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体适能教育理念论文

时间:2022-05-22 03:18:12

健美操体适能教育理念论文

1健康体适能教育理念的理论内涵

“体适能”(PhysicalFitness)的兴起源自于美国,其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理解认为体适能是身体的一种适应能力,涵盖了人体对外界环境、疾病抵抗及人体自身器官对内部环境变化的一种适应能力;狭义的理解分为健康体适能和技能体适能两种,其中,健康体适能与我们的生活水平及状态息息相关,它被定义为身体具备一定的精神和活力,足以完成日常劳作,能够在享受闲暇生活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同时而不至于过于疲惫。由此可见,健康体适能是人们保持正常生活及工作状态的一种最为基本的能力,它从生命质量的视角探讨人们保持健康体适能的意义所在,探讨生命质量与健康体适能和运动行为的关系。通过查阅文献,得出健康体适能包括五个影响因素,即心肺功能、肌肉力量、肌肉耐力、柔韧性和身体成分。

2实验方案设计

2.1实验目的

健康体适能教育,贵在引导。本文在研究过程中,在以往公共体育健美操选项课的已有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健康体适能理论的教学及与体适能相关的运动实践教学,充分发挥教师与学生的积极互动,力求达到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体育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建立终身体育意识、养成终身体育行为的目的。

2.2实验对象

本研究随机抽取江西中医药大学2013级女生60名,平均分为两组,其中一组为实验组,在教学实验过程中融入健康体适能理念进行教学;另一组为对照组,采用传统技能传授的方式进行教学。

2.3实验时间

2014年2月至2014年6月,利用18周课堂教学时间,每周2学时,1学时45分钟;在实验前一周对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学生进行健康体适能各项指标的初测及体育锻炼行为及意识的初测,在实验的最后一周进行健康体适能各项指标的复测、健美操技能水平测试和体育锻炼行为及意识的复测。

2.4实验内容及步骤、方法

2.4.1实验前测

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课程问卷”板块,对60名被测学生的日常体育锻炼行为、健康体适能的认知情况、终身体育意识等相关内容进行测试;对健康体适能的心肺功能、肌肉力量、肌肉耐力、柔韧性和身体成分五项指标进行实验前测,其中心肺功能测试指标采用800米耐久跑,肌肉力量测试指标采用握力,肌肉耐力测试指标采用一分钟仰卧起坐,柔韧性测试指标采用坐位体前屈,身体成分的测试方法是直接利用身体成分分析仪进行测试,并选取体脂百分比作为测试指标。通过调查研究,实验组和对照组的60位同学无论是在体育锻炼行为及意识等方面,还是体适能的相关测试指标上均无显著性差异,为实验的进行奠定了基础。由于文章篇幅所限,在此不一一列举实验数据。

2.4.2实验实施

1)实验组的教学内容、步骤与方法。实验组的授课内容一共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理论知识,另一部分为实践技能。

(1)理论知识部分:以网络教学平台为媒介分阶段地教授给学生,主要内容有:①健康体适能理论知识、快乐体育的内涵及意义、终身体育的内涵及意义、科学健身方法等;②健美操基础理论知识及技术动作分析等。采用分组讨论的方式进行在线学习,并定期布置作业,汇总学生的学习心得、感受等。此部分主要依靠课下的业余时间进行学习。要求学生每周至少三次登陆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并积极与教师及其他同学交流互动。

(2)实践技能部分:通过体育课堂教师的教学传授给学生,主要内容有:①健美操实践技能,以第三套大众健美操等级锻炼标准一级、二级为主;②健康体适能测试指标,健美操课堂兼以提高健康体适能为教学目标,穿插健康体适能五项测试指标内容的素质练习,并通过游戏、比赛等方式进行,用以提高学生练习的兴趣,并加强师生互动,结合健美操的运动特点和学生自身情况,制定运动处方进行教学。

2)对照组的教学内容、步骤与方法。对照组的健美操教学按照体育教师平时一贯采用的教学方法进行授课,以大众健美操一级、二级的技术动作教学为主,学生学习和锻炼的时间仅限于课堂教学。

2.4.3实验过程控制

在实验前对所有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行为习惯及意识等和健康体适能指标的测试,检验两组学生没有显著性差异而进入实验过程之中。在实验过程中,实验组和对照组均由同一教师进行教学,其中对照组按照以往技能传授的教学方法授课,实验组在教学中兼以提高健康体适能为教学目标,结合健美操的运动特点、自身情况制定运动处方进行教学,并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为实验组同学提供课余时间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实验结束后,对两个班学生的体育锻炼行为及意识、五项健康体适能指标以及健美操的理论和技能成绩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最后采用总体评价的结果对健康体适能在健美操教学中的运用研究的效果进行检验。

2.4.4实验后测

分别对实验组和对照组在实验前后体育锻炼行为与意识方面的变化进行对比研究,不仅包括每组实验前后的问卷测试数据的对比,也包括实验组和对照组试验后测试数据的对比研究。此外,将实验组和对照组两组学生的大众健美操二级技能水平进行测试与对比,并进行五项体适能指标的成绩对比。

3实验结果与分析

3.1实验组实验前后体育锻炼行为、意识等方面的变化

经过一学期的教学实验,学生对体育课的喜欢程度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在学习过程中,更多的学生收获到了快乐,说明将健康体适能应用于体育教学,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愉快地进行体育锻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自主性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并且在课堂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老师之间的交流都明显的多起来。说明新的教学方法增加了课堂教学的互动性。此外,学生对健康体适能的了解也越来越全面、越来越深刻),终身体育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3.2体适能指标测试情况

实验结束后,对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学生在800米耐久跑、握力、一分钟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体脂百分比这五项体适能指标进行测试,结果如下:实验后,实验组与对照组学生的心肺功能、肌肉力量、肌肉耐力、柔韧性和体脂百分比五项指标均达到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差异。说明融入体适能教学理念的体育课堂教学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体适能表现,相对传统教学更加注重学生体育运动技能的培养。

3.3健美操技术水平情况

在本学期教学任务完成后,对实验组和对照组学生进行了大众健美操二级等级套路的测试。按照统一的大众健美操等级套路评分因素及标准进行,由同一教师进行评定,控制测试的影响因素,保证测试的有效性,测试结果如下:实验后实验班女生健美操成绩平均值为83.57分,比对照班高出3.39分,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由此表明健康体适能在健美操教学中运用能有效地促进健美操技能的学习与提高。通过大学健美操课程结合运用健康体适能教育理念的实验结果表明,实验班学生的五项健康体适能指标均有了显著性提高,且健美操技能的学习效果比对照班好,说明健康体适能在健美操教学中的运用是可行的。这种教学理念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健康体适能水平,使之更具有健美操学习的适应能力,而且健康体适能水平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和掌握健美操技能。

作者:邹业兵单位:江西中医药大学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