如何在合作学习法开展过程中体现生本教育理念也是困扰教师的主要问题,这需要给学生布置合作学习任务,保证他们的探究变得具有方向性,教师本身只需要起到指导作用,在小组面临不能通过现有知识解决的问题时给出专业建议,防止课堂时间浪费,同时在合作过程中也要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主动展示小组成果,进一步提高语文学习水平。例如在进行《安塞腰鼓》这篇课文的教学时,我会重视合作学习法使用过程中生本理念的体现。我会先使用投影向学生展示安塞腰鼓的场景,将其具体展示在他们面前,从一开始将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中。接着我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主探究《安塞腰鼓》的本质内涵,分析腰鼓体现了哪些人民诉求,这个问题对单一学生而言难度较大,但是在合作过程中会互相交流想法,产生语文思维碰撞,在以他们为主体的课堂模式下高效完成任务。最后我会让每个小组推选一位代表,展示合作成果,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三、做好评价反馈

在新课程影响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更加重视学生感悟,但是教师要正确认识这种感悟方式,不是让他们体会教师内心所想,而是结合语文知识点产生自身体悟,丰富语文知识探究方式,一步步提高对语文的认知。因此,评价反馈变得十分重要,教师能根据学生的感悟内容及时给出评价内容,保证他们的体悟方向处于正轨,而不是无病呻吟,没有真正投入精力在相关内容的分析上。评价反馈的有效使用体现了小学语文生本教育理念,是提升学生语文综合素养过程中不可忽视的环节。评价反馈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师生评价、生生评价、自我评价,每个阶段起到的作用不同,师生评价的主体是教师,能给出具有指向性的评价内容,决定了学生下阶段探究方向;生生评价和自我评价的主体都是学生本身,能弥补语文综合能力上的细小缺陷,这是日常教学中会被忽视的部分,有效满足了学生语文综合能力全面发展的续期,将生本理念效果在评价中进一步展示。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正确处理师生关系,将生本教育理念始终在课堂中贯彻,设计具有针对性教学方案,让他们更好地参与到探究活动中,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对语文学习有新的认识,从根本上提高语文综合素养,保证了未来在这方面的有效发展。

作者:姚娟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聚亨路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