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探析

时间:2022-01-19 10:17:36

地方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探析

通过对辅导员工作角度的新时期地方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现状和地方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难点进行分析,提出了通过深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三进”工作,狠抓“三风”建设、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逐步构建学风建设的梯次布局、以人为本,以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的地方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对策。随着高校多地办学、全球网络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的意识形态和思想潮流不断发生新的变化,给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文章从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角度,通过全面分析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现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一、新时期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现状

1.当前社会教育环境发生深刻变化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在曲折中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正处在大调整的重要历史时期,人们的思想活动、社会意识出现多样化的趋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直接面对社会开放和价值多元的现实,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正视道德冲突,解决道德困惑,帮助学生分辨是非,学会判断和选择。

2.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方式更加多样

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影响,导致高校师生的学习方式、交往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选择等发生了极大变化,学习、生活兴趣更加广泛,竞争意识、自我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如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依然停留在固定时间、空间,沿袭单一传统教育模式,就无法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应当积极寻求思想政治工作的多种形式。

3.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的内容更加丰富

以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多关注的是理想、信念教育,关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如今,涉及意志品质、道德情操、健康心理、文化素养、人际关系、精神状态等,一切同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和全面发展有关的内容,需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认清改革的必要性,正确对待自己的利益调整。

4.传统的学生教育管理手段和方法面临新挑战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它在给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新的技术、手段、方法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互联网上的信息纷繁芜杂,其中消极的、错误的观点影响大学生的思想。网络的跨文化传播以其开放的状态,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受到冲击,各种思想文化、伦理观念、道德意识给当今的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容易使一些大学生人生价值观念变异与失范。

二、新时期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对策分析

1.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思想政治

教育“三进”工作,狠抓“三风”建设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主渠道教育与多途径教育相融合,深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三进”工作。坚持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育人这一中心,狠抓“三风”建设。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理论学习主阵地作用。坚持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2.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逐步构建学风建设的梯次布局

学风建设的常态化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和基石。我校学生工作立足实际,着眼学风建设的常态化发展,多措并举,以舍风促学风、以班风强学风、以党建助学风,以校园文化育学风,以先进典型带学风,逐步构建学风建设的梯次布局。

3.以人为本,以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

关注学生实际困难,彰显服务特色,是当前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学生工作立足于当前我校学生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资助工作的立体化、就业工作的全局化、心理健康教育的日常化三个维度,积极开展服务工作。在资助工作立体化中,可以将经济资助与学业帮助、心理扶助、精神援助相结合,前移资助工作关口,着力构建多元立体化的资助工作体系,使资助工作真正成为了一项暖心工程、德育工程和育才工程。积极搭建学生投身公益的平台,引导受助学生回馈社会。就业创业创新工作全局化中,可积极推行大学生就业创业创新工作“一把手工程”,全力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创新;加强与政府、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拓宽就业渠道;畅通就业创业创新信息渠道,利用各种载体,及时就业创业创新信息;强化就业创业创新指导,完善就业创业创新指导体系,针对专业和学生特点,分类分层指导,切实提高了毕业生就业能力和水平。心理健康教育日常化中,可通过心理健康讲座、选修课的形式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机制;对全体新生入校后开展心理普测,全面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做好特殊问题学生心理干预工作。总之,高校辅导员要以提升自身职业能力为基础,坚持以学生为本,尽快转变教育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强化学生主体地位,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唯有如此,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德智体美和谐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更好地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更好地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责任。

作者:薛建航单位: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