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29 03:54:08

高效教育教学论文

一、有效教学行为,始于有效备课

有效教学首先体现在有效备课上。怎样才能算是有效备课呢?备课应该做好上课的充分准备,争取让备的课都在课堂上能用上,备课不能做无用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教师就可以有目标地教,学生可以有目的地学,教学中要真正关注学生,要了解学生哪些部分比较薄弱,哪些地方需要巩固,要让学生了解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带领他们温习旧知识,学习新知识。这样不但可以让学生尽快地进入到学习的情境中去,而且还有利于教师的业务水平的提高,可谓一举两得。备课就是为了让学生扎实地学习新知识,所以备课应该在立足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让教师教得高效,向四十五分要效率。

二、有效教学要立足课堂,必须把握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

教师的常态课堂要达到以下几点要求。第一,课堂要面向全体学生,力求给每个学生创设发展空间,在教学中遵循普遍方法,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特点及教师个人的风格选择恰当的教法、学法,让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和提升,以实现有效的教育教学。第二,精讲多练。教师的“精讲”,要注重深钻教材、掌握教材、了解教材本质,注重提高学生练习的目的性、层次性和针对性;“多练”不仅课堂上练习的时间多些,还要注意练习的方式多样化。第三,师生互动。教师在落实教学行为、实现教学目标、体现教学理念的过程中,注重教学的目的性和必要性;课堂上师生要充分交流,通过言简意赅、生动形象的师生评价、生生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提供研究的空间。第四,恰当运用多媒体技术。倡导多种媒体合理综合运用,为教学服务,做到用好用精,既要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又要呈现多媒体课件色彩鲜明、直观性强、便于操作演示。二者相辅相成,彼此补充。第五,目标达成。目标制定要符合教材特点,学生学情,要明确学什么、怎么学、达成什么样的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恰当、合理;情感态度目标切合实际。第六,课后反思。教师要通过课堂上的情况,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和提问,还有对自己教学成绩的总结,全面反思课堂教学中的每个环节,同时结合学校或个人的小课题研究,有的放矢地思考。通过反思体现研究过程,以发现研究问题、积累教学经验,助推专业成长。

三、有效教学要师生平等对话,和谐互动

新课程中,提倡学生做课堂上的主人,教师在课堂中起主导作用。但是,很多学生在课堂上缺乏主体意识,只是被动地跟着教师的思路走,做不到积极主动地思考,回答问题。这就需要教师来引导学生进行参与课堂教学,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说出他们心理思考的答案,让课堂成为师生交流思想、探讨思想的舞台。高效的课堂教学,需要师生之间共同的合作,只有师生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模式,才能实现师生之间平等、自主的思想交流,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不同,对待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有耐心,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在学习中成长,在课堂上培养性格,学习知识,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和共振,思想和思想之间的沟通。理想的教学形式肯定是立足在实际上的,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走入学生心灵的土壤,融入学生的生命,实现有效的教育教学是教育者不懈的追求,教师要善于捕捉一切教育契机,利用各种教育策略来培养学生,在最大程度地开发每一位学生潜能的同时,也收获为人师的快乐。

作者:董红彦单位:河北省卢龙县第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