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在基础网校教育过程中运用

时间:2022-10-10 05:20:12

教育技术在基础网校教育过程中运用

摘要:教育技术在基础网校中的应用是利用各类教育技术资源支持学习者的学习,利用教学媒体为学习者发送教育和培训,为学习者提供更好的学习服务,从而使学习者可以在校园内外利用基础网校的资源进行进一步学习。

关键词:教育技术;基础网校;远程教育

0引言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1.7%)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46.7%)9.1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互联网已普遍进入人们的生活,对个人生活方式的影响亦逐步加深,其应用从信息获取、通信以及娱乐等个性化需求,逐渐发展到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民生服务。在教育方面,由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网络教学条件的日益完善,大家已经认识到网络在教育中的作用,对网络的应用成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一项指标。那么,如何高效地利用教育技术开展基础网校教育,成为远程教育的一个问题。本文旨在分析教育技术在基础网校教育中的应用情况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1基础网校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实际操作,笔者发现该网校的系统所提供的服务基本上只是将传统的课堂教育直接搬上网络,成为传统课堂一个简单的延伸。网上相关的教学内容是教师在课堂上的讲义或课堂的录像,授课的形式由面对面教学变成了异地的教师讲、学生听,或者直接是学生自主阅读教师早已准备好的讲义。这些都只是将传统学校的教育资源搬上网络,并没有体现出网校的优势。通过研究可以发现,目前网校中最常见的教学方式就是同步教学加测试辅导的教学模式。同步教学从教材多媒体再现,到视音频及讲稿可同时呈现的“三分屏”课件模式;测试辅导则是从提供电子版讲义、试题以及网上教学答疑、网络测试等,到结合自身教学平台为学习者提供学习计划、网络答疑、学习笔记等。在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缺乏对教学活动的设计,只是不断地重复自己的讲稿。

2利用教育技术为基础网校的教育过程提供支持性服务

充分利用教育技术是促进基础网校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在教育教学中,技术和资源都应当科学、规范,并且符合教育现代化的要求。教育技术和教学媒体在网校的教育中可以用来解决师生、生生、知识传递及教材等之间的相互作用。教育技术在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中担任了连接、沟通以及实现教与学的重组和整合的角色,可以说教育技术是其中连接的桥梁。

2.1应用教育技术的理论可进一步扩大基础网校教育规模

信息社会的发展对教育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它要求教育快出人才、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教育培养出的人才应具有时代特征和综合实践能力,以满足信息社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由此可见,应当寻找一切可以采用的方法、途径来扩大教育规模。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教育不受时空的限制,学习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学习,对于基础网校规模的扩大起着重要的作用。

2.2应用教育技术的研究方法可进一步促进基础网校的发展

信息社会的教育需要解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与学习者得到的学习机会之间的矛盾。要想解决这一矛盾,就需要研究人才标准,分析社会对教育提出的要求,通过研究和分析,找出社会需求和实际能力之间的差距,运用教育技术研究方法系统地规划教育的发展方向。

2.3应用教育技术现代化的手段可进一步提高基础网校的教学质量

在基础网校的教学中运用教育技术,可以节省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在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展示更多内容,能够使知识有更丰富的呈现形式,能够让学习者更加快速地获取知识。伴随着事物的多种呈现形式,学习者的感知记忆将更加深刻,可以进一步提高基础网校的教学质量。

3现代教育技术在基础网校教学交互中的运用

3.1在基础网校中运用教育技术,促使教师教学观念的进

一步更新基础网校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内学习。由于知识的不断更新,科技的迅猛发展,学生在学校获取的知识、技能已无法满足学生的终身需求,“十年寒窗苦读”早已一去不复返,这就要求教师必须牢固树立终身教育思想,充分认识到学校教育的任务不应局限于传授一些固有知识,更要教会学生怎样学习,教会学生掌握获取知识、加工信息的能力,使学生始终保持着渴求知识的欲望、终身学习的习惯。这些都要求教师更新自己的观念以适应社会的发展。

3.2在基础网校中运用教育技术,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

基础网校目前在自主性学习方面基本上只体现学习者自己学习这一点,教学过程中把学生看成孤立的个体,并没有提高学习的自主性,不重视生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对一门课程来说,教师只能将重心放在本课程的教学上,不可能按照百科全书的模式来制作;由于学习者的广泛性,教师无法预测学习者原有的认知水平。因此,那些原来对该领域不甚了解的学习者,在理解上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尤其是一些专业性非常强的学科。运用教育技术的理论与实践,在基础网校中丰富学习资源,提供大量的相关案例,投入电子图书馆式的资源库,可以满足学习者相关知识的获得,帮助学习者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知识的再次建构。在交流方面,网校对自己建立的论坛要进行必要的监管,要和普通论坛区别开来,引导学生的讨论以促进知识的巩固和迁移。

3.3在基础网校中运用教育技术,有利于教学情境的创设

“建构主义认为,知识并不是通过教师传授而得到的,它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学习时获取知识的过程及其他人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的。”建构主义强调学习是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过程,并力图在更接近真实情境的学习活动中,以学习者原有经验、心理结构和信念为基础进行新的意义建构,并对已有认知结构进行重组和改造。在教育技术思想的引导下,在基础网校教学环境的设计中融入更多有利于学生积极地进行意义建构的因素,如在网络远程教学课堂中加入真实模拟课堂的学习情境,给同学们安排角色扮演、问题解决、小组讨论等活动。相比课堂教学,在网络环境中的学生进行意义建构更为困难,这就要求教师们要努力通过各种情境的创设引导学生,使学习者逐渐成为学习的主体,而非“被教授”的主体。

3.4在基础网校中运用教育技术,有利于教学过程的优化

在教育技术的概念里,教学过程是指教与学或教导的过程而不是教授或传授。加涅将教学过程分为九阶段教学事件,从引起注意到加强保持,虽然并不是每次教学都需要九阶段的重复上演,但是现在基础网校的每节课堂只有其中的几点而已,学习者的学习基本依靠自己的内驱力,很难轻松地完成整个教学过程。

通过盖奇和伯利讷(N.Gage&D.Berliner,1992)提出的教学过程五阶段模式,可以帮助网校教师设计课堂教学过程,知道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该做什么以及怎样做。由于各专业学科课程内容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个性特征各有差异,这就要求教师团队设计出良好的教学过程,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运用教育技术思想以及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设计教学过程,整合教学资源,可以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远程教育支持学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入网校,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能以多种通信方式进行交流,这都是网校的自身优势。把教育技术充分地运用于基础网校之中,无疑可以为网校的发展带来更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丁兴富.远程教育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11.

[2]夏冬英.国内基础网校发展现状调查[J].中国教育信息化,2008(16):26-28.

[3]洪小平.中小学网校的设计与开发[D].南昌:江西师范大学,2009(5):65-67.

[4]王楠,李永.基础教育网校实践个案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08(12):91-93.

[5]王菁.基于远程教育的网络化班级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6:9.

[6]祝智庭.现代教育技术[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9

作者:杨文 张娜 单位: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