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体性目标体育教学方法探究论文

时间:2022-12-20 03:31:00

主体性目标体育教学方法探究论文

主体性目标教学模式,是指深刻反映素质教育和体育教学内在规律,以学生为主体,紧紧围绕现代教学方向,全面提高学生主体意识和自主实践能力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

所谓主体性目标体育教学模式,是指深刻反映素质教育和体育教学内在规律,以学生为主体,紧紧围绕现代教学方向,全面提高学生主体意识和自主实践能力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它建立在充分尊重学生主体人格和激发学生主动性、创造性思维的基础之上,比较其他教学模式而言,具有更强的可行性和实效性。主体性目标体育教学模式,是学生作为认识主体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凭借自己原有的认知结构,对来自客体的信息进行选择和重组,从而达到完成教学目标的一种模式,其内容包括学生认知目标、技能目标、素质目标、技术目标、教养目标等多种类型。我校通过实验和问卷调查对主体性目标体育教学模式、教学功能等内容进行了研究。

一、主体性目标体育教学模式的基本特征

1.主体性特征。

所谓主体性,是指学生在学习、练习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它是学生个体主动要求发展的内在动力,在目标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主导思想,变被动训练式教学为主动参与式教学,在教学观念上由“教授”向“学习指导”转化,把学生确定为学习的主体,认识的主体,活动的主体,发展创新的主体,完善自我的主体。

在教学中,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确定学生主体地位是学生主动学习、练习、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体育教学组织活动,都要作用于学生身上,通过学生亲身体验的活动,来感受教学的效果,所以学生是体育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应引导学生的个性发展,教师只有真正认识并在教学活动中注意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意识,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主体能力,才能更好地完成体育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质量。

2.目标性特征。

学生在课上积极主动地确定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练习方法,通过一段运动实践后,学生以“目标”为核心进行自我评价,反馈调节目标,经过感知、思维、练习提高了运动技术水平。

3.主动性特征。

教师必须培养学生参与目标的意识和完成目标的能力,在教学实践中,为学生创造参与目标设计、评价的机会。学生在学习、练习时根据自身水平选择学习方法,自定目标,每一次目标的升级是学生自我评价“学会”还是“不会”的,以强调学生的主动性、自律性。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表现能力、自控能力、自我反馈调节能力,使学生逐步接近学习目标,最终达到目标。

二、主体性目标体育教学模式的功能

教学实践证明:主体性目标体育教学模式具有四大功能,即导向功能、调控功能、激励功能、传递功能。

1.导向功能。

体育目标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起着明确方向、引导执行、提高效果的作用。教学活动中,追求练习什么?要达到什么?结果如何?都要有教学目标的指导和制约,教师围绕目标设计学法,学生围绕目标进行练习,因此,确立正确合理的教学目标是教学设计的首要环节。在问卷调查中,明确目标、围绕目标进行练习的学生中男生占88%,女生占82%。在目标设计中,要体现出学生的学习练习能力、探究调节能力、体育实践能力及开拓能力,这样才能体现出体育目标教学的导向功能。公务员之家

2.调控功能。

体育教学目标一经确立,就对体育课整个教学过程及每一环节、每一练习内容起到控制作用。教学目标将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凝聚在一起,使之与学习、指导、练习协调进行,以达到教学目标高效完成。学生能以目标控制参与练习过程的,男生占84%,女生占86%。课上制定的体育教学目标和学生学习、练习目标,是教师、学生共同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和完成的。

3.激励功能。

设定目标后,就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锻炼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目标的设定和实施都必须有教师、学生的共同参与,共同实施,共同感悟,将抽象目标变成教学实践,变成具体活动。

学生的调查显示,90%的男生和86%的女生喜欢上体育课,对体育活动有兴趣。这样一来,就使学生加深对教学目标的认识和理解,调动起学生投入学习锻炼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参与学习锻炼的高度热情。

4.传递功能。

体育目标教学中的反馈在获得情报信息的同时,形成新的信息传递。不断进行反馈调节,使学生逐步接近学习目标状态,最后达到目标要求。

总之,主体性目标体育教学模式是围绕体育教学目标、注重提高学生主体意识和自主实践能力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其优越性、可行性、实效性已为教学实践所证实。它是发展素质教育的迫切要求,是新形势下改革传统教学方式的有益尝试。这种教学模式的完善、应用和推广,必将有助于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在体育教学活动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