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在舞蹈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10 11:03:36

教育技术在舞蹈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科学技术的发展,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高校舞蹈教学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展开,此举不仅可以给学生在舞蹈课堂上增添气氛,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还能够将最新的舞蹈教学资源展示给学生,提高教学时效性。为更好地使现代教育技术运用于高校舞蹈教学之中,本文从现代教育技术方式和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舞蹈教学的运用两方面进行阐述。

关键词:高校舞蹈教学;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应用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素质教育渐渐融进了高校舞蹈教学中,舞蹈教育可以启发学生心智,影响学生的生活态度。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舞蹈在社会上的地位越来越受到重视,为了能满足社会对专业舞蹈人才的需要,舞蹈教学在高校中的发展也备受关注。目前,我国主要有两种舞蹈教育院校。其一便是专业舞蹈院校,以培养专业型舞者为主,并通过高水平教育以提高舞蹈者群体的素质。另一种是在综合院校里设置舞蹈课程,一般针对的是非专业性学舞蹈学生,为了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随着素质教育理念在舞蹈教育中的发展,我国高校舞蹈教学取得了很大进步,为将舞蹈教学效率达到最优化,本文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到高校舞蹈教学之中,丰富发展高校舞蹈教学的内容[1,2]。

1现代教育技术方式

现代教育技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最新的学习理论为指导,随着教育教学实践和科学技术的创新而发展,主要采用计算机与信息通讯技术,将丰富的教学资源呈现给教师与学生。同时,现代教育技术融合着优秀的学习理论,例如:教育学中重要的学习理论之一——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强调的便是“刺激——反应——强化”这一学习过程,与之对应的是现代教育技术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刺激学生学习兴趣,进而强化学习成果,这就是与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相适应的。再则人本主义学习理论提倡以人为主进行有意义的学习,强调学习自主性,而这正好是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目标,以各种学习理论为指导更能推进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事实上,现代教育技术针对的是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及教学过程的不断优化,它不仅关注于教师的教学,还注重学生的学习成果,为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3]。

2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舞蹈教学中的运用

一直以来,舞蹈课上都是以教师通过言语及亲身示范传递给学生舞蹈动作要领及思想,从一定程度上看,学生在学习舞蹈过程中是被动的,是被灌输思想而不是主动学习,这很不利于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发展。而现代教育技术是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主要目标的。高校的大学生热爱自由、标榜个性,这是客观现象,所以现代教育技术就是从这方面着手,让学生通过对舞蹈的欣赏等方式进行自我学习,在满足其个性发展的前提下,达到了学生自我学习与自我发展的目标,这是符合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强调的以学生为本,有意义学习的宗旨的[4]。现代教育技术使高校舞蹈教学不再局限于练功房等固定场所,有着开放性、灵活性的特点。学生学习舞蹈的时间和空间延展至课外,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学生可以在有电脑的地方就可以练习和学习舞蹈,将舞蹈教学渗透到生活中。此外,现代通讯设施的发展也可使交流性学习更方便化,利用这些通讯工具都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5]。对现代教育技术和将其在高校舞蹈教学中的运用总结如表1所示。

3结束语

将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到高校舞蹈教学中既能提高舞蹈教育质量,又能促进教育教学现代化的发展,将两者科学合理地结合,对促进我国教学技术现代化与舞蹈教学都有着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杨荔.简论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舞蹈教学中的运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6,32(19):205-207.

[2]钟秋梅.试论高校舞蹈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6,(12).

[3]郑飞.论述现代教育技术对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促进[J].鸭绿江月刊,2015,(9).

[4]云仲明.关于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论述[J].青春岁月,2015,(12).

[5]段伟,许宗姄,王云升等.论现代教育技术与高校体育教学改革[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5,(3):77-78.

[6]邓晓彬.浅谈舞蹈训练技巧教学与保健损伤治疗——评《舞蹈:作为艺术教育(上、下)》[J].中国教育学刊,2017,(3).

[7]田宗远,马露.浅谈体验式教学模式在高校生命观教育中的运用[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12):57-58.

[8]谢丽英.基于系统化教学设计理论的“情景导向教学模式”的开发策略[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20):84-88.

作者:李雪虎 单位: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