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科研项目保密问题解析论文

时间:2022-12-19 10:21:00

高校科研项目保密问题解析论文

摘要:简要分析了当前高校教育保密工作的基本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加强保密工作的思路和对策,为做好新时期高校保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科研项目;保密

一、高校保密工作的基本特点

1.信息来源多,涉密等级高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服务于国家建设大局的需要,高校承担的涉及国计民生的科研项目数量逐年增多,很多项目涉及到国家核心机密信息,研究生、博士生参与多、知密多,学生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源”和“载体”。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培训和交流,学生之间的信息也会得到复制和传播,扩大了知密范围。且由于高校教育的特点,会再生出新的秘密,如科研活动中形成的科研资料、研究成果及学术论文等。因此,高校科研项目保密工作呈现出涉密信息来源多、总量大、密级高的特点。

2.保密要求高,管理难度大

高校开展教学活动,很多内容涉及科研项目的研究内容,特别是一些前沿性专题讲座,会涉及较多的秘密信息。高校学生多、培训周期短等特点,对保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科研项目研究中的涉密信息种类和存在形式多样,可以是存在于记忆中的知识,也可以是存在于教案、课件、论文等纸介质中的文字。尤其是随着存储介质的发展,学生所携带的笔记本电脑、U盘、移动硬盘、手机存储卡等,可以存储大量的电子文档,且这些电子设备科技含量高,大部分具备无线联网、蓝牙等功能,能轻易地实现信息的复制和传输。这些涉密信息往往难以纳入有效管理,进一步增大了涉密信息的保密管理难度。

3.泄密渠道多,风险系数高

从历年失泄密的案例来看,有到地方网吧违规上网造成泄密的,有无线联网遭到“黑客”攻击造成文档被窃的,有涉密资料如课堂笔记、教学资料管理不善造成流失的,有涉密载体如笔记本电脑、U盘、移动硬盘等遗失或被窃造成泄密的,有不按规定出版、造成泄密的等等。除了过失泄密以外,更有的是在上网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受到敌特分子的金钱、美色引诱,走上泄密、卖密道路的,甚至于被敌特分子策反,叛国投敌,加入间谍组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观念认识上还存在“盲区”

部分人员对开展科研活动中的保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意识不强,“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有的人在认识信息安全上观念陈旧,认为保密工作就是管好文件、管好嘴巴,对信息安全而临的严峻挑战缺乏应有的警惕;个别人员认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涉密不深,自己也没有主动泄露行为,不会产生严重后果,因此存在无密可保的错误认识;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科技水平高,情报获取能力强,而我们技术水平严重滞后,存在密不可保的消极思想;过于相信信息技术部门和人员的水平和技术防范能力,认为保密工作肯定万无一失,存在过于自信的错误认识。

2.制度措施落实上还存在“断环”

有的单位没有真正将保密工作切实纳入党委议事日程,领导重视关注时就抓一抓,领导精力转移时就放一放,造成保密工作时紧时松,没有常抓不懈;有的保密形势分析制度坚持不经常,保密隐患排查不深入,造成保密工作被动滞后,隐患视而不见,问题长期存在;有的保密工作检查制度落实不到位,图形式、走过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造成保密工作安全系数不高,存在漏洞和死角;有的责任追究管理制度不完善,责任划分不明确,监督控制不得力,缺乏统筹协调,相互推诿扯皮,责任不清、赏罚不明、追究不力,造成失泄密事故案件频发。

3.技术防范建设上还存在“短板”

目前,高校基本上都完成了局域网建设,办公室和宿舍区都安装了网络终端,实现了互联互通,提高了办公和学习效率。但从运作情况看,由于人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素质偏低,信息安全防护知识偏弱,对网络应用和安全防护知识不懂不会的问题相当突出,网络安全和涉密计算机漏洞隐患较多;超越权限访问,数字签名等密码技术不过硬,身份认证不严格,对下载、复制和信息传输的安全监管能力不足;绝大多数高校计算机信息设备和办公信息化设备的自主检测和维修能力较弱,对学生的笔记本电脑、移动硬以及办公用传真机、复印机等设备,不能进行有效地安全技术检测;部分地区已开通或即将开通完全免费的无线联接互联网业务,高校大部分办公用便携式电脑具有自动无线联网功能,在技术防范措施上存在不足,仅靠人员安全意识和保密技能,缺乏有效地监控和审计,保密隐患很大。

三、加强高校科研项目保密工作的思路和对策

高校保密工作是一项党委工程、系统工程、全员工程,只有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强保密教育、健全制度措施、创新运行机制,才能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公务员之家

1.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保密工作是防范性工作,做好保密工作首先要做好“人”的工作,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先决条件。许多沉痛的教训说明,我们有许多秘密被敌人窃去,并非完全是由于敌人的技术先进,而是由于我们部分同志的思想麻仁痹,丧失警惕,防范不力。为此,要坚决做到“三加强”:(1)要加强领导和管理干部的学习培训。必须把保密工作学习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机制,随时掌握上级指示精神和要求,提高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落实具体内容,了解保密常识,掌握信息保密技术;把握保密工作最新动态,提高保密工作领导能力,熟悉保密工作组织程序,真正做到懂保密、会组织、善管理。(2)要加强高校保密工作的交流研讨。保密工作是绝大部分高校的共同难题,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保密工作又会不断产生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必须在高校范围内积极开展保密工作交流研讨,探索新时期保密工作特点规律、总结经验教训、共享成果经验,不断提高保密工作理性认识和实践水平。(3)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强化保密观念,切实破除“无密可保”“有密难保”“与己无关”的模糊认识,确立“有密需保”“有密必保”“人人有责”的观念。

2.完善保密制度体系,提高依法治密水平

保密工作必须形成相互联系、科学配套的制度体系,确保全面覆盖各个环节。当前,尤为突出抓好以下3个方面的制度建设:(1)突出形势分析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就是要坚持定期保密工作形势分析制度,着重对涉密移动存储介质的管理、学生上网的管控、对外交往中的防奸保密、学术交流和中的保密审查进行分析研究,全面掌握保密工作实情和主动权。(2)突出隐患治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就是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发生之前,不“亡羊补牢”,不“讳疾忌医”,更不“掩耳盗铃”,把隐患排查制度化、经常化,采取定期排查和随机抽查、管理者检查和学生自查、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法,做到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时间管理不留真空,全程管理不留盲区。(3)要突出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就是改“重结果”为“重过程”,改“重事故处理”为“重隐患防治”,改“重事后处罚”为“重责任前置”,以赏罚严明、责任落实、全程追究来提高干部责任心,促进保密工作的有效落实。

3.整合保密保障力量,增强技术防范能力

随着社会整体科学技术和信息化水平的不断发展,技术力量的滞后将成为保密工作的瓶颈,为此,我们要做好以下3点:(1)要充分发挥信息保密管理系统效用。研发计算机信息保密管理系统,实现对计算机所有的操作行为建立无法删除的记录,对计算机输人输出行为及其存储介质读写的双向管控,对计算机及网络操作的各种违规行为实行阻断、报警等功能。(2)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能力的自身优势。要充分发挥高校技术骨干力量强、科研环境好的优势,以课题研究的形式加大研发力度,针对高校保密工作实际,整合技术力量,研制应用程序,提高保密系统的稳定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以应用推广,提高保密工作技术防范水平。(3)要加强同国家安全部门的合作。在技术研发、协同防范、信息共享等方面,积极加强与国家安全部门的联系配合,及时了解掌握国家保密形势和信息安全保密前沿技术,构建严密的保密工作安全防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