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的实验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26 02:51:16

教育技术的实验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开放实验教学就是通过利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式,它是进行实验教学的重要部分。开放实验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可以激发学生的思维创造力。本文主要针对开放实验教学模式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根据笔者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应对开放实验教学问题的方法,从而不断完善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实验教学的发展模式,进而提高教学效率,促进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现代教育;开放实验教学;策略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模式也在不断革新发展。现代教育技术的实践以及实验教学理论的应用,都在不断的进步与发展。在打破传统实验教学模式的同时,现代教育技术环境的开放实验教学模式也遇到了一些现实问题,不得不继续革新优化。

一、关于开放实验教学模式

1.开放实验教学的内在含义

所谓开放实验教学,即就是一种新型的实验教学模式。它把研究性学习的理念引入实验教学,并在实验的时间、空间、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全方位开放,在开放试验中,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实验的内容,依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兴趣爱好设计实验的方案。在实验操作中,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创作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放实验教学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2.开放实验教学的特点

“动态灵活”是开放实验教学的显著特征。

3.管理过程

开放实验教学的差异性决定了管理过程的灵活性。以学生为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对每个学生实行自主安排实验内容,试验时间,确定试验方法和试验次数。也就是对学生的实验教学的限制少了,甚至是不加限制。开放实验教学的过程与理论教学不必同步,在时间、空间、以及内容上给学生充分的自由,提高学生自主创作能力。所以,开放实验教学是一种锻炼学生能力的教学。

4.教学内容独特性

开放性实验教学的内容和方法灵活多变。其教学内容与学科、社会等外部环境紧密联系,同时根据学生的需求不断推出新的实验项目。开放实验教学内容一直与时俱进,大都来源于社会实践以及学生的生活。既锻炼了学生的实操能力,也在关注社会的同时,服务于社会。

5.学生个体

传统的教学模式依附于理论教学,一成不变,学生学习相对较为被动化。开放实验教学则与之相反,是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而实施不同的实验教学,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采取灵活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合理利用实验教学资源。让学生参与其中,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得学生能力得到锻炼与培养。同时,让学生切实得到实验收获,从而达到实验教学目的。

二、开放实验教学模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问题产生的原因

1.学生的实验障碍

由于受到传统教育教学的影响,很多学校在教学中都过分重视理论知识教学,忽视了对学生的实践教学培训。造成在实验室开放初期,学生参与实践的积极性不高,缺乏自主参与意识。大部分学生在实验教学中缺乏实习动手操作能力,缺乏与他人的交流与合作,团队意识较差。

2.实验教学的开放

传统的实验教学开放是有指定的时间和次数,只是在教学时间对学生开放,下课就不允许学生进入实验室。限制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给实验教学带来了阻碍,不能够做到真正的开放。

3.实验室的教学问题

传统的实验教学是根据学时和学习计划进行的,能够让教师教学与学生的学习进程达到同步。然而开放实验教学,由于是以学生为主体,根据学生的实验时间进行教学,这就使得教师的教学计划与学生的实验相冲突,不能够达到同时进行。对学生的评价标准难以统一和客观。处理好学生实验操作和教师实验指导之间的矛盾,是开放实验教学必须解决的问题。

4.实验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不管是学校层面还是院系层面,对于教学计划中的实验教学和相关的实验教学部门,都能够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教学目标。但在开放实验教学中,却表现出了很多不和谐。这是由于开放实验室工作时,工作的分工不明确,职责安排不清楚,缺乏明确的负责部分而造成的。

5.费用运转的问题

对于实验室的开放,必然会产生很多的实验费用。例如设备维修护理费、实验器材消耗费、教师的课时费、以及实验管理人员课时费等。这些费用相当高,而且使用效率低。对于开放实验室,由于其形式比较灵活多样化,导致对于开放实验的投入经费难以统计。大部分学校又没专项的经费投入开放实验室,造成开放实验室资金不足,不能正常运行,从而影响了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三、针对现代教育技术环境的开放实验教学问题的策略

教育技术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放实验教学。开放实验教学将实验教学中的“教”与“学”进行了很好的协调。使实验管理人员和教师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增加实验教学的责任心。但是,通过笔者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开放实验教学的研究发现,对于当前的开放实验教学存有很多的问题,例如,对于学校关于教学实验烤房的理论性的研究很少,生搬硬套,实验室的管理问题以及教师教学与学生自主实验的矛盾,实验室经费危机等。为了现代教育技术开放实验教学能够更为有效全面的开展,从而避免教育技术开放实验教学实践的盲目导向,笔者根据自身多年的实验教学经验,综合提出以下两点措施:

1.加强系统性安排,开启人本主义学习理论

把教育技术开放实验教学作为一个系统,分析其组成和功能,构建其模型。通过研究系统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变动规律,主要分析教育技术开放实验教学系统中各要素之间的关系,调整系统结构,优化系统目标,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教育技术开放实验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各个要素、环节都围绕学生展开。重视学生的动机、兴趣、能力、情感、以及价值观,根据其需求,自主选择实验内容;在教育技术开放实验教学中,要求鼓励学生自主的设计实验方案,进而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扩宽开放实验室所涉及到的各个层面,鼓励各个专业的学生都积极参与到开放实验室当中,提高个人综合能力。

2.健全实验室管理体制,实行实验室开放管理系统

健全实验室管理体制,学校可以通过利用多种方式来增加经费,通过对实验室的经费投入,给实验室的顺利开放提供保障。例如,可以通过在学校内部设置勤工俭学岗位,实验室管理人员可以由勤工俭学的学生来担任。如此不仅解决了因为开放实验室而导致实验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还锻炼了学生的个人能力,使人力资源得到了合理利用,减少了人员经费的支出。学校还可以设立专项资金,对现有实验室的器材以及相应的调剂材料进行有效地整合统计,统一化管理,做到资源合理有效配置与利用。对于专业课的实验室教学,可以采取联合建立试验班级。共用实验教室,优化配置,节省资源。四、结语综上所述,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开放实验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如实验室的管理问题以及教师教学与学生自主实验的矛盾,实验室经费危机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开放实验教学顺利开展,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提高开放实验教学质量。笔者提出,首先应该加强系统性安排,开启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其次,健全实验室管理体制,实行实验室开放管理系统。笔者希望有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加入开放实验教学的研究探讨之中,不断提高我国实验教学水平,使开放实验教学发挥其真正的作用。

作者:李仕友 涛涛 刘海燕 单位: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志军.也谈开放式实验教学[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0,(03).

[2]宋国利,盖功琪,苏冬妹.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0,(02).

[3]赵扬,王凤华.开放实验教学模式下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0(03)

[4]廖庆敏,秦钢年.建立开放实验室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