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10-10 05:23:52

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教育信息化的深入,传统教育模式不断受到新的挑战,提升教育技术能力对教师教学能力专业化、国家教育走向现代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文章基于这个目标,结合国内外文献,对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等做出定义,并提出提升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有效实施策略,提升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提升;教学质量

近些年来,各级政府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普及现代化教育,在教育信息化、教师能力专业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是各学校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提升和教育技术在传统中小学课堂中的应用,为中小学教育带来了新的活力,在教育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在教学改革进程中,特别是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阻碍,严重干扰了教育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降低了教学质量,阻碍陕西省汉中市中小学教育的高速发展。

一、教育技术能力的概念和组成

1.教育技术能力概念的界定

教育技术起源于国外,有关于教育技术的定义有很多,目前国际比较公认的两个定义是由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学会(简称AECT)分别于1994年和2005年的,被称为94定义(AECT94)和05定义(AECT05)。94定义:教育技术是关于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和实践;05定义:教育技术是通过创造、使用、管理适当的技术性的过程和资源,以促进学习和提高绩效的研究与符合伦理道德的实践。教育技术能力的范围概念比较广,目前对于它的定义还没有达成一个统一的意见。根据2004年12月国家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试行)》中第一部分对教学人员教育技术能力标准的规定,我们可以将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定义为:教师在教学实践活动中,首先要有重要性和应用性的认识,能够运用教育技术中所包含的所有手段来优化教学过程,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质量,而且能够解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教育技术方面的问题。

2.教育技术能力的组成与培养

为方便调查,笔者将它精简、总结为教育技术知识理论和教育技术实践应用两个方面。在教育技术知识理论方面,要求教师了解教育技术相关概念,认识教育技术在教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树立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教育技术手段的意识;正确对待教育技术在教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能够运用教育技术的思想解决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这能够通过教师的自主学习、阅读相关书籍、参加校本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了解教育技术的内涵,使教师对教育技术有正确的认识,掌握教育技术的核心思想,树立教育技术应用意识,从而将它贯穿到自己的教学中去。而在教育技术实践应用方面,则包括具体教学媒体的操作、计算机及相关软件的使用、教学信息的搜集与整理、教学课件的制作、教育技术在传统课堂的应用、教学设计等,需要参加特定的教育技术技能培训,掌握相关软件的操作。更重要的是,要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不断练习、熟练操作,通过长期的练习帮助课堂教学更好的开展,做到以学促练、以练助学。

二、教育技术能力的提升策略

1.转变思想,形成教育新理念

要想提高教师对教育技术在教学活动中应用的热情,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教师的观念问题,转变部分传统教师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的状态,学会接纳新技术、新理念,通过校本培训等方式,让教师了解教育技术的内涵。另外,教育技术的入门级操作也比较简单,要鼓励教师走出第一步,在打消教师的畏难情绪后,才能慢慢培养起教师对教育技术的兴趣,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要改变他们对教育技术培训的错误认识,在培训过程中给予更多的关注,严格要求,鼓励和引导教师认识到教育技术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和对自身的提高作用,培养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责任感,了解教育技术是现代教学媒体和传统教学媒体的有机结合,而不仅是在校期间学习的理论知识。只有树立此种正确的教育理念,才能让教育技术培训在辅助教学中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发挥出它真正的作用。

2.完善制度,制定激励政策

学校实际情况不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合理分配教学资源,尤其是硬件资源。要考虑各地区学校的差异性,要将分配政策逐渐向偏远的农村山区学校倾斜,使偏远地区教师有更多的机会接受系统的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缩小农村教师与城市教师的差异。对于学校来说,要注重校本培训,成立专门的教育技术小组,在教师队伍中推广现代教育技术的知识,让教师在学校随时随地都能解决教育技术应用时所遇到的问题。另外,学校还应该负责多媒体教室、各种多媒体设备的管理和维护,防止因为硬件问题导致的教学计划延误,使各种现代化设备得到充分使用,而不是闲置在教室应付上级的检查。对于拥有校园网的学校,还应该有专人负责校园网的运行和维护,能够搜集全国各地优秀的教学资源,并在网上,方便教师教学,缩小与发达地区学校的差异。为了提高教师学习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的主动性,学校还应该制定一定的奖励措施,将教育技术应用作为考核教师综合教学水平的依据之一,与奖金、职称等挂钩,开展各种各样的公开课、教育技能大赛等,在丰富物质奖励的前提下,激发教师对教育技术的兴趣,将教师被动提升教育技术能力化为主动,从而提高教学水平。

3.明确目标,实施有效培训

要做到切实有效的培训,就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这就需要各级领导转变思想,从实际出发,大力支持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加大对教师教育技术培训的投入,学校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支持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工作的开展。首先,制定有效的培训目标。培训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完成上级指标,而是在教学中应用。要根据教师的实际需求,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以往“一锅烩”的培训方式忽略了教师的差异性,要根据教师的学历、学科专业的不同,有层次、分梯度的进行培训,要有实用性和针对性。不要求教师都成为精通多媒体开发、深刻掌握教育技术的专家,但是一定要是能将教育技术与传统课堂相结合,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能手,这才是培训的最终目的。其次,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前提下,以往单一的集体培训方式已经出现诸多弊端,短时间的培训很难让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有明显的改变。作为教育技术的应用者,要学会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网络课堂、校本培训等教育手段实现自主、丰富的技能培训,根据教师的个体需要,有的放矢地提升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尊重教师的个体性和差异性。

最后,实行明确的评价标准。在目前组织的各类培训中,对于培训结果缺乏实际的判定标准,因此要制定多样化的评定方式。对教师的培训过程和培训结果进行考核,促进教师的学习。为了使培训结果在教师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得到贯彻落实,应该长期对教师的教学进行跟踪与评价,随时关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让教师培训的结果更好的反映在教学中。

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任重而道远,笔者只是针对目前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意见。由于教育技术发展的动态原因,在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肯定会产生各种新的问题,不能一一发现并提出解决方案。在今后的研究中,笔者会持续关注,努力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廖惠敏.广西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调查研究[D].南宁:广西大学,2008.

[2]李松.国家中小学教学人员教育技术能力特征描述研究与设计[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5.

[3]王文惠.新疆地区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现状分析及培训策略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07.

[4]张颖.信息化环境下师范生教育技术能力培养策略的行动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08.

作者:卫辉辉 郭理 单位:石河子大学石河子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