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探究

时间:2022-09-21 02:08:12

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探究

摘要:近年来,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进程加快,成绩值得肯定。为推进我国高职院校信息化教育的进一步科学发展,应从系统思路出发,坚定信心补短板,不忘初心坚持教育本质目标,创新思路,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切实研究和分析应对现阶段高职院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应解决的理念与现实问题。

关键词:高职院校;信息化;教育教学

0引言

科学技术是人类发展史上的精灵,是科技精英汲取人群智慧创造的人类文化精华。科学技术本质具有继承归纳性与开拓引领性的双重属性,即是对前时代科技智慧的汇总与发展,又是现时代各项领域改革的推进器和方向标。现代信息技术集中体现了科学技术的双重属性。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对于当前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的系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系统思路推进高职院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具体指从信息化教学的整体出发,以全面与发展的眼光,对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的科学而深入的思考。

1实事求是,全面认识高职院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1)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起步较晚,信息化教学方式方法上研究不足。相对本科院校,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起步较晚。高职院校教师身负双重责任,即是基础理论的传授者,又是基本技能的培训者。信息化教学环境下,要求高职院校教师还必须努力学习掌握现代信息化教学技术。因而对本就身负重任的高职院校教师来说,难免产生负担心理,认为信息化教学使得工作要求增多、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大幅提升,从而导致积极参与度不高。一份针对河北省24所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现状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参与调查的232名教师中,130名教师没有参加过信息技术培训,占56.03%。相应产生了信息化教学方式方法研究不足的问题。例如,南京某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建成后,由专业课教师负责平台维护与资料更新,工作仅限于简单的上传资料、查看作业,而视频制作、flash制作等缺乏专业培训与指导。导致教学手段、方法单一,落后于教学信息技术的发展。针对此类问题,教育部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信息化是我国教育信息化需要着重加强的薄弱环节”。

(2)过度追求信息化技术的软硬件投入和全方位使用,相对忽视开发具有高职特色的立体化多层次信息化教学资源以陕西省为例,陕西省高职院校学生来源大致有3类:单独招生、高考普通招生、三校生招生。学生的教育背景、学习经历、学业水平、学习能力等均存在很大差异。其中,学业水平和成绩最好的是高考普通招考生,这部分学生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愿望,大多数都希望可以在毕业时参加专升本考试,取得更高学历。而三校生因为来自职业高中、技术学校,因而,高职阶段完成基本学业,是他们的主要学习目的。因而,各高职院校应从学生的实际差别出发,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需求的信息化教学资源,从而才能体现和落实当代教育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切实的帮助。

(3)过度重视个体院校对于信息化教学的独立研发,相对缺乏信息化教学的校企与校校合作交流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具有较强的职业属性,因而,在信息化教学建设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带有行业或职业特征。因而,校企合作应引起信息化教学建设者们的足够重视。既可以由企业参与信息化教学平台特别是技能实训等相关内容设计与运行,也可以由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撑。校校合作则有利于发挥高职院校的集体智慧,进行资源整合,提高信息化教学资源使用效能。

(4)过度强调提高学生对于信息化教学的参与度,相对忽视了教学内容与形式的匹配度。丰富的图文音像,是信息化技术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的法宝。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合运用信息化输入输出的人机交流方式。对于高职院校来说,这一点尤其明显。学生技术技能的有效提升,需要科学示范和反复训练,示范环节可以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信息载体内容的可重复播放性,有利于学生反复领会,多次观摩。然而,在训练环节,情况就不一样了。由于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操作水平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因而,客观要求教师尽量与学生进行充分个体交流,准确把握并跟进学生个体对技能的掌握程度。例如,素质教育中的思想道德和心理素质教育等,现实需要师生之间充分的面对面交流,不宜简单用数字化平台的机械人机交互方式取代师生之间的人际情感沟通,而要协调配合,灵活使用,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出发,以教育教学内容决定教育教学形式,充分体现素质教育的属人特性。

2创新思路,全面促进高职院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

(1)重视教育教学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合理使用,突破技术的个体局限性,运用教育教学数字化平台,整合多种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范围和时空,增强信息化教学资源的立体性与层次性。相对一个已建成的信息化教育教学平台,教师不一定要整体全部运用在课堂中,可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需求选取其中部分模块灵活使用,或借用其他平台的模块配合使用,并可在运用的时空上进行创新和整合。例如,平台的作业模块,不仅可以常规地运用于课后集体作业,我们还可以根据学生程度布置分类作业;互动模块,我们除了常规在课堂互动时使用,还可以在课后与学生个体互动时使用。讨论模块,即可以拿来进行问题讨论,也可以用来进行学生个体问题讲解。总之,只要有利于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各种模块应在具体运用模式上不拘一格,要从学生的不同需要和教学实际情况出发,融会贯通、灵活使用各种平台及模块,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行个性整合,才能更好地体现和实现技术为教学服务的初心宗旨。

(2)创新思维,拓展信息化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范畴

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为信息化教育教学的发展提供了日益广阔的空间。例如,可将现代通讯技术及通信平台(如微信、腾讯等),与数字化教育教学平台结合运用。广义的信息化教学本身就内涵有现代通讯信息方式参与教学的内容。无线技术的迅猛发展,无线通讯终端的大量普及,使得我们运用无线通讯技术实现教学目的,成为一种普遍可行、学生参与度高且成本低廉的优选信息化教学模式。如微信平台,班级建立一个微信群,扫二维码即可点名,便捷又有趣。布置作业、课后讨论、答疑解惑,也都可以在微信平台中轻松实现。不需要另外购买和配置教学软硬件,即可便捷实现教学目标,这是现代通讯技术的附加功能,却可以成为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的良好途径。

(3)遵循系统原则和互助原则,整合促进高职院校信息

化教育教学发展系统原则,指信息化教育教学的发展应着眼全局,协调共进。例如,在新技术的选择上,应选取与现有技术设施配合度高的新技术,使得增加的新信息技术与原有的技术形成整体系统。新技术及模块、原有技术及模块之间彼此配合,有助于发挥信息技术的系统整合功能,收获基于技术系统的更加显著的教学效益,实现高职院校内部规范有序,协调共进的信息化教学秩序。例如素质教育数字化平台建设,高职院校素质教育数字化平台,应与学院内部已有的党政、团委、学工等部门的教育平台形成整体系统,在工作中有利于协调同步,在技术与资源运用上有利于资源共享,优化应用效益。

互助原则,指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应充分加强校企与校际合作。高职院校要在新形势下追赶超越,补足信息化教学的短板,需要发挥校企及院校间互帮互助作用。要充分运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平台的沟通学习功能,高职院校之间互相取长补短,共进共荣,形成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进的和谐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新时代,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建设也应迈开更新更快的步伐。雄关漫道真如铁,我们应恢弘志士之气,以团结坚定的态度共同迎接未来科学技术的更新挑战,以虚怀若谷的态度不断学习专业领域和信息技术的全新技能,以“为人民服务”的坚定初心继续前行,努力探索信息化教学的未竞领域。相信经过全体高职人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迎来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的高峰时代。

参考文献

[1]林书兵,张倩苇.我国信息化教学模式的20年研究述评:借鉴、变革与创新[J].中国电化教育,2015(9):103-110.

[2]朱艳茹.校园数字化平台建设与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19):12.

[3]黄博,孙鹏娇.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研究[J].工业和信息化教育,2016(5):177-178.

[4]刘红.基于网络教学平台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成都:时代教育,2014(10):1-2.

[5]崔勇.河北省高职院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和利用研究[D].秦皇岛: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2(6).

作者:关翠玲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